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夫帕夫小剪刀
剪刀日記
Published in
Mar 12, 2024

新工作室與特別嘉賓 — FUNTE升降桌

好久沒有寫字了。去年夏天寫了幾篇文章後,忽然收到許多工作邀請,因此埋首剪輯了半年,和很多有趣的人,完成了很多有趣的專案,忙碌卻異常充實快樂。

在這樣的事業小高峰期,我與夥伴們決定著手解散,我們一起經營六年半的工作室。

雖然我們是影像工作室,每天互相叨叨念念的即是怎麼把故事說得更好、更有戲劇張力,但這個解散的過程並沒有像電影裡,有任何歇斯底里的情節,或值得茶餘飯後的八卦。只有再平凡不過的日常 — — 我們長大了。每個人有興趣的創作類型不盡相同,彼此的人生不再能直覺地貼上對齊,因而好像也不必把彼此綁在一個公司,而是可以更自由地去分別長出自己的樣子。

因此,我從一個自由工作者,變成一個更自由的工作者,也得重組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

必須保持原本的工作品質,又得在縫隙中弄新工作室,說實話挺崩潰的,每天起床都要對鏡子說:「我是最棒的,今天天空一定會掉下一百萬給我這樣的好人。」才有力氣出門。不過在過了一個小小辛苦的秋天和冬天之後,我現在非常滿足地在這裡書寫。

我在萬華租了一個一樓、六坪左右的小空間,試著將它打造成理想的樣子。

樸實無華的空屋。
小小的但有潛力。

坦白說,離原先的期待有點差距,不過在租房的淡季能找到 70 分的物件已實屬幸運。也許是因為不久前才有裝潢新家的經驗,我身上背負著梁靜茹給我的勇氣,決定接下來的 30 分,我要努力靠我自己。

首先,我本人已成為藝術漆的愛好者。每天面對空蕩蕩的白色牆壁,我的靈魂會乾涸,沒有力氣剪片,實在很想要至少來一面美麗的牆。第一位聯絡的當然是原先新家的油漆師傅,但得到的報價幾乎是我預算的兩倍。因為後來天空並沒有真的掉下一百萬給我,我只好摸摸鼻子放棄。接著又聯絡許多工班報價,依舊沒有辦法在品質和價格間找到一個平衡點。

正當我想說,好吧,出師不利,第一個想做的事情,也許就只能打消念頭時,忽然收到了我當時新家設計師的訊息。他聽聞我要自立門戶了,而當時我寫在網誌的文章,讓他這一兩年多了超多詢問,甚至客人們都帶著如同我貼在網路上的 PPT 簡報來找他提案,讓他省事很多(好好笑,各位不可能做得和我一樣極致耶!)。帶著感謝之意,他決定幫我全額支付這筆藝術漆的費用,當作對我的祝福。

我都還沒回過神,油漆師傅就匆匆地來了,又匆匆地離去,什麼也沒有帶走(因為錢設計師直接幫我付好了),只留下一道美麗的手工牆面。

我真的要哭。我原本只打算租一年當過渡期,現在怎麼辦。

再來,由於我本人亦已成為木地板的愛好者。但小資族沒有錢再請人家幫我鋪,所以我做好功課後,從蝦皮下訂了可以自己拼接的木地板。

從鋪底料開始。
慢慢把整間的磁磚做好保護。沒有訣竅,只有赫夫帕夫的耐心。
再開始黏貼木地板。
我為什麼會在這裡誰來救救我梁靜茹不用負責嗎。
終於完成。

經過這件事,我只能說,我的人生目標就是要賺很多錢,以後都請專業的高手來幫我鋪木地板,謝謝。

好在木地板搭上藝術漆,已爲整個空間打了一個很好的底,讓我比較有信心在這裡工作可以賺很多錢。

接下來的難題是安裝網路。

原本以為這件事很簡單,無非是選好方案後聯絡工程人員。但由於公寓老舊,之前沒有牽過光纖,所以中華電信的大哥抵達後,一度是跟我說可能要放棄了,我這個地址只能用很低速的網路。作為一個後期工作者聽到「低速網路」真的是在腦中自動翻譯成「沒有頭路」。對於常上傳和下載檔案的人來說,速度是很重要的環節。我這裡的合約都簽了,難道要退租?當下只能無限拜託大哥,反覆詢問還有什麼辦法。

最後大哥從隔壁的隔壁,已經過了一個轉角和店面的建築物裡找到了能用的光纖線,一路牽來我的門口。

我終於得到這個珍貴的網路。也造福了以後這裡世世代代的租客,我希望你們知道我度過了非常艱難的一個下午。(誰在乎)

也因此提醒大家這個教訓,如果有很重網路需求的人,一開始真的不能只問房東:「牽網路都正常沒問題嗎?」一定要確認是連光纖網路的線路沒問題才行⋯⋯

再接下來,就是整個工作室的核心,我的工作設備桌了。

如果說一個家的靈魂是沙發,一個工作室的靈魂肯定是升降桌了。之前的新家,我第一次購入了一張 FUNTE 的升降桌,置於我的書房。

書房療癒照。

用了一年,對於 FUNTE 的升降桌非常喜歡與滿意。作為一個剪輯師,我一天可能有長達八小時必須對著螢幕工作,一直保持坐姿對健康實在不太好。自從購入後,我偶爾在家剪片時,便養成了定時升起桌子站著思考的習慣。再搭配一張適合自己的人體工學椅,確實感覺自己的儀態長期下來有所改變。

因此,雖然不是沒有考慮使用便宜的普通桌子,掙扎再三後,還是決定新的工作室要再買兩張客製化的桌子,給自己與未來或許能合作的剪輯助理。不論居家還是工作,都想認真對待自己生活的品質。

下單購入後過了一陣子,也陸續再購入了人體工學椅、鞋櫃、書櫃等傢俱套組,以及看剪區用的電視與沙發後,意識到自己真的為這個工作室投入很多。此時摸摸自己的荷包,梁靜茹又在心中唱起了歌。雖然已經刷卡結帳了,我還是寫了一封信給 FUNTE ,誠摯地詢問如果我在文章中分享使用心得,會不會能折抵一些費用呢?如果沒有也沒關係,我也想順便表達我真的很喜歡你們家的產品。不然也不會在所有傢俱中挑選 FUNTE 來寄信告白。

沒想到我竟然收到 FUNTE 的回信,表示他們很樂意。小編還說他很喜歡我的文章們,讓我好開心。

想不到吧!沒錯。這篇文章算是我的第一次小業配文。

我帶著非常誠懇的心和大家分享,我很喜歡到不惜買三張的這款桌桌,希望給有同樣需求的人一點參考。

附上客製化訂購單。

我希望依照自己的需求,打造一張最適合我工作習慣的桌子,所以這幾次購買,我都不是買現成的款式,而是從桌板大小一路到配件位置,都選擇了另外客製化。在訂購過程中,FUNTE 會出圖與你溝通和確認,也會給予你配置上的建議。

我設想好了自己大致的工作設備後(有多少東西要放在桌上?有幾個螢幕、幾個支架?有幾台主機和音響?硬碟該如何走線?),訂購了兩張滿大的尺寸:180*75,在桌上也另外開孔置放嵌入式延長線與穿線孔。

另外還購入了主機架、耳機架、包包架、集線槽等,這些不貴但實用的小物是我回購 FUNTE 挺重要的一個原因,並非只看重升降功能。在後面組裝完的成品照,會有更清楚的圖可以參考。

包裹抵達。

兩張桌子送來的時候大概是這樣子,有兩個桌板、兩個桌腳、兩包各自的配件們。買一張的份量可以直接除以二。

接下來就是組裝時間。如果你很有錢的話,可以花費 1800 元,讓 FUNTE 的專業人士直接幫你搞定。如果你像我一樣,是以後才會很有錢的話,建議可以自己組裝,難度不算太高,有耐心慢慢來的話,一小時左右可以組裝一張。

我購入了三次,三張桌子都是自己裝的,有越來越熟練。或者如果有現實朋友需要的話,乾脆叫我去安裝,我收 1000 就好。(搶生意)

打開包裹後有保固卡與說明書。說明書寫得算是好理解,網路上也有教學影片。
先把升降桌腳組裝了起來。
再把大桌板、電源設備、控制面板與配件們安裝上去就完成了。有購入配件的話,在圖面設計時需要確認好位置,預留好孔洞,讓你可以直接安裝。如果怕沒想清楚後悔,在不影響其他配件的情況下,也可以請他們幫忙左右都預留孔洞,方便未來想調整時自行改位置。

成果發表

185*75的桌子,極限約可以放下三台螢幕。
桌面視覺範圍整齊乾淨很多。
我自己目前是雙螢幕,配上右邊可移動轉過來的大電視工作。桌面也很單純。
桌板有非常多顏色樣式可以參考。之前家中書房使用的是胡桃木,我非常喜歡,不過為了轉換感覺,這次我挑選了煙草橡木,結果反而更喜歡它的質地和紋路。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總覺得摸起來的觸感也稍有不同。我個人覺得胡桃木很適合家裡的沈靜,煙草橡木則是滿適合工作室的氛圍,就是一個很有創造力來上班的感覺(?)。
控制面板也滿有質感,我選擇安裝在右邊,比較符合右撇子的直覺。總共可以記憶三組高度,高度改變時也會出現公分數讓你參考。
我購入的配件一和二:嵌入式延長線和出線孔。真的力推一定要安裝,太方便。除了可以讓你桌上的線路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抵達電源處,USB 的充電孔也可以直接插上手機充電線或無線鍵盤、滑鼠充電器。我個人在桌面左右對稱各安裝了一個,出線孔就選擇開在旁邊。
配件三:漂亮的耳機架。就算是第二次購買,在設計時我還是犯了一個錯誤,就是把耳機孔開在左邊。我的左邊會擺另外一張升降桌,由於空間不夠,兩張桌子幾乎是貼齊的,中間沒有空隙。耳機架開在左邊,往外掛耳機,另外一張桌子升降時會撞到。安裝時我靈機一動,乾脆把耳機架裝反,朝內掛耳機,暫時解決了這個問題,哈哈。
後來發現耳機架也可以用雙面膠自行黏貼、更改位置,不一定要鑽孔喔!
配件四:主機架。不過我不像別人放主機,而是放我的磁碟陣列。主機架是可以左右前後移動的。
我購入的配件五:包包掛勾。超讚,可以掛包包。就是這麼簡單又直接,很便宜但你很需要它。
坐著與站著工作的樣子。既然都花錢了一定要提醒自己偶爾站起來啊!

小結

從一點一點的空屋,終於把小小的工作室打造完成啦。

忍不住再給大家看一次藝術漆的質地。BTW,這次沙發選購了源氏物語的沙發床,可拉出變成雙人床,在需要過夜靈感時有了選擇自由。

有沒有從原本的 70 分變成 100 分呢?我衷心覺得是有的,尤其再加上這麼多人對我的幫助之後。日前已工作了一陣,接待了好幾組客人,得到了不少讚美。(不是我有收錢,被詢問最多次的真的是升降桌,覺得很開心。)

謝謝設計師、謝謝FUNTE、謝謝梁靜茹,要是以後能有第三個、第四個家,我想我一定還會再找你們的。

最後謝謝非常努力的我自己。好好加油,迎接新的生活。

--

--

赫夫帕夫小剪刀
剪刀日記

影像工作者。逐漸接受自己的學院,還在努力引此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