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拍底片的murmur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10 min readSep 14, 2019

整理到目前為止
拍底片與買底片相機遇到的現象
以個人想法對現象的murmur

自以為特別

現在流行復古風
某部分的人,拍底片存有一股莫名的優越感(?
覺得自己很老派很特別,底片就是好

我想說的是底片顏色上的確較為舒服與協調
但大部分的人也只是在電腦上看底片掃描後的電子檔
你以為的類比影像,其實還是有經過數位化呢

可以思考的是店家在掃描時候是否有幫你的影像調整至較討喜的氛圍呢?

最近看到討論大家都把錢拿去買Iphone,還有人買底片相機嗎?
我認為底片相機、數位相機、手機等等都只是拿來擷取影像的工具

一般說來感光尺寸也不大於135全片幅,在24x36mm的範圍內計較著誰是最棒的,在我看來都差不多,只差在方便性

這幾年手機在照相上功能大幅進步,如果影像最終目的都只是為了讓你上傳社群分享,大家隔著螢幕觀看你的照片,那用什麼相機差別不大

我認為拍底片要拍中片幅或是更大的片幅才有意義

拍了8、9年底片的我學習暗房及買了平台掃描後

有了新體悟:放棄135片幅

135底片在暗房放相到8x10的相紙時,影像品質就開始劣化
也沒有什麼空間再讓你格放局部

135底片就是拍氣氛的
要拿來輸出或是做作品請三思

為什麼說中片幅才有意義呢?

省錢

一台數位的中片幅,最便宜的機身不含鏡頭要13萬
一台底片中片幅,最便宜幾千塊就搞定了
中間的價差拿去買底片,足夠拍攝幾百卷

片幅大意味著底片或是感光元件能捕捉更多的資訊與細節
同時也利於裁切與格放及輸出大尺寸
擁有更多空間取得你所需要的影像

左135 右120

購機預算拉高,脫手時至少不賠

去日本逛相機店都會拍一下價格

我認為底片相機的分界線在一萬元左右
一萬以內的相機,價格浮動不大,脫手時多半要比購入價還低

除非你具有能判斷以及神速的下決策能力
在低於市場行情非常多的相機一出現時,馬上下標
這通常得搭配一直盯著市場注意變化還有運氣

運氣在於只能從照片評斷相機好壞
網路拍賣的網站最常有這樣的情形
賣得人不知道好壞也不懂價值,用很隨便的價格販售
通常我都抱持著最壞就是當零件機賣掉

剛入門的新手,預算大約抓在2000~3000
便宜的底片相機不是沒有,但要素質不錯又穩定的相機還真難推薦
建議把預算拉到5000~6000,買得到一機一鏡的單眼或中階的傻瓜相機
這價位就算脫手也較有機會平進平出

喔對了,5000內不要去買RF,RF七劍什麼的黃斑都不太亮蠻難對焦的
買了八成得賠錢賣才賣得掉,如果真要買我覺得olympus 35sp是好選擇

你可能會想說,買東西還要考慮脫手也太累了吧
現在的我買相機都是想知道究竟那相機實際操作及成相有沒有那麼棒才買

跟交往選對象一樣啊,實際談戀愛才知道對方樣子跟想像之間的落差
分開的時候,都會感到難過,戀愛是心情上而相機是金錢上的難過

底片相機選物店不太專業

擋人財路通常會被批鬥,但我還是想討論這件事

底片相機從2013開始越來越多人加入一起玩
因為有市場商機,所以底片相機專門的選物店開了不少間
大部分以instagram做推廣宣傳,建立自己的品牌

這類型的店面客群多為剛加入的新手
因為不知道怎麼選擇,希望透過旁人協助幫忙
但往往就是繳學費給店家

會去店面無非是覺得有保障及有專人可以為你講解
但真的是這樣嗎?

謎樣的保養?

我覺得老闆根本當作發大財的事業在經營而非熱愛這件事
這些店家多半是派人去日本以跑單幫或是拍賣網站購買相機
會說商品有經過保養與整理才出售
但又說不出是哪位師傅保養

昂貴的價格

日本這幾年被泰國跟中國、香港、台灣的玩家掃了不少貨
日本當地的價格也漲了不少,而部分店家進貨管道又只有這方式
買在貴的時間點,店家又要賺一手,導致所售的相機會比市價貴不少
這都要轉嫁到購買的你身上

專業的介紹?

實際詢問過幾間店所售的商品,硬是比二手行情貴上不少
相機介紹也只是把所售相機外觀拍得美美的
放網路hashtag搜尋到的實拍圖,複製貼上網路找的相機介紹
自己都沒用過就說好用,我才不相信這套啦

我的想法是既然作為選物店,沒有像日本的二手商店什麼機型都收的情況下
應該花點時間給店員實拍,去了解相機特性能講解更深入的優缺點
附上親自拍攝的實拍圖,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去思考什麼才適合他
而不是每台都說好用,差別只在於價錢,見人說人話的情況

跨足沖掃?

有些店家會順帶作底片沖掃的業務
畢竟彩色沖洗門檻低,一台沖洗機5000台幣就可以入手
加上彩色沖洗不管任何底片流程與水溫都是相同
只要將底片放置好剩下交給沖洗機
搭配一台30萬的hs1800商業用scan,即可開始營業

店家老闆不具有底片沖掃的相關知識
這是我跟某家老闆稍微聊天後了解的狀況
一家賣廚具的店家說可以待客料理,但他沒有廚師證照
這樣你放心嗎?我是不放心啦

按一卷36格影像,每張對你而言都是珍貴的回憶
不同領域的專業還是交給專家處理比較恰當

售後服務?

底片相機出問題的時候,推諉卸責那多付錢到底買到什麼服務?

早期某兄弟經營的店,買了台contax T,東西沒多久電路板就壞了
說得好聽有保養才出售,但我打去保養的店詢問就只是貼海綿擦擦鏡頭
出事情互踢皮球,不了了之,反正還有下一個客人會來

這可能只是某個案例,我想說的是在購買前應該仔細詢問店家有什麼保固
有問題是給哪一位師傅保養,可以上網查詢師傅的評價再決定要不要購買
畢竟保固的費用也轉嫁到售價上,這關乎你自身的權益

底片相機的保養不被重視

國手的工作室

我自己在賣相機的時候會強調有保養過
觀察很多買家根本不在意保養這件事
他們更在乎東西外觀漂不漂亮

在他們認知裡保養過=東西有問題

事實上底片相機我不買全新品
一來東西都放了幾年,難保齒輪油或是電路板氧化等問題
二來太新也捨不得帶出門或是弄到一點傷會心痛

大部分只有在壞掉才在找師傅修理,電子式的相機我也是這樣處理
機械相機則是會在剛入手後,送去全機拆開清理,俗稱CLA
雖然要花3000~5000,卻可以保證你後續使用無虞

因此我買相機的時候,我會了解對方是否有保養過
這樣也會影響到價格上的考量,我也會把保養的錢購機預算之中
記住外觀是其次,一台很漂亮的相機不能拍照,它終究只是個擺飾

保養有分兩種:一種是全拆清,另種是修單一部位(壞哪修哪)
全拆清費用稍高,回去就可以專注拍照,相機不太會有其他問題
修單一部位則是比較省錢的方式,但難保其他零件不會有尚未發生的問題

聽過一些人會要師傅修A部分,回去後發現B部分壞掉就凹師傅修好
這種情況一而再再而三,會讓師傅不願意修你的東西哦

最後建議選購相機時,問一下賣家有沒有保養過及做什麼保養
有的賣家只是換海綿或是擦擦鏡頭也當成是有保養…
保養對我來說是要拆機或是清理一般人處理不到的部位才算哦

電子底片相機可以送尚品高昇
機械底片相機可以送國手 (都有超連結可以直接聯繫)

過期底片當寶賣?

後來都只買新鮮片,買了就冰在冷凍庫

前幾年我也會買過期底片,說穿了是省錢,那時候過期的50元/卷
這一兩年出現很誇張的現象,過期底片有些賣得比新鮮底片還要貴
若是保存在冷凍庫,減緩化學藥劑變質,倒還能接受一嚐絕版滋味
但多的是沒告訴你保存在哪裡,寫一句過期不保證成像,就不管你死活

某方面來說為了銷售過期底片,許多賣家透過話術包裝產品
過期底片跟過期食物一樣,過期幾年的東西吃了沒拉是好運
但你保證每次使用都沒事嘛?又明明有新鮮的底片為什麼不拍呢?

那有人會問電影底片呢?

電影底片是過期片也是分裝片
我想很大部分是炒作,販售的人與店家有不錯的利潤
藉著吸睛的實拍推廣電影片

我超級不推薦買電影片
一是店家不好處理,會污染藥水,要送洗前記得要告知店家
二是你不確定分裝的人的技術如何,詳見綠色的羊與白色的海豚
最後是像過期底片般的色偏,要色偏不如拍新鮮的底片進LR調整

很多人嫌新鮮底片太貴而買電影片或過期片
但你可曾想過新鮮底片之所以變貴很大的原因是
廠商覺得利潤委縮而調漲售價並減少或乾脆關掉生產線

要體驗電影片的質感,我覺得可以試看看
但要當做主要使用的底片,會勸你好好想想

最後過期一兩年的底片保存得宜,不會有什麼問題
但如果可以,底片還是建議拍沒過期的

驚喜? 不確定性?

底片片頭

你給翻譯翻譯,什麼叫驚喜?

這百分百是句行銷話數,攝影是複製的真實
記住相機是擷取現實的工具
拍照是為了要截取片刻的真實
才不是賭運氣賭人品

如果拍你媽,結果照片成相是你阿嬤
夠驚喜吧,夠不確定吧
問題是你不會想要這樣啊

所以驚喜跟不確定性其實是個假議題
你心裡會有期望底片拍出來的樣子

拍底片是為了體驗驚喜,那我告訴你
打開APP STORE下載濾鏡程式閉著眼睛隨便亂調
更快更省錢的達到你的目的
還不會因為拍失敗或是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而對底片感到失望

喔對了調色不是亂弄一通,而是調成跟你按下快門時所受的感動一樣
我看到怪異色調又或是HDR開到滿的照片時會快速滑過
因為那不存於現實也不存於你記憶裡所見過的事物
只會令人不舒服

記得好看的照片,是耐看

掛在牆上看不膩的就是好照片

很貴=珍惜按快門?

大家說數位容易取得影像,而底片因為按一下就要錢,所以會珍惜
這概念我想是因為,數位相機屬於買斷式,不會有額外的費用
而底片是耗材,要搭配著每次性沖掃的費用
你需要不斷地掏出錢,心態上自然覺得付出許多

假設一年拍1000張左右
一台普通的數位單眼算30000,那你按一次快門成本為30元
而底片相機算5000,一卷36張底片成本加沖掃300元,1000張約為30卷,所以拍1000張的費用也不到15000

換句話說除非你拍很大的量,不然數位單眼的成本反倒比較高

說底片比較在意與小心按快門的人,或許根本就沒認真在拍照前思考吧
我在拍135的時候也很少動腦,36張對我來說還太多張
大概到第28張左右就會失去耐性而隨便亂按

慎選品質穩定的沖掃店家

朋友的lab

用不錯的相機,也用新鮮的底片,但就為了省錢而選擇沖掃便宜的店
我覺得挺可惜的,有好的廚具有好的食材,選錯料理方式,失敗機率當然高

便宜的店家,掃描用小檔案幾百kb的圖片檔給你,又或是藥水品管不穩定導致沖出來的照片每次的品質不一,而覺得底片沒預想中的美
誠心建議,錢都花了就該在每個環節都做到最好
認真看待每一個步驟,便宜行事只會讓你更快對底片感到失望

記得送完沖掃要把底片拿回,有些人只要數位檔,底片就由店家處理
但是數位檔可能會因為資料備份或是管理失誤而遺失
保有原本的底片,至少在事發後還能重新掃描

感謝你的閱讀
如果喜歡,幫我按幾下拍手(claps)與追蹤我
想聯繫我可以透過 Instagram : chenyingyun_foto
作品集放在個人網站: chenyingyun.com

--

--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29歲在攝影創作的路上探索,文章以分享對影像理解與作品創作過程為主。 作品集網站:chenyingyun.com 若有合作意願,Email: yingyunchen.joe@gmail.com or Instagram: chenyingyun_foto 與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