135寬景相機頂點 Hasselblad Xpan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Apr 25, 2018

對寬景相機有興趣的你
一定會聽過Hasselblad Xpan

緣份

早些年還能找到台幣五萬左右的一機一鏡XPan
現在價格翻倍,沒有八、九萬預算你是買不到它

這台Xpan是跟要好的高中社團老師借來使用
畢竟價格一去不復返,超出我的預算許多

基本介紹

fujifilm Tx-1 by 包子
Hasselblad xpan

1998年由Hasselblad & Fujifilm 共同合作研發推出的寬景相機
國際市場銷售版本為Hasselblad Xpan
日本市場銷售版本為Fujifilm Tx-1
兩者的區別僅在於機身前方握柄,Tx-1為桃木材質而非橡膠
(不過朋友的Tx-1握柄有更換過,詳細外觀可以上網查詢)

一般135mm底片拍攝尺寸為24×36mm
而Xpan能拍攝尺寸為24X65mm,1:2.7寬景照片
突破視覺上習慣的2:3比例
一卷36張裝的135底片能拍22張寬景

Xpan採用的是鋁合金機身
快門速度為8~1/1000S並有B快門

Xpan是旁軸相機使用的是RF疊影對焦
搭配自動過片與縱走式金屬快門簾
手動的加減ev鈕及正面配有iso調整轉盤
電池是兩顆CR2

最棒的是擁有萬用的光圈先決 — A模式

背蓋上的液晶會顯示快門速度的資訊
觀景窗旁邊的旋鈕是寬幅與正常片幅的切換鈕
Xpan能在同一卷底片拍攝時自動切換片幅
並保有底片與底片間的間隔一致

切換時,機頂的液晶計片器也會做出對應的變換
左上角跳出P時為寬景模式的計片

鏡頭

Xpan有三組鏡頭分別為30mm、45mm、90mm
使用30mm的鏡頭需外掛觀景窗

45mm在寬景模式下寬度跟25mm的鏡頭視角差不多
基本上一支45mm就能打天下
值得一提的是強烈建議搭配中央漸層減光鏡
能夠減輕鏡頭暗角的效果,確保影像從中央到邊緣的曝光保持一致

實拍圖

跟齒孔一起掃描倒是別有一番風味

心得與缺點

缺點

● 貴,非常貴

仔細思考,只能拍135底片又放大輸出無法太大的情況下
為了這樣的器材花8萬台幣值得嘛?

我的答案是可以借來把玩,但Xpan不值得你花這麼多的預算
畢竟,我覺得寬景相機更需要透過輸出來表現獨特的視覺比例

直幅構圖

● 電子機身,維修不易

我個人非常不喜歡電子的機身,只要是電子零件終存有故障的可能性
Xpan貴在機身,不像Contax G1壞掉再買一台機身就好
加上時間久了,不一定還存有電子零料能維修,尤其像主機電路板
因此,要買價格偏高的電子機身時,我都會再三思考『維修』這件事

心得

一般而言,相機片幅都在底片裝上前決定好了
因此,Xpan能自由切換寬景與正常片幅讓拍照這件事更彈性
光這件事就非常吸引人,也能理解機身何以有如此價值

體積上來說Xpan便於攜帶,只是機身過長讓手持握感讓我有些不適應
不過好在機身採用電子的快門與不用太出力就能擊發的快門鈕
就沒有使用其他RF底片相機在擊發快門時,稍微出力導致畫面歪斜

此外,相較搖頭機或是Fuji g617來說Xpan能夠提供精準對焦而非估焦或是超焦距方式對焦,就不用太擔心沒對到焦的問題

ikea olunda畫框 94 x 38.5cm

135底片輸出時,你就會明顯感受到Xpan邊角畫質上沒有畫面中央來的銳利這張照片是輸出20x60cm,嚴格說來我是不滿意這樣的輸出畫面
顆粒感非常明顯,不過這就是135底片的極限
所以一想到Xpan是135底片的寬景相機,我會覺得價格與成果存有一段落差

感謝你的閱讀
如果喜歡,幫我按幾下拍手(claps)與追蹤我
想聯繫我可以透過 Instagram : chenyingyun_foto
作品集放在個人網站: chenyingyun.com

--

--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29歲在攝影創作的路上探索,文章以分享對影像理解與作品創作過程為主。 作品集網站:chenyingyun.com 若有合作意願,Email: yingyunchen.joe@gmail.com or Instagram: chenyingyun_foto 與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