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胎內記憶

Something about Twins

有溫度的陪伴
貝兒陪伴享日子
5 min readJul 14, 2020

--

入睡前,陪5歳半的雙胞胎兄弟在床上亂聊。

Mika 突然聊起他在我肚子裡時,他說:「媽咪,妳都會偷吃辣的,我在妳肚子裡也會吃到辣的,然後就會AAA~把它吐出來。」我說:「真的假的?你還記得噢?」

弟弟Kimi也回答:「真的呀!我吃到覺得好辣好辣喔!妳還偷喝好多咖啡,好苦喔,我就直接把它呸出來。」

「呃,我是有喝一些啦.....。你們真的都會喝到哦?」Kimi:「有啊,妳吃什麼我們就吃什麼啊,我的前面有一條管子,我都是從那裡吃到妳吃的東西的。」

我感到很驚訝。之前與孩子共讀過幾本胎內記憶的繪本,我們就曾聊過這些話題,但有時候孩子的回答,讓我不知道是因為他們接觸過這些主題知識,例如:臍帶、羊水等,所以他們是把所知道的表達出來?或者,他們說的真的是自己的胎內記憶?!

Photo by Hu Chen on Unsplash

「弟弟,那你為什麼要選我當你的媽媽?」

「因為在天堂的奶奶說妳人很好,會照顧我,所以叫我下來的。」這不是Kimi第一次這樣告訴我,看來可信度頗高。

Mika搶答:「我是因為在天上要選最美麗的媽麻,妳不是最美麗的,有一個媽麻更美麗,但是她很凶,妳比較善良,又很漂亮,所以我就選妳了!」(呃…這樣是有安慰到我嗎?看來我真的不是走美貌路線的....)

「那你們二個為什麼要一起下來,你們在天堂認識對方嗎?」

Mika:「不認識。但是我們差不多時間,跟天上的老爺爺說要選妳當我的媽麻,所以我們就一起下來了。」Kimi說:「我們在你肚子裡會聊天喔,還會踢妳的肚子,好好玩喔,妳有發現我們在踢妳的肚子嗎?唉呀,因為我太調皮了啦。」

「那你們有先說好誰要當哥哥,誰要當弟弟嗎?」

Kimi:「沒有啊。我們就在妳的肚子裡游來游去,後來游不動了,就睡覺或是在妳肚子裡調皮啊。」

從這對雙胞胎2~3歳時,偶而我就會和他們聊聊,關於『胎內記憶』的細節。有時似是而非,有時劇情曲折離奇,例如:可以在天堂上看到我的面貌、聽到我說的話或做的事、遇見天堂的奶奶、可以在天上飛來飛去,有很多的雲朵、甚至在我出生前在天堂已和他約好要來當我的小孩?

「那你為什麼不和我約定來當我的老公?要當我的小孩?」

Kimi:「因為我想要讓妳開心啊、讓妳幸福快樂,媽咪~我會永遠永遠愛妳。」(順便來個甜蜜攻勢,真是甜死人了啦~)

Mika:「我也想要讓妳幸福快樂,妳是全世界最好的媽咪了!」(這個時刻就叫做『有子萬事足』。)

「那你們有選現在的爸爸來當你的爸爸嗎?」

Mika:「沒有喔。那是妳選的,不是我選的,我們只有選媽媽而已。」(意思是所託非人要怪自己,不要想怪到我頭上啦。)

關於我們曾共讀『胎內記憶』的繪本,孩子最熟悉的有這三本。

尤其是【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更是孩子0歳時,我抱在懷裡就常念給他們聽的書,也成為我最常當成彌月禮之一的繪本。裡面有很多暖心的畫面和溫柔的語言,很適合念給baby聽。

【胎內記憶:為什麼我要當媽媽的小孩呢?】我覺得孩子3歳左右,有一點語言理解力,就可以念給他們聽,裡面分享每個孩子出生、選定自己的媽媽是帶著一種『天生的使命』,他的任務就是要完成使命才出生的。有苦有甜的故事,都是每一個孩子今世的選擇。

【決定了!你就是我的媽媽】這本繪本2019年出版,所以雙胞胎5歳才讀到,共讀時二兄弟已經很理解裡面的概念,加上作者的筆調比較逗趣搞笑一些,最後帶入主題:『媽媽妳是我決定的。』所以,做的不好的時候,不用責怪自己喔!我選擇要來妳這裡的原因,就是要讓媽媽變得更開心。

我覺得這些繪本,不只是可以念給孩子聽,更是為了要給父母們讀的。生兒育女是一條漫漫長路,當孩子越來越大,大人的要求就會越來越高,我們可能會忽略要和孩子保持情感連結,而在生活上增加了緒多要求和管教,卻逐漸遺忘了本心。所謂本心就是當初懷胎九月,那時候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希望孩子能夠健康和快樂。

這些繪本就是要提醒自己,一個再簡單不過的理由–『莫忘初衷』。

「媽媽,謝謝你生下了我。」
「孩子,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寶貝。」

Photo by Ana Tablas on Unsplash

--

--

有溫度的陪伴
貝兒陪伴享日子

正職是賣肝的PM,兼職是有良心的三寶媽,用PM思維扮演媽咪的角色,每天想方設法用理性腦和爬蟲腦鬥法。期許自己用感性的視角持續陪伴和欣賞孩子,分享對時間管理、情緒教養、親子共學和家庭教育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