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紅油炒手特別彰顯了中華文化的價值?

@AT沒有筆名
賞個紅巴掌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pr 23, 2019

--

紅油炒手,是一個被我們文化低估的食物。這次我要來說說,關於紅油炒手的歷史,和其彰顯的文化價值。

紅油炒手彰顯的飲食歷史

紅油抄手是四川重慶等地十分常見的一種小吃,柔嫩鮮美,湯汁微辣濃香,具有濃郁的麻辣風味。

對於「抄手」一詞,中華美食具有很強的地域性,包括食物的叫法也是如此,比如:「雲吞」、「餛 飩」、「抄手」,看似完全沒有關聯的幾個中文單詞,其實說的就是同一樣食物,廣東人叫「雲吞」,江浙人叫「餛飩」,而四川重慶等地則叫「抄手」,還有叫 「扁食」的。

抄手有多種包法,各個省市的包法都自有美感,煮過後餛飩,外形沒有很大的差別,抄手最大的特點,餛飩皮薄,吃來軟滑可口,若不想吃太多肉時,可以煮把麵條加入餛飩裡即成餛飩麵。

抄手又可稱為餛飩,餛飩湯的做法,各家用料因環境有所不同,有加榨菜也有加海苔,習慣吃辣的四川人,將熬好的辣椒油加上餛飩便成了四川有名的紅油抄手。

回到台灣,我們在麵店中也經常可以看到紅油炒手這道料理,紅油抄手在我看來,是道充滿迷人、卻被大家忽略的料理。他的辣和口感,雖然是同一道料理,卻有千萬種做法。

它的特色和口感足夠成為主角,但往往只被當作餐桌上的配角處理。

紅油抄手,可以充分表現中華文化飲食的辣、麵皮、包餡的飲食手法,蘊含的飲食哲學,紅色的外表也表達了豐富的中華文化喜愛的喜氣,麵皮也呈現了中華文化的韌性與多元,飽滿的肉內餡,也表達了豐富也長遠的中華歷史。

但在推薦給外國人時卻不會特別介紹它,希望藉由一系列的文章,可以讓大家開始認識這個特別哲學又美味的料理。

[賞個紅巴掌-紅油抄手米其林評論的新媒體]紅油抄手在我看來,是道充滿迷人、卻被大家忽略的料理。他的辣和口感,雖然是同一道料理,卻有千萬種做法。它的特色足夠成為主角,但往往只被當作餐桌上的配角處理。紅油抄手,可以充分表現中華文化飲食的辣、麵皮、包餡的飲食哲學,但在推薦給外國人時卻不會特別介紹它。我為了找出最好吃的紅油抄手,這裏是紀錄我品嚐各式紅油抄手的食際紀錄和評比。簡單來說,他就是一個紅油抄手的米其林指南,我自許它可以到這個高度。歡迎推薦給我你覺得好吃的紅油抄手店家,並登門造訪。期待紅油抄手有一天在我們中華文化中產生影響力!讓外國人認識這道料理。所以,我要成為最會吃紅油抄手的男人![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我的臉書或信箱:臉書:Avantageux Terry信箱:kakashiterry@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賞個紅巴掌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