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歳階段選擇才藝課的實用心法

分享我如何為三個孩子選擇才藝課的實際做法與心法

有溫度的陪伴
貝兒陪伴享日子
6 min readSep 11, 2019

--

孩子到了一定的年紀之後,爸媽除了規劃讓他們去幼兒園,加入正式體制的團體生活,也會開始苦惱要不要、該不該報名讓他們上各種五花八門的才藝課程?最主要的目的不外乎就是探索孩子的興趣、社交練習和多元嘗試。

Photo by 貝兒陪伴享日子

這時候的爸媽,可以採取的做法有三

舉例來說,我選擇姐姐和弟弟的才藝課可能就有所不同。Melody中、大班之後念公立附幼,學校課程比較單一,我就在才藝部份做比較多元的選擇,中班時她同時上學校的積木課、工作室的畫畫課還有雲門的律動課,有靜、有動平衡發展。

4~5歳左右,我覺得可以加上音樂的啓蒙,一開始先嘗試上鋼琴課,本來以為小女生都會喜歡,沒想到她竟然無感,這時候我就陷入天人交戰了,因為學習的人是她,如果孩子本身沒有很強的動力,我還需要這樣勞心勞力嗎?樂器的學習就暫且被擱置下來,一直到了大班才又重新思考。

Photo by Paige Cody on Unsplash

另外,有些才藝課的選擇也必須和孩子的階段互相搭配,每個階段要學習的重點和目標不同,所需使用的能力也不一樣。在這裡分享2~5歳幼兒階段,

我為三個孩子選擇才藝課的心法和原則有哪些?

第一,剛脫離嫩嬰階段的幼兒,首重五感體驗

不管是畫畫、音樂律動、各種體能類型的課程,都要符合幼兒用感官來接收和學習的精神。三個孩子陸續出生之後,在嬰兒時期,我就讓他們在家進行嬰兒游泳和按摩,一直到8個月大,浴缸已經無法滿足他們成長的體型,就開始去大的游泳池參加每週一次的親子游泳班。

Mika剛去時哭的很慘,整個泳池空間放大讓他很焦慮,整個人都黏在我身上。 同時參加的Kimi就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如魚得水很是自在,這就是個別特質上的差異。

定時定量的上游泳課,主要是想利用水來增加孩子全身的觸覺刺激,學著親水、不害怕水流到眼睛,甚至可以在水中睜開眼睛,或是把頭暫放到水中幾秒,也不驚慌或害怕。上了親子班半年,Mika仍然在上課時會焦慮,但因為和媽媽一起上課,情況會越來越好。很奇妙地,一年後他回來上兒童班的游泳課,完全一掃過去的焦慮,自己一個人下水也不害怕。

Photo by 貝兒陪伴享日子

第二,一次只參加一種才藝,不要求成效

既然目的是五感體驗,而不是出國比賽,目標就應該放在『有趣、好玩、運動、社交、美感培養』上,擇一到二種條件達到就好。

3~4歳的幼兒,精力旺盛,選擇游泳課,主要是讓孩子在上幼兒園之外,也有適當的體能活動和達到身心舒展的效果。我也曾考慮過其它藝術性的活動,例如:幼兒美術、陶土創作、打擊樂等,但口袋不夠深啊(淚~),而且前提是必須符合上述提到的三個做法:了解孩子的特質、現實的考量和試上之後的感覺等等,才有辦法進一步決定。

Photo by Leo Rivas on Unsplash

每一種才藝如果報名了,至少我會嘗試半年,喜歡和不喜歡都會有跡可尋。過程中也會和孩子溝通,要繼續或是再換一種?Mika & Kimi常常在上游泳課前說:「我不想上課….」,但是到了泳池和教練面前,又玩的無比開心。下課後也說:「我下次還要再來玩!」那課前到底是在唉什麼?

孩子越小,越需要爸媽親自去陪伴。比如上游泳的一個小時,我們就能趁這時候小小丟包一下,偷偷去7–11約個小會!當然時間到之前,就會回來觀察一下上課情況。每一種才藝都可能會遇到學習的停滯期,這時候就必須和老師保持良好的溝通,告訴老師孩子在家的反應,同時也了解上課之中老師帶領的過程。

第三,遇到學習的停滯期,爸媽要放輕鬆陪孩子渡過

2–5歳階段的幼兒,對任何才藝應該都是保持開放的心態,如果家長沒有要求學習成效或評量結果,通常都會合作的相當愉快,只怕荷包不夠深而已。

但是在邁入中班或大班之後,通常我會再評估一下孩子學習的才藝,和想要培養他們什麼能力?因為這個階段,沒有學業壓力,又是創造力和能力大爆發的時期,可以挑選有一點難度和挑戰性的課程,當然前提也是在學校生活可以從容面對的情況。

當難度增加,親子的拉鋸和衝突就會出現。可能孩子不想來真的,爸媽卻已灑下大把銀兩,已賦予很高的期待。我認為這就是培養孩子自律和自主學習最佳的機會,也是父母必須去評估自己心裡的那把尺,是你自己的夢想?或是孩子想要的?如何和孩子約法三章?如何陪伴而不動怒?這又是另一個親子要共同面對與學習的課題。

遇到學習的停滯期,最重要的是,爸媽自己要先放輕鬆,相信孩子,鼓勵他們,然後才能有溫度的陪伴他們度過卡關的階段。

Photo by Tanaphong Toochinda on Unsplash

想知道Melody大班開始學什麼樂器嗎?我們如何陪伴她第一年的練琴時光?Twins中班之後體驗過什麼才藝課?

我們下回待續…….

--

--

有溫度的陪伴
貝兒陪伴享日子

正職是賣肝的PM,兼職是有良心的三寶媽,用PM思維扮演媽咪的角色,每天想方設法用理性腦和爬蟲腦鬥法。期許自己用感性的視角持續陪伴和欣賞孩子,分享對時間管理、情緒教養、親子共學和家庭教育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