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irst leica, leica m4-2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Jan 25, 2018
我的第一台leica 選擇的是leica m4-2

某次做行銷報告的時候
我看了leica的廣告:Leica Gallery — Leica Camera — Commercial Ad
廣告內容是近一世紀經典的照片透過演出重現場景及動作
深深理解leica不只是品牌
而是代表著攝影的精神

想用leica的念頭燒了我好幾個月
終於受不了把黑contax T3賣了直衝leica

遇到的第一個選擇題就是要不要買leica m6?

那時拍賣社團上有黑色m6 non-ttl 28000~30000
我選擇發一篇徵相機的文來徵求更好的價格以及品相
過了不久有人私訊我要賣leica m4–2 含mr-4測光頭及手把
自己不想跟大家都用同一台
於是我決定買leica m4–2

leica m4-2搭配konica uc 35mm

leica m4-2 finder能顯現的框線最大是35mm
對於慣於用35mm的人來說非常適合
35mm接近滿框使其好對焦

之後的之後我借到leica m6與m4-2比較後
兩者都是全機械相機而m6比m4–2多了電子測光
我認為過片手感、快門擊發觸感、黃斑明亮度是m4–2優於m6

leica m4–2產量比較少 大約生產了15000台
價格並沒有因為數量少而炒高
有人認為是產地在加拿大而非德國
我沒有產地迷思加上m4–2沒有leica 可樂標
把leica 字樣貼起來就很低調

leica mr-4 meter

mr-4是測光表外掛在機身上
能夠跟機身快門速度轉盤連動
左上角是環境的切換鈕
白點表示是室外 紅點則是室內
箭頭代表的是推一下就能測光

指針會上下跑動
譬如指針顯現在最底下黑色的色塊
而用的是紅色的室內測光
表示對應到紅色的數字
現場光源要用5.6的光圈快門則是1/125
這時調整鏡頭光圈就可以按快門
概念蠻像快門先決

leica m4-2 搭配 leica mr-4 meter 背面

leica m4-2背蓋上的圓圈是用鉛筆寫上底片的iso值
不像m6是轉盤可以記錄
如果沒裝meter 用別的測光表
就很常拍到忘記裡面裝的是什麼底片

蒙皮換的是beagle 附帶背膠的真皮
原廠的蒙皮因為時間久了脆化掉的東一塊西一塊

感謝你的閱讀
如果喜歡,幫我按幾下拍手(claps)與追蹤我
想聯繫我可以透過 Instagram : chenyingyun_foto
作品集放在個人網站: chenyingyun.com

--

--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29歲在攝影創作的路上探索,文章以分享對影像理解與作品創作過程為主。 作品集網站:chenyingyun.com 若有合作意願,Email: yingyunchen.joe@gmail.com or Instagram: chenyingyun_foto 與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