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怕 AI 取代我,但我怕它成為我的老闆

以人為本,還是以利益為本?

陳培郁 (Raymond)
豬窩部落格
Feb 23, 2023

--

OpenAI 公司的 ChatGPT 聊天機器人在 2023 年橫空出世,吸引了全世界眾人的目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超過 1 億使用者投入使用這套產品。有些人覺得它只會亂講話;但也有許多人利用它來幫助自己,省下不少工作時間。

ChatGPT 激發起眾人對未來的想像。許多人驚訝的發現,原來現在人工智慧科技的發展已經如此先進。機器人的回話,幾乎跟真人一模一樣,甚至看起來比人類更聰明。在許多媒體和 podcast 節目上,來賓開始討論起一個古老的話題…

Photo by Adrien VIN on Unsplash

你我的工作會被人工智慧取代嗎?

身為一名懶惰的軟體工程師,我會盡全力尋找可以增加我寶貴時間的方法。現在上班時間我都讓 ChatGPT 幫我寫程式、下指令。説實在話,它真的很有用。但偶爾,我還是需要抓出它講錯的地方,重新修正,最終才能創造出對我有用處的程式碼。

出版社和編輯則不那麼開心。根據報導,科幻雜誌與電子書平台已經收到大量由人工智慧工具產生的書籍與文章。這讓他們不得不暫停接受投稿,並擬定甄選機制,避免大量 AI 創造出的劣質內容。

至少在現在,人工智慧技術仍無法創造價值。這是人類的專屬能力。了解人心的作者,才能創造出充滿感動、驚奇與悲傷,牽動人們情緒的篇章;只有有經驗的軟體工程師,才能把死的程式技術,創造成活的商業價值。

這是現行 ChatGPT 技術模型的限制。AI 做不到創新,它只是根據預先訂好的規則與模型,排列出人類會喜歡的答案。

因此,我完全不擔心我的工作會被人工智慧給取代。令我擔心的,則是另外一件正在發生,悄悄改變我們的社會、文化的變革。

人工智慧正在成為我們的老闆

2020 年 9月,一篇名為「外賣騎手,困在系統裡」的文章,在中國社交平台廣為流傳。這篇文章描述中國外送平台美團利用人工智慧系統,規劃最適合外送員的行程和路線。

然而,為了盡可能提升平台獲得的利益,隨著時間經過,AI 不僅安排每個外送員的訂單順序,也將外送員派單的限制時間縮短,讓他們用越少的時間,完成更多的訂單。為了避免外送超時造成扣薪,外送員不得不多次闖紅燈、逆向以完成手上的每一筆訂單。隨之而來的,就是更多的交通事故。

2016年,3公里送餐距離的最長時限是1小時,2017年,變成了45分鐘,2018年,又縮短了7分鐘,定格在38分鐘 — — 據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全行業外賣訂單單均配送時長比3年前減少了10分鐘。

根據 2019 年 4 月,美國科技媒體 The Verge 上的報導,2017 年到 2018 年之間,美國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 (Amazon) 以「生產力低下」為由開除了巴爾的摩倉庫 300 名員工 (約占該地員工總數 12 %),而判定標準卻是由 AI 所定出來的。

The Verge 的報導中,揭露亞馬遜內部的一份文件,顯示該公司建構了一套高度自動化的人工智慧系統,用它來追蹤個別員工的工作效率,甚至追蹤員工的休息時間。員工因此不敢前往廁所,害怕自己的工作表現不符系統預期。

俄羅斯金融服務公司 Xsolla 的作法更是簡單粗暴。據 2021 年的一份報導,該公司監控了每個員工使用電腦的行為,計算他們花在協作平台、電子郵件、聊天、文件軟體等等的各項活動,並以人工智慧分析並開除 150 名被認為不適任的員工。

報導中批評該公司的做法。Xsolla 不僅是秘密監控員工,用這些數位活動來試圖量化、評斷員工的績效,是種落後、極度無效的方式。

Measuring employees’ performance by their network time and engagement rather than by digitized work results is both outdated and extremely ineffective.

你的新老闆不僅毫無人性,他還根本不是人。Photo by Maximalfocus on Unsplash

創造力才是人類的美德

無論是外送員、倉儲工人或是上班族,他們都是被企業以其利益為中心出發,交給人工智慧判決的犧牲品。在這種一切以行動效率為主的工作環境下,人們只能麻木的執行指令:接下一單、送下一單、掃描這排箱子、下一箱、再下一箱…

當 AI 成為老闆,掌控人們的績效考核,人們會逐漸失去對工作的熱情與意義。無法利用時間創造更有價值的成果、學習去解決更加複雜的問題。

在我們摸索如何善用人工智慧的同時,我們也得記得人性的價值。切莫因為自私的利益,反而讓我們喪失了原本少數能超越 AI 的優勢。

--

--

陳培郁 (Raymond)
豬窩部落格

軟體工程師,喜歡關注台灣與美國的科技新聞、分享自己的見解與技術交流。 技能包含 Android 開發、Linux 網路、資訊安全、影音串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