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藝術駐村 (上)-事前規劃與藝術實踐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Jul 28, 2023
團體合照2023/07/21

在今年確定申請MFA又落榜後,我開始嘗試各種投稿徵件,一方面是作品都做到一個段落了,總是要拿出去看看其他人怎麼評價我的作品與想法。另一方面還是想做與藝術或是能延伸自己跟生態環境有關的探索。

文章將分為上、下兩篇,上篇聚焦於申請駐村的動機和準備,與在島上的創作過程。 下篇則是關注在小琉球與在地人、藝術家之間的交流,與我對駐村期間思考與心得感想,

本文章是有關於駐村申請與我的作品如何延續對地景的探討
文章架構為:
1. 為什麼會想申請駐村?
2. 關於小琉球的藝術駐村資訊
3. 事前研究與想法
4. 創作構想
5. 出發前的媒材測試
6. 在小琉球的創作過程 (藍曬、攝影)
7. 佈展過程
8. 作品完整介紹

為什麼會想申請駐村?

增加履歷

我仔細觀察過國外藝術家的CV,除了畢業學校、個展、聯展或是出版品等等,有的還會放上得過的獎項,例如國際競賽、獎學金或是基金會贊助。

對我來說,短期內我還不會想要辦展覽,有部分是我對自己要求過高而覺得作品不夠多到在空間展覽,當然也可以解釋為還沒有足夠自信處理好空間與作品之間的關係。短期目標應該是先將之前的系列做成攝影書,以利後續要投photobook fair。

因此對沒申請上藝術學校的我,現階段能增加履歷的方式就是藝術駐村,一來能延續我喜歡的創作路線—找尋環境之間的矛盾—對人們理所當然的景色提出質疑。二來是駐村的最後可能會有個小型展覽,也可以當作個展前的練習。

短暫抽離原本環境

最近一年我持續在做關於半屏山的攝影創作,但短期有點卡關,我趁著駐村期間轉換環境順便短暫離開原本的計畫,或許結束駐村後會有新的想法幫助我的作品在往前推進。

小結

我想以國內的駐村為開始是不錯的選擇,畢竟還是得累積經驗才有機會申請到國外規模更大的駐村,有相對應的經驗才能夠吸收與知道當下要作什麼。同時,我想這某種程度上也是讓我知道若念完MFA後要繼續攝影實踐,勢必還是會經歷到申請駐村亦或是找尋資源的過程。

關於小琉球的藝術駐村資訊

相比我過去著眼於城市、植物與地景,小琉球的藝術駐村則是以討論海洋與生態為主,藉著『自然生態』擴大我的探索與攝影實踐。同時我思考如何能延續過去的創作,讓藝術駐村能跟我的過去有關係。

事前研究與想法

身為外地人,我該如何在地方與海洋議題之間連結,又該如何視覺化轉化概念讓藝術作為橋樑連接兩者呢?

我的思考筆記

2023年5月,在繳交申請文件前,我特別到小琉球一趟,我深信去了當地用身體感受,才能真正找到切入點與提出我獨特的思考。
我注意到兩件事,一件事是搭渡輪的時候,電視上放映的海龜觀光廣告,同時海邊也能看見關於海龜保育的告示牌。這讓我產生小琉球生態環境非常好,才有海龜來的框架。但同時也勾起我的好奇心,思考著海龜與生態環境間的關係。
第二件事是當地非常多廟宇,島上的人們非常相信信仰。我聯想到信仰常會伴隨著神話故事,同時神話參雜許多人與自然與地方文化之間的連接,或許信仰是人與自然之間合適的切入點。

在我調閱資料後,我發現珊瑚才是衡量生態系統的指標,而非海龜。因為珊瑚能夠提供其他生物躲避的空間,增加生態多樣性。然而,珊瑚研究員指出小琉球周圍的珊瑚覆蓋率不到10%,這與我最初所見以為小琉球海洋生態環境良好的想法相去甚遠。

因此,在發想的過程中,我想了許多與信仰方面有關的藝術表達方式,並試著將珊瑚與之結合。

創作構想

我考量到小琉球島上要輸出並非容易的事情,再加上攝影非常仰賴在媒材上的呈現,因此我想到藍曬此接觸式顯影的方法,比起雲端傳檔案給店家輸出後再郵寄至小琉球,我更傾向選擇較可控的處理程序。

另一方面是在思考信仰時,我想到我五月到小琉球的碧雲寺求籤,我發現這裡求籤過程很仔細,例如:觀音佛祖若是要幫助你,需要擲茭詢問是否搭配符水以及仙丹,並且要再擲筊詢問使用週期。因此,我從信仰聯想到金紙算是人跟鬼神祈求許願後的一種憑證。

在出發前就確定好此次藝術駐村的創作形式,內容的部分倒是沒有很明確,因為最初我是想說藍曬若能將底片轉印到金紙上,那麼我連印刷都可以省略,完全能在當地獨立完成作品。

創作示意圖

出發前的媒材測試 - 藍曬

【藥水準備】

距離上次做藍曬應該是八年前。我只記得藍曬液的成分是檸檬酸鐵銨1:4的水,加上赤血鹽1:10的水混合後放在避光容器中。

我去高雄化工行買材料大部分是500g販售。檸檬酸鐵銨有分為綠色與棕色粉末的版本,綠色版顯影效果據說更好,但高雄的化工行說現在一罐要2500台幣,並且沒有小包裝販售,只好網購從臺北購買100g裝的粉末。

城乙化工

【布的處理】

在布跟紙張中,我選擇布原因是他的尺寸可以做得非常大,也因此我得做許多的前置作業,讓布能夠更好吸收藥水。

1.買回來的胚布,我先用熱水煮過一遍脱漿,晾乾。
2.再將乾布泡過明礬水,明礬為媒染劑,這能讓布更能吸收藍曬液與增加鮮豔度。

胚布處理

出發前的媒材測試 — 金紙與印刷方法

左為東南亞生產的金紙,右為台灣製造

【尋找金紙】

金紙的種類非常多,平常我在拜拜並沒有這麼注意,例如:我用的紙錢叫做刈金,還有分大小張金箔的紙錢,當然紙錢也有分南北部的差異,北部正面就沒有上圖案只有貼金箔。

另一方面是普遍買到的都是東南亞生產的紙錢,厚度或是印刷品質沒有台灣生產的紙張來的好。我花了兩天時間找到台南專門用竹子做紙漿的廠商,他提供中游協力廠商讓我購買我要的材料。

中游廠商,紙錢要蓋印才具有效力

【前期測試】

最原本是想將金紙背面用藍曬方式將圖片印上去,但紙錢太粗糙無法完整貼合底片以致於曬不太出圖片。
因此,我只好嘗試印表機打印在紙錢上。我對金紙做了色彩校正,以確保輸出的顏色是符合我的需求。

色彩校正

總結

因為在金紙上藍曬不可行,只好透過遠端操縱家裡的電腦與印表機來得到我要的效果,很大的原因是金紙偏黃加上不是一般規格,所以我就依照自己的測試與設定來輸出,並請家人幫我透過郵寄方式到小琉球。

測試很大程度上減低許多不確定因素,例如:找的廠商輸出效果不如預期或是色偏,另一方面也提高我對此材料的掌握度。又因為確定數位輸出的尺寸範圍,我知道打印在小張的前提下,就覺得沒必要帶數位單眼,轉而用iphone拍攝即可應付。

在小琉球的創作過程

To do list &、已完成事項

因為在島上僅有兩週時間(7/10–7/23),最後三天是藝術季的展期,所以整個作品製作期非常緊湊,加上還要考量進郵寄金紙的時間,所以整體來看扣掉第一天移動到小琉球等,我只有6天要完成藍曬與金紙上要印刷的內容。

我用藍曬製作小琉球的島嶼輪廓,而金紙則是我在島上踏查人為影響小琉球周圍珊瑚生長的因素,我透過拍攝或是檔案擷取的方式取得影像,最後印在金紙上。

因此,我將一天拆為兩部分,早上測試藍曬在當地的處理效果與尋找合適的地區來製作。下午則是在島上沿著海岸線踏查與紀錄。

踏查紀錄

Part1 藍曬製作

最終尺寸為75x75cm,我想小琉球不好買到胚布,因此我用多餘的布匹先作小範圍測試並逐次放大尺寸,過程中把遇到的困難與要改善的操作記錄下來,以確保僅有一次的大尺寸製作萬無一失。

第一次製作

第一次製作是在7/12週三早上的美人沙灘,此次為測試珊瑚石實際壓曬的效果,並且累積在布質上的製作經驗。

第二次製作

第二次製作使用30x30cm的胚布,在7/13週四早上的美人沙灘,這裡就發現幾個問題:1. 珊瑚石要找越平越好,邊緣的漸層才會漂亮 2.美人沙灘的珊瑚石不夠大,要填滿75x75cm,可能沒辦法。 3. 擺放大塊珊瑚石需要一段時間

下圖為上述兩次遇到的狀況與解決方法

藍曬tips

最終藍曬的製作過程

前一晚塗液體

前一晚在住宿的客廳將藍曬液塗滿75x75cm的布,直接用掉3/4罐的藍曬溶液,光塗勻就花了30min還要再用吹風機吹乾。因為要讓布完全吸收液體,得反覆塗抹,這會讓溶液透到背面會污染到地面,因此我特別找了紙箱與垃圾袋鋪墊,避免地板被我弄髒。

製作過程與合作的珊瑚石們

我特意早上五點半起床去厚石海灘,在天剛亮紫外線還不強的時候,將珊瑚石堆疊成形似小琉球島嶼的輪廓。擔心曬的時間太短會讓顏色對比沒那麼鮮明,所以我特別將曝曬時間拉長到2小時。

雖然我前一天有在厚石海灘場勘,並且把造型漂亮的珊瑚石先集中放置,但我當時沒帶布,僅能排個大概形狀。回房間後我決定要在布上用鉛筆畫上輪廓線,讓形狀接近小琉球島嶼輪廓,這會讓我製作時候更快速的將石頭就定位放置。

對於具體輪廓,我曾想過在藍曬上的島嶼輪廓是要「看起來像」還是「一模一樣」,但我最後選擇前者,讓一些不完美在影像中。完全相同就意味著失去了某種解讀的樂趣。

在這實踐的過程裡,我很難得看到自己想將作品做到最好的執著與念想,以及短時間內能夠快速解決在過程中遇到的任何問題。我明顯意識到自己更進步了。

左為成果圖,右為小琉球輪廓圖

Part2 數位印刷

我從新聞、當地人口述與實際探查海岸線後,我從幾個方向來討論會影響小琉球周圍珊瑚生長的人為因素,並將影像印製在金紙上。

  1. 遠方的高雄工業區廢水或是油污
    2021年有發生中油大林廠漏油,油污隨著海流漂到小琉球周圍進而影響到周遭海域。
  2. 遊客
    一來是浮潛或深潛的遊客在周圍進行活動,我想潛客多少踢著蛙鞋會不小心傷害到珊瑚,加上有些海灘要游出去前踩踏區域就是珊瑚,甚至有遊客在珊瑚上刻名字。
    二來是製造的垃圾,如寶特瓶、酒瓶等都能在潮間帶發現。
  3. 遊憩業者
    為了吸引遊客,業者在水下設置水泥樁及船錨等,以利海底漫步活動
  4. 島上的土地開發
    我在海岸線有發現到懸崖下有許多廢棄物,如磚塊或是水泥牆等。此外,移除許多綠地等待建設,只要遭逢大雨後島上的水土流失,泥沙就會被帶到周圍海域。
  5. 廢水處理
    小琉球在2017年以前是沒有廢水處理廠,加上小琉球是珊瑚礁島嶼,島嶼地質上有著多孔性,以前是直接將廢水排到海裡。目前島上蓋到第四座廢水處理廠,預計要蓋五座才能讓島上污水處理率達到100%

佈展過程

完整的作品概念,我是邊做邊讓概念更明確,偶爾抽空將想法寫成文字,我把很多隨筆打成一段話,試著透過組合讓文章擁有背景脈絡也就是為什麼作,並詳述作品如何做與做什麼。

在做完藍曬與金紙印刷後,我剩兩件事要處理,第一件事就是將金紙與藍曬固定,第二件事就是我需要一個像是海龜產卵的沙坑,藉由將作品擺放在這場域中,藉此提醒人們應該多一些注意力在珊瑚而非海龜上。

固定藍曬與金紙

異材質的黏貼遠比我想得還要複雜,我原本打算用藍丁膠,它能不傷紙與布。然而藍丁膠在遇到大風下還是會讓紙被風吹走,本來考慮用雙面膠黏貼整面,但後來考量膠本身黏性並不是適合戶外環境,加上我不想要紙飛走製造更多環境垃圾,所以選擇用針線縫。

恰好其他藝術家們的工作坊與講座已經結束,她們比較有空來協助我處理照片與藍曬的固定。

沙坑

左為施工前,右為施工後

展場主要在沙瑪基,剛好舊有的遊客中心外有一個方形的花台,我被說服這塊區域很適合設置我的創作。我從附近推了六趟獨輪車的沙來填,恰好在地協助的佩瑜亦是海龜保育的志工,她與她朋友協助我將沙坑的形狀弄得更符合海龜產卵的沙坑。

最後將作品放在沙坑中,並在其周圍壓珊瑚石以防飛走。圖左為佩瑜與她的朋友,圖右為幫忙我縫製作品的藝術家們

作品完整介紹

作品的3D示意圖

在他者出生之地,談論自身死亡

棉布、金紙、藍曬、數位微噴
尺寸:棉布 75x75 cm 金紙 12.2x13.4 cm
2023

2023年5月,時隔了十年我再度踏上小琉球,我留意到小琉球的旅遊廣告和遊客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海龜身上,我也受此影響,當我目睹海龜在海面上自由遊動時,也對小琉球的生態環境感到喜悅與興奮。然而,透過深入的研究與調查,我發現這是一種誤解。珊瑚能提供一個環境供其他生物棲息,進而豐富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因此,真正評估生態系統健康的指標應是珊瑚的覆蓋率。不幸的是,小琉球作為台灣唯一的珊瑚礁島嶼,卻受到人類開發、氣候變化和觀光旅遊等多重因素的影響,導致島嶼周圍珊瑚的覆蓋率不足10%,生態結構與功能也遭受了嚴重的損失。

《在他者出生之地,談論自身死亡》是一件結合兩個部分的藝術作品,旨在呈現自然中的矛盾與誤解,以及我個人對此的回應。首先,我運用藍曬的特性,利用在沙灘上找到的珊瑚外骨骼構成的珊瑚石作為底層。透過拼湊這些珊瑚石,形成了小琉球島嶼的輪廓,同時藉著藍曬喚起我對小琉球及其周圍珊瑚白化死亡的思索和聯想。其次,我走訪小琉球的海岸線,拍攝各種影響珊瑚生長的因素並蒐集相關新聞圖像。將這些影像印製在金紙上,並將它們放置在藍曬地圖上相對應的位置。這樣的呈現是我試圖透過與神明和自然界的對話,祈求減緩珊瑚消逝的速度。最後,我將藍曬作品和金紙放置在形似海龜築巢的沙坑上,期待著將人們的關注從海龜的保育轉向珊瑚的死亡議題。

感謝你的閱讀
如果喜歡,幫我按幾下拍手(claps)與追蹤我
想聯繫我可以透過 Instagram :
chenyingyun_foto
作品集放在個人網站:
chenyingyun.com

--

--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29歲在攝影創作的路上探索,文章以分享對影像理解與作品創作過程為主。 作品集網站:chenyingyun.com 若有合作意願,Email: yingyunchen.joe@gmail.com or Instagram: chenyingyun_foto 與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