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掉 Facebook 帳號之後

陳培郁 (Raymond)
豬窩部落格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7, 2019

我在四個月前刪掉了我的臉書帳號。在這之後發生了什麼事?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沒人注意到我不見了

照理說,我周遭的親友作為 Facebook 的重度使用者,應該會有人發現到我不再發文、分享照片跟轉貼新聞,然後過來關心一下發生什麼事了。

不過完全沒人來問過我呢。就連我爸媽都不知道。

我想這顯示了社群媒體的一種矛盾。它們應該是要幫助親朋好友更緊密的相連,讓你可以關心好友的近況。不過它以貼文為主的社交方式,導致了「沒有貼文,就沒有關心」這樣的一種現象。

而現實中,越沒有聲音的人越需要關心。

另外,人總是不會在網路上展示真實的自己。因此透過 Facebook 貼文的交流方式,看到的人永遠也是虛假的。依賴臉書的結果反而讓我們離好友更遠。

也許我們根本就不需要 Facebook 這類的社群媒體。

Photo by Igor Miske on Unsplash

擁有更多時間

你一天會點開 Facebook 幾次?

Facebook 像個吵鬧的小孩,不斷向你索求注意。手機的震動、提示訊息與代表未讀訊息的紅色數字,強迫你放下手邊的工作去關心它。

我們被訓練出一種習慣。好像各種發生在手機上的大小事都應該要立刻去處理。Facebook 好像認為你很想知道有沒有人對你的貼文按讚,或是在文章中提到你。這種習慣讓人覺得自己很重要,讓人更想要去參與其中,讓人更加依賴 Facebook。

即使這些事情一點都不重要,也不緊急。

習慣養成之後,當 Facebook 還在我的手機桌面、瀏覽器書籤列上第一個位置的時候,我會經常無意識地點開它,看看有什麼「新的消息」。這樣,連我自己都開始打斷自己的注意力。

把 Facebook 移除後,最明顯的變化就是我的時間變多了。我轉向去使用一些不需要我時刻關心的資訊平台,例如 Medium、Hacker News 等。我可以採用訂閱的方式,決定在我有空的時間再去觀看這些資訊。另外,比起 Facebook 胡亂推薦給我看的亂七八糟貼文,這些平台提供的資訊更加適合我。

Photo by Shamim Nakhaei on Unsplash

脫離現實了嗎?

並沒有。

我還有許多可以得到資訊的管道。與同事平常中午吃飯聊天、看看 PTT、使用通訊軟體例如 Line、Telegram 等等,我還是可以得到親朋好友的各種消息。不會因為沒有臉書,就跟所有人斷了聯繫。

而且遠離 Facebook 之後,我相信我更加貼近現實。Facebook 的演算法會推薦你所喜愛的內容給你,而不是最公正、客觀的內容(所謂的同溫層現象)。更糟糕的是,這些投放給你看的內容可能還是受到政治、廣告商干預後的假新聞,影響你對現實生活的認知。

Photo by Rhett Noonan on Unsplash

為什麼要刪除 Facebook 帳號

前面很多東西都可以算是個人價值觀。有足夠自制力與訊息判斷能力的人,或許會選擇繼續使用 Facebook 平台。但它的隱私權與資安爭議可能會讓你重新考慮。

去年早先的劍橋分析事件、付錢讓青少年安裝 APP 以分析他們的習慣、最近爆出來內部員工可以存取使用者密碼明文等等,讓我無法相信這家公司。

如果不想要我們在臉書上分享的資料、個人資訊被濫用,刪除帳號會是唯一的選擇。

Photo by Nadine Shaabana on Unsplash

結論

刪掉 Facebook 帳號之後,我發現根本就沒有感受到任何不便。我獲得了更多信賴的資訊來源、減少注意力被干擾的次數。

希望這些心得能對讀到此的大家有所幫助。

--

--

陳培郁 (Raymond)
豬窩部落格

軟體工程師,喜歡關注台灣與美國的科技新聞、分享自己的見解與技術交流。 技能包含 Android 開發、Linux 網路、資訊安全、影音串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