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筆記|宛如煙火

赫夫帕夫小剪刀
剪刀日記
Published in
May 16, 2023

剪輯工作幾乎是既劇本創作、現場拍攝後,處理內容與敘事可能的最後一關。從大學畢業後嘗試至今,經歷了許多摸索,不敢說自己已是成熟的剪輯師,但這七、八年間,確實有許多片子的剪輯過程,既有機又印象深刻。最近興起把一些以往的筆記整理寫出的念頭,決定從 2018 年的短片《宛如煙火》開始。如有餘力,應該也會逐漸更新到近年來有參與短片輔導金的一些作品:《橋頂少年》、《海都是海》、《呼吸練習》等,甚至一些有趣的 MV 或廣告。

比起高談闊論談論影像設計,更像是私人紀念性質。有獻醜的地方請多包涵。

個人作品集:https://linsihyu.weebly.com/

影片介紹

《宛如煙火 Like Fireworks》

導演:張庭瑋

★德國奧柏豪森國際短片影展,青少年與兒童單元

★MOD微電影金片子創作大賽百萬首獎 MOD Microfilm & Golden Short Film Contest Best Film

★關渡電影節 Kuan-Du Film Festival

簡介: 台北車站南陽街,兩個高中少女奔向演唱會,卻記錯了開演時間。這意外多出來的時間,讓她們多了些對話的空間,也讓她們有機會向青春道別。

全片連結:https://youtu.be/2WjfadD1Duw

緣起

2018 年,我以剪輯師的身份,與友人導演一起參與了短片實驗室。當時的短片實驗室還是自由報名制,並不是與短片輔導金直接綁定的狀況。更像是讓創作者如果影片拍攝完後,在後期遇到了困難,可以參與課程,聆聽業師的修改建議。

我在那裡遇到了導演庭瑋,她帶來的片子便是《宛如煙火》。我們其實原先就是認識且合作過的,她的畢業製作在經由朋友介紹下找到我剪輯,沒想到在短片實驗室又意外碰頭。

在課堂上我也看了當時的《宛如煙火》,下課之後我們線上聊了幾天,庭瑋跟我分享了她在後期遇到的瓶頸,也詢問了些我的意見(當時沒有意識到,現在回頭想想,感覺小面試已經開始了!!!)

最後,由於她和原本的剪輯師卡關許久,她誠懇地問我有沒有興趣接手試試。

《宛如煙火》是關於兩個高三少女,某個晚上在西門町 hang out 所發生的故事。

那時身邊的朋友,有看過片子的,多數勸我不要接。他們認為老實說的確比較混亂不太好看。節奏偏向冗長,只看到兩個女生西門直直撞,笑鬧玩到尾,沒有什麼重點,也不懂影片要講什麼。甚至在短片實驗室的課堂上,也有老師委婉表示除非重拍,不然挽救的程度有限。

沒看過片子的,其實也勸我不要接,因為接二手攤子在多數印象中是吃力不討好,弄得不好成效沒出來,人情上也兩面不是人。

但我還是衝動答應了(?)總覺得這個題材打到自己的青春回憶。自己是否也曾經用這樣的眼神凝視過生命中重要的人?穿著制服在補習街穿梭的樣子、自己也未曾圓滿的那些遺憾,強烈地湧上來。

當時並沒有考慮太多,只是單純地想試試看,能不能剪出,我好像有隱約看到的那些靈光。

修改方向一:確立真實情感

拿到劇本與素材後,我埋頭翻閱了很久,得到了第一個結論:兩位女生之間一定多少有情愫!不要騙我哦!

在我的觀念中,「情愫」不見得直指愛情,但人與人之間一定有種關係是重要,且互相在意的。如果只是很普通的朋友,我幹嘛陪你在外面瞎混一個晚上!

在原先的剪輯版本,兩位角色看起來比較像單純的好朋友。於是我詢問了導演,導演也證實了我的猜測。在一開始,她的確是覺得有單戀的元素在裡面,只是寫劇本時不覺得要特別強調。整體在她的想像中,友情的重要程度還是大於愛情。

我思考後告訴導演,我覺得這樣的情愫,一定要剪出來。只強調純友誼,所有的台詞,都只會停留在台詞本身,沒有其他隱涉。但當關係中有了糾結與拉扯,即便是再日常普通的話語,讀起來都會莫名有互相角力的言外之意。這樣的化學效應是非常魔幻的,一切的分離與成長,也會更加不捨與惆悵。

由於原先的設計上並沒有想特別強調,因此我花了許多時間反覆去撈、偷角色的表演。我從素材中感覺莊愷柔(陳子玉飾)比較有機會做一個暗戀者,陳儀寧(柯子宥飾)則有機會組成迴避者。因此莊愷柔的素材中,只要能跟炯炯有神、眉宇熾熱等關鍵字有關的瞬間,我都盡量搜集起來;相反的,陳儀寧的素材中,只要能和「閃躲」沾上邊的(哪怕只是眼睛沒有意識地往旁邊撇了一下),我也一一挑選出來,在剪輯中嘗試安插或多留幾秒給這些眼神。

最後,因為要改成「喜歡稍微明顯一點的方向」,我把莊愷柔原本比較大而化之、我們對朋友會兇一點的那種不耐感收回了不少。畢竟對喜歡的人,應該會更細心與有耐心一些。

在幾版排列組合中,終於讓兩人的關係看起來好像稍微有付出、有索求、有不安、有逃跑,某股新味道也重新長了出來。

修改方向二:定出主角

原本的設計比較像雙主角制,兩個人篇幅差不多,我覺得這也可能是使重點不突出的其中一個原因。由於已經定出了兩人的情感關係,我認為可以把主角放在莊愷柔上,將今晚經歷成長的任務交給她。

不過,這畢竟就是兩人度過一夜的故事。所有的情節都很日常,情感流露也在暗處,十分微小。如果是用刪除另一位的鏡頭戲份,直接粗暴地強調主角,可能會使得故事越來越扁平,所以還是盡量在對話戲的來回上多琢磨。

主要還是把發動點放在莊愷柔,希望陳儀寧的鏡頭語言都是「莊愷柔眼裡看見的陳儀寧」。讓觀眾完全明白主角是莊愷柔,也把莊愷柔呆呆凝視的反應鏡頭,處理得更像「聽完喜歡的人說話之後的反應」。

而陳儀寧的鏡頭,也不該直接減少,適時地插入可愛興奮的說話,或者落寞可惜的抱怨,藉由表演魅力,讓大家覺得「喜歡這麼可愛的陳儀寧是很合理的事」,才有機會讓觀眾一起喜歡上陳儀寧,然後在片尾和主角一起失落

修改方向三:重順場次順序

原本的遊樂順序不是現在如此。

我做最大的調整,是將聊到關鍵台詞:「以後的男友」的遊樂場,調到所有玩樂最後,讓莊愷柔忽然被戳到的意識、低落的狀態能延續到下一幕,也把這場的情緒暗示做明顯一點。

若按照原本鋪排,遊樂場的對話結束,接下來又像無事般跑去其他地方玩,情感的重點便無形中又模糊了。

另外也直接刪除了些資訊量重複的相處場次,讓整體節奏更輕快流暢些。

私心補充:當小偷的成就感

在遊樂場之後,8:12 秒開始的雜貨店場次,我個人在看素材時其實是非常喜歡的。我認為兩人在買酒的對話:「你先」、「不要你先」、「你要什麼?」、「那你要什麼?」很像曖昧中的推拉。主角莊愷柔看似贏了,陳儀寧捱不住僵局先行打開了冰箱。但陳儀寧瀟灑走掉,留在原地甚至需要趕緊跟上的卻是莊愷柔。誰是關係中的討好者,其實已經很清楚。

為了傳達出這個感覺,我盡可能刪除這場戲的打鬧,留下比較冰冷的鏡頭。這實在不太容易,因為原先設定上還是比較逗趣歡樂的氛圍。為了延續遊樂場的低落伏筆,凸顯尷尬的狀態,可以說是最用力去偷取表演空間的一場。

比如兩顆沈默僵局的鏡頭,印象中都是勉強偷出來的。其實這邊的聲音,導演都還在講戲,還沒有喊開始。但很幸運地攝影提早先 roll 了,而演員思考的狀態也在情緒上,因而可以把這個狀態做出來。

雖然這在剪輯上,也是很常見的基本技法,不是什麼大事,但當時找到解法時真的鬆了一口氣。一直到順到這裡,我才比較有信心,這支短片的新脈絡可以成立,所以特別感動。(謝謝提早 roll 的攝影師救我⋯⋯)

另外在最重要的公園場次,也是調整了對話順序,讓重點更加自然強烈。

私心補充:DV 畫面的選擇

DV 拍攝的素材非常奔放與豐富,搞不好都能單獨剪成一部片了。要如何適切使用,當時也迷失了一段時間。後來也在冷靜思考後回到正軌:DV 應是主角心境的延伸,沒有必要喧賓奪主成為主敘述視角。因此除了小小調劑一些轉場的潤滑,其他時候只要如戲中一樣,作為主角莊愷柔的眼睛,把她眼中喜歡的陳儀寧呈現出來就可以了。所以, DV 畫面的挑選上的最大原則,就是一定要能感覺到愛。

小結

雖然是多年前的小品,並非什麼神技之作,現在回頭看當然也有可以更好的地方,但為何挑選作為工作回顧的第一篇,大概是因為我在這支片確實感受到剪輯的價值與力量。

後來修改完,回到短片實驗室給老師看時,收到了「這是剪接進步幅度最大的一組」、「原本以為沒救了,需要靠花俏特效和音樂才能挽回,驚喜只透過剪接便修改成這樣」、「喜歡兩個人之間的韻味」等回饋。也有女生朋友告訴我非常喜歡這樣的小品,完全讓她想起高中時讀女校、暗戀好友的回憶。即便是沒有相關經驗的朋友,至少也讀出青春逝去的韻味,不再覺得片子雜亂無重點。

導演和工作人員也告訴我,他們覺得很喜歡、很棒。(應該有誠實吧!)

在這個其實許多導演都自己剪輯,甚至有人會說,剪輯師只要會用軟體就可以當的時代,我在這支作品的工作經驗,得到難能可貴的溫暖與踏實感。後來此片在 MOD 比賽中,拿下了百萬首獎以及最佳女主角,甚有機會入圍了國際影展,我也感到與有榮焉,彷彿自己也受到了大獎的肯定。

謝謝導演庭瑋與原本的剪接師相信我。

謝謝莊愷柔和陳儀寧。謝謝青春的回憶。

謝謝我的直覺,接下了這部片子。很美。

--

--

赫夫帕夫小剪刀
剪刀日記

影像工作者。逐漸接受自己的學院,還在努力引此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