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鮪
費拉沙發科技實驗室
4 min readJun 23, 2019

--

【第一次收到存證信函】

社會新鮮人遇到法律爭執怎麼辦?對方有權有勢而你只是絕對弱勢;不認識也沒錢請任何律師怎麼尋求法律協助?

[關於收到存證信函]
先講結論,存證信函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而是對於你在信件中表明的立場留下紀錄,作為之後開庭時可能需要的證據!

-

怎麼使用?

1.取得證據

例如有人跟你借錢約定要償還,但是你沒有借據,使用存證信函叫對方在期限內一次償還;
對方回應,幹,阿期限不是還沒到而且不是可以分期償還嗎,這時候對方就承認有借款ㄉ事實了就有證據

2.鬧朋友
你可以在別人生日隨便寄存證信函給別人(郵局就可以寄了,要雙掛號,網路上有範本),反正沒有任何法律效力嚇嚇你朋友也蠻好玩的👌

-

收到怎麼辦?

1.不要拒收

因為訴訟上可能作為惡意逃避或避不出面

2.什麼時候回信

上面如果恐嚇你什麼三日內要回信,否則將依法追訴相關法律責任,這就跟「不排除提告」一樣是屁話,不用理他還乖乖三日內回,跟律師討論後或擬出最適合的回信內容之後再回就可以了👌

對方寄給我的存證信函

3.回什麼

然後如果像我不知道什麼回,可以先回個屁話反駁,證明我沒有要逃避這件事情(這個部分不確定是不是最好的,有一個律師說我回這樣乾脆不要回)

我回給對方的存證信函

不講太多情緒面的字眼,在這件事情中跟好幾個律師談過,才發現自己有時候太過情緒化,邏輯都不通

簡單來說就是我接了一個資策會的活動,然後辦的不開心,我把他們粉專管理員全部踢掉把粉絲專頁佔為己有

我有侵占嗎? 可能有
對方其實算很客氣要求我還給他們粉絲專頁,就不追究我不懂事造成的法律責任
那我要還嗎?不可能
我寧願被告也不想還,除了在這次事件中我失去一個朋友之外,還有承辦人不尊重我的那張嘴臉,價錢跟當初說好的不一樣,甚至從一開始就被騙;

但是當初接下活動的時候因為不懂事沒有簽任何合約(要做任何事之前簽合約真的很重要

所以我無法提供白紙黑字能支持自己的證據,但我真的不想跟那些大人認輸,我不想低頭,我不想都被當成免錢勞工還乖乖聽話

所以我只好開始搜集構思對自己有利的證詞證據,謝謝律師引導

第一,
他們的確有把管理員權限轉交給我,而我因為活動得到管理員的絕對權限,所以粉專的內容製作,管理權限都因為活動所需而有因應措施,也無任何利益掛鉤,並無任何不當得利之事實存在

再者,

這份工作(沒有拿到薪水或許該稱之任務)也無簽訂任何契約,對管理權限也沒有詳細載明之限制或期限,所以我主張我擁有管理員此事正當,也無侵佔事實存在

最後,

關於著作權,他們其實不是任何公司,無商標之申請也無公司之登記,要追究的話他們一開始說這是「資策會下方的活動」
我就打去資策會詢問活動相關細節,結果發現「這活動根本沒有登記在資策會的名下」,所以包括一開始被我找來的人都被騙了。

詢問資策會後資策會的回信

基於這些邏輯推斷,我就更擺明了我持有粉絲團的立場,我不認為他們能告成,而且因為你沒跟我簽合約我拿不到我該有的利益,我為什麼要乖乖聽你的話?
/
對法律一概不知收到這個真的是怕死了><
不過還好謝謝很多人幫助
謝謝 鯤鵬會給的資源
也謝謝林穎孟議員給的法律協助

其他也提供一些找到的免費法律協助資源,像是政治大學法律扶助社裡面其實有很多法律系碩博班的學生或是畢業後熱情的校友回來幫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