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回顧:我那些買了卻沒在用的東西

陳培郁 (Raymond)
豬窩部落格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an 20, 2019

網路購物的訂單紀錄可以保持很久,真的。還有產品縮圖。

Photo by Fabian Blank on Unsplash

看著堆在我桌上的這些東西,不禁懷疑自己當初幹嘛買下來?明明之後都沒在用啊。

這篇文章就給自己當作一個警惕,買東西前要再三思而後行。期許看到這篇文章的大家也能有所共鳴。

1. 給狗用的波浪慢食碗

售價:480元。

我家的狗經常會嘔吐,有時候嘔吐物也會有一些消化不完全的飼料。當時我曾經懷疑牠是吃飯吃太快噎到,因此買了這個形狀怪異的慢食碗。

雖然它叫慢食碗,實際上比較像是一個盤子:底部完全是平的,只有一些波浪狀的塑膠薄片突起來。這個盤子的確有其道理,對狗來講吃到夾在薄片之間的飼料不太容易,因此牠就沒辦法吃很快。

一切看起來很美好,然而,因為它是平底的緣故,狗只要動個幾下上面的飼料就會灑得到處都是,它的大小又無法放進狗狗原先使用的飼料碗中,導致吃完一餐地上就都是飼料碎屑。

而且狗還是會吐。看來牠的症狀跟吃飯速度無關,這個碗也就被我收到不知道哪裡去了。

2. 金屬微型模型拼圖

售價:476元。

它是個模型玩具。就像上圖的飛行船,骨架與台座是由一片片不同的金屬板交叉組合,再用另一片較大而有彈性的金屬板包覆船身,最後使用各種小零件裝飾螺旋槳、尾翼與客艙等等。

組合過程不用用到黏著劑,只要使用剪刀與小鉗子,精確將零件以卡榫固定就好。完成品長度不到 10 公分。適用年齡 15 歲以上。

對於心靈手巧的人來說,組合這個東西應該可以帶來不少樂趣與成就感吧。但對於一個有近視、肥短手指又沒耐性的電腦工程師而言,這玩具挺惱人的。

3. Steam 上面的很多遊戲

Photo by Sean Do on Unsplash

總價:????

Steam 是個遊戲發行平台,大家都可以在上面購買遊戲與軟體,下載到自己的電腦上面玩。只要看到喜歡的遊戲,滑鼠點兩下就可以完成購買,開始下載,一點都不複雜。

喔,而且它經常打折。很多遊戲在打完 5 折後變得非常有吸引力。最好趁著現在有打折的時候趕快買下來,比較划算,而且等之後有時間就可以玩了。

唉。哪來的時間啊。

我有很多遊戲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買下來的。而且之後根本沒時間玩,或是更慘的,找不到朋友陪我玩。唉。

以下稍微列幾個 2018 年我買了卻沒怎麼玩的遊戲:The Forest、Gurumin、異域鎮魂曲、Poly Bridge、Undertale、人中之龍 0。

對,我沒玩完 Undertale。

4. 電腦書

Photo by Tom Hermans on Unsplash

總價:????

台北市重慶南路上的天瓏書局是全台灣最重要的電腦書籍專賣店。身為工程師一定都會去的地方。我也在這邊買了不少書。

不過嘛,這些書內容很多都是我當下很有興趣的主題,或是當時正在流行的技術等等。結果很多書買回來根本看不到幾頁就放棄,或是工作上用不上所以就放在一旁了。真是抱歉。

給我自己的重要提醒:書買回來以後還是要看啊。

看看書架,2018 年我買的書還挺多的。其中沒有在看的幾本書,主題包括 Android 核心架構、UX、機器學習與 TensorFlow、平行處理、HTML5、CSS 與 jQuery 等。

順帶一提,我有在看的書是軟體架構、專案管理、密碼學與網路安全、微服務與分散式系統、Docker、各種語言的工具書等。以後要記得買這類型的書就好。

5. 桌遊與規則書

Photo by Sophie Elvis on Unsplash

總價:????

大約從我在念大學的時候開始,我幾乎每年都會買新的桌遊。然而隨著時間過去,要找到人來玩的機會也越來越少。2018 年也有買了卻從來沒玩過、或是只玩一次的情況。另外之前還有買了克蘇魯的呼喚 TRPG 規則書電子版。這個就更找不到人來陪我了。

也許該跟目前公司老闆提一下,看要不要我帶幾套放在辦公室,讓它們得以重見天日。

畢竟遊戲還是要有人玩才會開心。

錢都去哪了

以我自己的感覺,2018 年跟前幾年比起來應該是比較少亂買東西的一年了,不過我還是很驚訝於自己的花費情形。

2019 年的願望就是要省錢,從不要浪費錢開始。共勉之。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

--

陳培郁 (Raymond)
豬窩部落格

軟體工程師,喜歡關注台灣與美國的科技新聞、分享自己的見解與技術交流。 技能包含 Android 開發、Linux 網路、資訊安全、影音串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