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底片沖掃這件事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8 min readFeb 13, 2020

Dear 讀者
距離上一篇文章隔了五個月的時間(有部分是沒什麼寫作動力
加上去年底我去了歐洲旅行三個月
旅行15國共計29間底片相機店
也看到一些國外沖掃的報價

今天我們不談別的 就談談底片沖掃這件事

在家自沖的黑白底片

為什麼會想寫這文章呢?

圖片By 老機拍技術交流館

有網友在老機拍技術交流館提到沖掃要170~180是件『很貴』的事情
底下其他人提出了一些他們認為沖掃合理的價格
看了通篇文章 普遍網友認為沖掃合理的價格落在50~130 元
(台灣沖印50元、藝田75元會員60元、樹林揚禾80元算是蠻多人提到的)

沖掃150元以上就會被歸類到貴

我是不這麼認為拉

當初把國外沖掃行情放上來是當做補充知識,我認為在台灣沖掃花台幣150元,能拿到很棒的影像是合理且該開心的事情。
(國外沖掃價格粗略的以東歐店家除以2、西歐店家除以3也比台灣的普遍網友能接受的合理沖掃費用台幣130元高(這部份我當初沒講清楚)
當然各國的物價、薪資也有所差異,不過這不是我最初想討論的重點。)

文章目的是想表達:不是只單看有影像跟付出的錢兩者的結果來討論合理的價位,還有你付的錢換到什麼無形的服務。

很多人是價格先決而對於沖掃品質高低與穩定度不那麼要求,
我想每個人價值觀不同,拍照自己開心最重要。

如果要客觀討論,抱歉我的文章向來很主觀,看到這裡你可以關掉網頁不要浪費時間。

2021.05.18 update

為什麼你會覺得貴?

我想部分原因來自底片沖掃到給你檔案
整個過程沒有實體商品的交易,所以你會覺得貴
其實你是付錢買了服務與節省時間

舉例來說若是你沖掃30卷要4500台幣
同樣4500可以拿去買一台單眼底片相機
這時候你就會覺得 哇沖掃好貴

你在看掃描檔可能也跟看數位相機檔案般快速瀏覽
會有種一下子就結束的事物居然要花我150的心聲
不如找個便宜的店家 一樣能夠得到影像

整個過程你忽略了幾件事

1. 沖洗品質

便宜跟貴的沖洗店我都送過
不是說便宜就不好 只是他沖洗沒那麼穩定
可能也不是太在意藥水新不新鮮
掃描檔上可能有塵點或是棉絮
他們也沒有注意就這樣交給你檔案了

我學會沖洗黑白底片回頭看以前給店家沖的
很多底片被沖的對比過大 暗部幾乎沒細節
感覺是不管底片種類全部照同一個顯影藥水比例、溫度與顯影時間
你可以看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死黑 (還以為森山大道上身

之前送店家沖掃的黑白 還有棉絮或是灰塵呢

在不會沖片前 拿到檔案
你可能就會直觀覺得那就是那卷的特色
但你錯了 底片或是攝影最初的目的是為了複製真實
所以沖掃出來理當接近按快門瞬間的顏色與光線

亂七八糟的顏色都是邪魔歪道

左為Nan Goldin作品 右為Mattin Parr & Tom Wood

朋友補充:
品質這種事因人而異 跟食物好不好吃一樣很主觀
但是你可以去看看底片拍得好的作品
就像吃過好吃的東西 你就能分辨同樣食物 料理的好壞

有人會說啊 可是花貴的沖掃費用很多品質不好
那是因為你找錯人處理好嗎? 先找找網路上比較多人推薦
例如:新莊麗來、花蓮彩韻、高雄自由
找到一個適合你的處理方式

畢竟每個人拍底片這件事的目的不盡相同

2.成果

現在幾乎沒有低於100元的底片
對 撇除過期片 (有的過期片賣得很貴 這世界到底怎麼了
假設你都願意花錢買新鮮的底片並且用心地拍完一卷
那你不覺得要很看重沖掃才不負前面的努力嗎?

就像你買了很棒的廚具 很棒的食材
結果你亂煮一通 牛排煎的跟黑碳沒兩樣
沒有完整發揮食材該有的美味
你不覺得可惜嗎?

mamiya 6 mf kodak tmax400自沖自掃

如果你是想做『拍底片』這件事 以價格作為優先考量不在乎成果
那買台即可拍按一按 送給最便宜的店家沖掃
不用浪費錢買底片相機 把剩餘的錢拿去多買幾個手機修圖app咖實在

不要有一種拍底片就不用後製不用修圖不用花時間研究
只要用底片拍完送給超便宜店家處理就能得到很棒的照片的錯覺

3.時間與其他成本

你肯定忘了時間還有其他隱形成本

我一小時最多沖4卷黑白底片
用家用最高規格掃描機 EPSON Gt-x 980
一卷120 18MB/張 12張要花我30分鐘掃描
還不包含把塵點跟棉絮後製修掉的時間

四卷處理包含沖掃的時間差不多要4小時
而且你得不停坐在電腦前工作
底片量少還可以負擔 量大一直重複動作非常膩

我出國三月拍了54卷 光掃描就花了我一個禮拜還沒處理完

我的掃描機

店家保養維護底片沖洗機器 要錢
一台營業用的高階掃描機 要錢 (Noritsu Hs-1800二手一台要30萬台幣
店租水費電費員工薪水 要錢
這些東西要錢都是為了要能給你好的服務與影像品質

說穿了開一間店就是要賺錢維持營運啊
沒錢賺又賠錢的生意才沒有人做
又不是開慈善事業

順道一提自己來真的沒比較省錢 底下文章內是我當初買設備的價目表
別忘了沖洗片罐跟掃描機都需要錢買
980跟沖片罐還有藥水加一加差不多2萬
我得沖掃至少130卷才能攤平成本 (這六七年加起來也才拍200卷底片
還要花時間調校掃描色調跟除塵

會買的原因是因為要練習4x5相機 才會搞一套沖掃設備
135片幅用平台掃描機 掃出來的照片很慘烈 (真心建議給店家處理

4. 總結-重視專業

消費者到處找最便宜的店家
長久下來對底片環境發展並不好

你不願意多花一點錢去購買專業與服務
老闆不敢漲價只好做功德 員工薪水也不會變多
導致越來越少人投入底片沖掃的產業
對店家來說設備啊 藥水啊就能撐就撐 能不換就不換
反正賺不到幾個錢也就隨便做 而你也得不到好的影像結果
這是個惡性循環

不是有錢是老大
是不做的人最大

BTW 就像我寫這部落格兩年了 沒有拿到半毛錢
你可能很快速得到你想要的資料 而文章是花費我一兩天時間才寫出來
長久下來我常質疑自己為什麼要持續寫作與分享
(如果要贊助我持續寫更多的底片相機,可以跟我聯繫哦XD)
認真說不寫這部落格吃虧的不是我
而是想要買相機時找資料累得半死還不知道它到底好不好用的你~

回到話題,朋友認為好的店家是
你能夠相信送去的沖洗店家交給你的成果
底片掃描後有問題時,都不用懷疑店家就值了

影響底片拍出來的結果有太多因素可以討論
包含機身、底片、沖掃等可能
當然也可能是店家沖掃的問題 (但機率很小

一旦照片有問題發生就是要找出原因
而你相信店家沖掃沒問題就可以剔除其中一種變因
去看是底片過期或是機身出了什麼狀況
而不是一味質疑是店家沖掃壞底片

背紙轉印的kodak tmax400

最後,與其抱怨沖掃太貴,然後找更便宜的商家沖洗又要求要有品質 (這聽起來很荒謬,不過這就是普遍的心態,最好是不用錢啦)

不如想想自己為什麼要拍底片吧

好好對待作品,它也會有所回應
去年得到TIFA 東京國際攝影大賽的街景組入圍
這張照片是我當初學底片沖洗練習時所拍攝的櫥窗

感謝你的閱讀
如果喜歡,幫我按幾下拍手(claps)與追蹤我
想聯繫我可以透過 Instagram : chenyingyun_foto
作品集放在個人網站: chenyingyun.com

--

--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29歲在攝影創作的路上探索,文章以分享對影像理解與作品創作過程為主。 作品集網站:chenyingyun.com 若有合作意願,Email: yingyunchen.joe@gmail.com or Instagram: chenyingyun_foto 與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