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會有結果 還有必要去努力嗎?

我的雙胞胎學才藝

有溫度的陪伴
貝兒陪伴享日子
2 min readJun 3, 2020

--

對於讓孩子學習一項才藝,近日我有一些體悟。

5歳的弟弟對於練習小提琴,和雙胞胎哥哥有截然不同的反應。他是一個樂天的孩子,剛報名時滿口承諾,說自己很有興趣,要拉生日快樂歌給我聽。

實際在家要持續練習時,從一開始飆海豚音的尖叫抗議(除了琴音還有海豚音同時魔音傳腦,令媽咪崩潰呀!)

到現在休兵認命,吃完晚餐,趕快去拉琴趕快結束。

Photo by Stefany Andrade on Unsplash

新一期才藝課的報名又要開始了,我問弟弟:「你還要再上課嗎?」

他跳脫了要和不要的選擇,告訴我:「如果我可以去上劍道,那就不要上小提琴。如果現在還不能上,那我還是先學小提琴吧。」

真是一個厲害的傢伙,連解決方案都提出來了。

讓我陷入二難的狀況。

一種樂器的學習,半年實在太少,但沒有興趣的話,再多個半年一年又如何?要快刀斬亂麻嗎?

切入另一項才藝,當然有很多新鮮感、很有趣,不試怎麼知道?半途而廢怎麼辦?

孩子天真樂觀,不像大人評估的面向有一托拉庫。

我向弟弟說:「我了解你的想法了,不論有沒有再報名,還是要在這段時間內,把該學習的進度學好,該做的事做好。這是不管去上什麼,都是應該要有的態度。」

或許弟弟不會成為一個小提琴家,甚至一下子就把小提琴的基礎忘光光。認真想想,這些似乎也沒有什麼。

重要的是,他懂得欣賞一段好聽的樂曲、他樂意為別人的表演大力的鼓掌、他明白學習一個技能該有的態度、他知道如何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

Photo by 貝兒陪伴享日子

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沒有結果,如果我想教給孩子的這些原則有進到他的腦子裡,那麼,一切就不會白費。

想知道下一期有報名嗎?請參考【我是孩子的堅強堡壘嗎?】

--

--

有溫度的陪伴
貝兒陪伴享日子

正職是賣肝的PM,兼職是有良心的三寶媽,用PM思維扮演媽咪的角色,每天想方設法用理性腦和爬蟲腦鬥法。期許自己用感性的視角持續陪伴和欣賞孩子,分享對時間管理、情緒教養、親子共學和家庭教育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