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要問面試者:「你最喜歡上一份工作的哪一點?」

陳培郁 (Raymond)
豬窩部落格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an 24, 2020

這是跟離職原因一樣重要的問題。

Photo by Daniel McCullough on Unsplash

在開場的自我介紹與技術攻防之後,我通常會接著問面試者:「你最喜歡上一份工作的哪一點?」如果對方還在職的話,問題就會變成「你最喜歡目前工作的哪個地方?」

我想了解可以滿足面試者的因素,並作為面試後半談判重點

通常面試者給出的回答會非常誠實,可信度很高。首先,這個問題本身相當正向。大多數人會避免在面試時講出前公司的壞話(這是面試大忌),但不會有人害怕講好話。再者,大多的面試者不會預料到這個問題,也就不會給出他們事先擬好的答案。

大家會在短暫的思考後,告訴我他們的答案。可能是部門中的氣氛、彈性上下班時間、交通方便、有挑戰性、薪水等等。

對我來說,這是面試者可以長久在前一份工作上待著的必要原因,也就是我們公司必須提供的基本條件。如果提供給面試者的職位沒辦法滿足這點,即使把人招募進來,他也不會做太久。

在面試後半介紹、分析我們公司與提供職位的工作內容時,我會再針對面試者的答案特別說明。如果面試者重視部門氣氛,我就會介紹團隊與主管相處狀況。如果面試者因家庭因素需要特別早到或晚到,我會承諾與 HR 討論彈性上下班的可行性,並後續以電話或信件告知。

面試時我會誠實告知公司實際狀況,也不會給出無法達成的承諾。如果我們真的無法達成協議,那也就只能如此。

Photo by Sebastian Herrmann on Unsplash

下一個問題:離職原因

我發現把「喜歡前工作的哪一點」跟「為什麼要離開」接在一起問很有效。有的面試者會給出前後矛盾的回答,或表現得有點心虛的樣子,這表示離職原因是他事先準備好的說詞,與他一開始描述前公司的工作內容與優點並不相同。這種情況下就很容易利用面試者自己之前的回答,繼續追問,得到他真正的想法。

我並不會在意面試者有沒有包裝自己的離職原因;我在意的還是面試者真正的想法。我相信離職原因反映了面試者最討厭或最無法忍受的因素,因此我必須要向他說明這個因素在我們這邊不會發生,或是說明我打算如何避免這些因素。

結論

赫茨伯格的雙因素理論把人們工作的滿意度分成兩大類因素。激勵因素越高會令人滿意,但保健因素缺少會令人不滿意。員工離職往往是因為缺乏後者。

我相信「你最喜歡上一份工作的哪一點?」這個問題可以得到面試者最重視的保健因素。比起只問離職原因,問優點可以得到更多值得參考的誠實答案。

--

--

陳培郁 (Raymond)
豬窩部落格

軟體工程師,喜歡關注台灣與美國的科技新聞、分享自己的見解與技術交流。 技能包含 Android 開發、Linux 網路、資訊安全、影音串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