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 Trello 打造成個人工作管理工具

陳培郁 (Raymond)
豬窩部落格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Nov 4, 2018
個人 Trello 看板

Trello 是一個簡單的專案管理工具,藉由將工作轉換成卡片與列表,使用者可以很快速的觀看與安排專案事項,達到提高個人或團隊生產力的效果。

這篇文章描述我如何使用 Trello 作為自己的個人管理工具,並簡單介紹一些使用方法與心得。透過這些方法,我可以安排與管理自己的工作進度、避免負擔過重、以及發現未來可能出現的風險。

這些方法具有一些看板方法的原則在,不過並不是那麼嚴格。對我而言,我需要的只是一種簡單的輔助工具,要是花太多時間在使用工具上的話,反而壓縮到正常工作的時間,那就本末倒置了。

文章中會先簡介 Trello 這個工具,之後會開始描述我的使用方法與心得。希望這些方法可以幫助讀者更有效的管理自己的工作狀態,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Trello 簡介

Trello 是由美國 Fog Creek Software 於 2011 年開發的網頁版軟體,並在之後數年內創立品牌,成為眾多公司、團隊愛用的管理工具。於 2017 年由澳洲著名的協作軟體公司 Atlassian 收購。

將問題 視覺化 是使用 Trello 的最大好處。使用者可以藉由建立卡片,描述工作項目或是待辦事項等,也可以新增不同列表將卡片分門別類。透過簡單清晰的介面,可以輕鬆一覽所有卡片的狀態。

可以一眼就看出工作項目與狀態

Trello 本身提供網頁、手機與 PC 平台介面,操作上也是很簡單易用。任何人就算不具備任何專案管理知識,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安排卡片與列表。關於 Trello 的使用方式與基本功能,可以參考官方首頁導覽

Trello 可以免費註冊並終身使用,且免費版不限個人用途。如果大型公司或團隊需要更多功能,也可以購買訂閱專業版使用。

把問題轉換為可見的工作與流程

如果把整個 Trello 看板想像成是一個產品的 生產線 的話,每一張卡片就是一個等待加工的原料(或者稱為 半成品),它從一個列表移動到下一個列表的時候,就像在生產線上的不同站點進行加工。

將卡片從一個列表移到另一個列表

因此,我們就可以根據自己的工作習慣,為每個列表命名。每一張卡片與它代表的工作,都會從最左邊的列表開始,根據工作完成進度與狀況,往右邊移動到下一個列表。

下面是我建立出來的列表,以及它們所代表的意義:

  • 待辦事項:未來要進行的工作,不過還未正式開始
  • 待提出:自己的想法、提案或計畫
  • 已開始:已經開始的工作,需要我的行動,不過我還沒有開始處理
  • 進行中:目前我正在著手處理的工作
  • 等待中:這份工作還尚未完成,不過必須等待其他人才能繼續進行
  • 已完成:這份工作已經完成,正等待驗收

工作流程

在正常的流程中,每一張工作卡片會先加入到「待辦事項」當中。等到這份工作確定要開始進行以後,就將卡片移動到「已開始」。當我確定好今天所要進行的工作時,我就會把卡片由已開始移動到「進行中」。如果工作順利完成,卡片就會進入到「已完成」清單。

「待提出」是另外一種的待辦事項,它們尚未排入工作事項,也還沒跟團隊成員討論過。這個列表用來記錄我自己對未來的想法或規劃,在時機適合時可以提出來討論。

如果一份工作需要等待其他人完成他們的部分才能繼續進行,我就會把卡片移動到「等待中」清單,直到可以繼續進行下去時,才會再把它排入「已開始」或「進行中」,並接著進行這份工作。

卡片的移動順序就代表工作流程

讓問題可以被看見

把工作 視覺化 成一張張卡片,並按照狀態分類是管理的第一步。藉由看到所有問題以及狀態,我們可以輕易得知整體的專案工作進度,也可以更好的掌握現狀。

將問題列表出來也可以增加信心,減少對未來工作的不確定感。我們可能會在思考的過程中不斷重複回想相同的問題,因而產生一種工作很多、難以解決的錯覺與恐懼。將問題列出來可以有效減少這種恐懼。

不過光是掌握現狀是不夠的,我們還需要一些限制,幫助我們預警未來可能產生的風險。

限制列表中的卡片數量

回到一開始生產線的比喻,如果生產線上的某一個站點堆積了非常多的半成品,無法前進到下一站的話,這個站點就成了瓶頸。

避免瓶頸出現是很重要的。在真實的產線中,可能代表該站點的機器設備出現故障,導致整條生產線因此停擺。

以我們的 Trello 看板來說,一旦某個列表的卡片堆積太多,表示自己沒有餘力處理這些工作,讓它們順利進入到下一個狀態。這可能會拖延到整個專案團隊的開發時程,必須盡力避免這種情形。

因此,對於重要的幾個列表,我會加上一個 數量限制,並且盡力避免列表中的卡片數量超過這個限制。這幾個重要列表是「已開始」、「進行中」與「等待中」。

對重要列表加上數量限制

在列表名稱後面標上數字,表示可允許的卡片數量

「已開始」的卡片代表需要行動的工作項目,「進行中」則代表我正在處理的工作。這兩個列表的卡片都需要我花時間去處理。因此,我有必要對這兩個列表加上限制,以免工作量太大無法負荷。

「等待中」的卡片是尚未完成的工作,只是目前還在等待別人提供進一步資訊。這些卡片在未來還會重新進入已開始列表,等著我去處理。因此,我也有必要限制這些卡片數量,以免將來它們大量湧入我的工作列表,影響現有安排。

其他的列表都不需加以限制。很明顯已完成列表不需限制,反而希望裡面的卡片越多越好。代辦事項與待提出列表中的卡片也可不受限制,但需要定期去檢視並更新狀態。

調整卡片數量限制

我對「已開始」與「等待中」列表都是限制最多 3 張卡片,「進行中」則是 2 張卡片。當然,這些數字應該依照個人習慣調整。

卡片數量限制不能訂得太高,不然就失去了限制的意義。

訂得太少也不好,比方說,訂出列表中只能有 1 張卡片這種限制。這可能表示你沒有 把一項工作劃分成合理的數張卡片,結果讓卡片代表著太多、太重的工作量,才會讓列表只容得下 1 張卡片。

一個擁腫、不洽當的卡片。待辦清單中的每個項目都可以再分割成一張以上的卡片

等到自己漸漸習慣了這種做法,也可以試著提高或降低列表的數量限制,以符合現實的工作情況與需求。

萬一卡片超過了限制數量

某一天,你發現要把新卡片移動到一個已經達到數量上限的列表當中時,你應該考慮下面幾種做法:

  • 檢視列表中的卡片,它們是不是可以移動到其他列表?例如,是不是有個工作已經完成,可以移到「已完成」列表了?
  • 我能不能暫時容納這個多出來的卡片?比方說,「進行中」的工作是不是都可以很快處理,工作量也不大,可以多同時進行一個新工作?
  • 即時向主管或分配工作的人反映,表示這個新工作無法負荷。看能不能安排其他人力來處理這個新工作,或是分擔我之前在處理的工作。

能夠避免工作量太大造成風險,是這種方式最大的的好處。好的主管與團隊可以分配每個人的工作量,而團隊中的個人也應該掌握自己的工作情況並回報。

用標籤將工作進一步分類

為了一眼就能看出工作的特性,我們還可以利用 Trello 的標籤功能為每張卡片標上色彩。標籤的顏色與名稱可以在 Trello 的選單中自訂。(顯示選單->更多->標籤)

我的標籤定義如下:

個人標籤定義
  • 個人:我自己的私人安排,並不算在專案工作當中
  • 注意:可能有風險的工作項目
  • 低、中、高優先度:這個工作的優先程度
  • 未定:還未明確定義工作內容、時程等的工作項目
  • 中止:這項工作已取消或被中止

一張卡片可以加上很多標籤。當然標籤定義可以自由設定,這邊僅列出我的作法供參考。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中止」這項標籤。工作項目可能因為工作重新分配、需求變更甚至專案被停掉,因而被標成中止。

在工作中止時,我會把它移到「已完成」列表並加上標籤。我們都應該注意「中止」的卡片數量,如果太多,很可能代表自己或團隊的工作流程出了問題。

不要讓卡片留太久

一張卡片如果留在列表中的時間太長,可能代表這份工作的重要性不高因此沒有處理,或缺少足夠的人力與資訊讓它可以繼續進行等等。追根究柢,這也表示當初的規劃不正確,讓這份工作太早進入工作流程。

為了能夠發現這種情況,最好的方式是 紀錄每張卡片停留在列表中的時間。如果卡片停留時間太長(例如 1 星期)那就該注意是否有問題。

這兩張卡片已經分別在列表中待了 2 天與 1 星期

使用強化功能來記錄時間

可惜的是,Trello 本身並沒有顯示卡片停留時間,不過我們還是可以藉由一些強化功能(Power-Up)來達成。

強化功能是 Trello 額外提供的外掛程式,有非常多不同種類的功能可以選擇。免費版的 Trello 可以替每個看板安裝一個強化功能。

有許多強化功能可以達到顯示卡片時間的功能,例如 Agile Tools、Time in List 等等。讀者可以自行研究並挑選適合的工具。

避免重工(rework)

生產線上的重工指的是把半成品退回上一站,重新修改再做一次的意思。可想而知,這代表生產線需要浪費額外的成本去處理這些被退回的半成品。

對於我們的工作流程,我們同樣不希望有卡片被退回到之前的列表當中。如果把列表依據工作完成度分類,大概可以分為下圖的三個區塊:

正常的工作流程,如果回到前一個區塊就代表重工

一種可能的重工是卡片從綠色區的「已完成」被拉回到黃色區。這表示我們當初認為已經完成的工作項目有問題,在驗收或測試時被發現,因此需要重新處理。

另一種重工是卡片從正在處理的黃色區被拉回到藍色區。這通常表示這份工作在規劃時就沒有安排、設計好,導致在實作時發生困難,需要退回重新討論。或者表示這工作的重要性不高,我們在調整工作內容時不得已中斷這份工作,退回到等待清單當中。

無論是哪一種狀況,都反映了相當大的問題。因此在移動卡片時,要特別 注意是否有重工的情況。一旦發生,務必找出原因,並想出方法來再次避免。

結論

這篇文章目的是分享我使用 Trello 管理工作的方法與經驗。首先第一步要將 工作視覺化,透過建立卡片來清楚描述不同工作。接著需要建立列表來訂出類似生產線的工作流程。在使用 Trello 的過程中,需要特別注意 限制列表中的卡片數量避免重工。最後我們可以使用 標籤 與增加 卡片停留時間 的強化功能(Power Up),進一步在卡片上顯示更多資訊。

這個方法有很多想法與概念來自於看板方法,不過為求簡單方便,我只使用到看板方法最皮毛的部分。如果想要更加了解看板方法,推薦去閱讀相關書籍。

--

--

陳培郁 (Raymond)
豬窩部落格

軟體工程師,喜歡關注台灣與美國的科技新聞、分享自己的見解與技術交流。 技能包含 Android 開發、Linux 網路、資訊安全、影音串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