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購族ep5|裝潢篇(上)

赫夫帕夫小剪刀
剪刀日記
Published in
Oct 29, 2022

2021 年 5 月,與屋主奶奶簽了購屋契約後,心裡的不安平息了不少。

由於我們是預售轉賣,還需要在指定的時間,前往建商公司進行正式換約。也需要等房子蓋到合約上的進度,後續的銀行對保、繳餘下的工程期款、交屋等手續才會一一接著進行。

等待的時間偶爾去基地晃晃,看著大樓一層層建起來、下鷹架、露出外觀,真的是興奮又緊張。好友後來跟我分享韓劇《小女子》中有一幕,某位角色要買入自己的家時,長輩告訴她,只要有一個自己的家,不管在外面發生了什麼事,好像只要回家,就會有勇氣挺過困難。我其實很能共感這個心情。雖然現在回頭看,會覺得自己因為太在乎,當時有太多的情緒投放在這件事上。但確實在購入後,遇到難受的事情時,想著自己的家,會願意再努力、再努力一點點過生活。

總之,新家預計會在隔年初蓋好交屋,差不多是時候,要面對最後的大魔王——裝潢。

各位!這邊的重點是什麼呢?作為一個影像工作者,平常習慣當乙方,滿足客戶各種任性意見的我,終於有當甲方的機會了!啊哈!不可能吧!耀武揚威!伸手牌!出一張嘴!

不過感受到這個念頭,得意洋洋沒有兩天,我就遺憾地發現,比起當個機掰郎,我ㄉ良心更希望我不要成為我討厭的那種大人,所以我再次十分認真地進入了功課地獄。

裝潢目標

主要任務:在預算內把家裡弄成喜歡的風格,且又適合自己生活的樣子。

支線任務:當一個優秀的甲方。(我是行走的社會企業嗎?)

列出風格與預算

身為一個首購菜鳥,對於如何完美達成主要任務,是沒有什麼概念的。但是沒關係,我們可以從支線任務開始著手。

在我不堪回首的記憶中,最讓人牙起來的客戶,不外乎兩種。第一種是完全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跟你說好看都可以,但做出來才說不是他要的。第二種客戶就是太極致的眼高手低,拿十萬叫你做出一百萬的品質。因此,先找出自己喜歡的裝潢參考,也估好能負擔的預算,我大膽揣測是不浪費人家時間的第一步。

預算上非常現實,就是各自摸摸口袋還剩多少錢。我和潘是小資族,開出的預算是中間偏低。不過可以先說結論,因為疫情原物料大幅上漲,最後還是超支了QQ。

風格上,在此再次力推 Mobile01 的居家設計版、以及 EP3 曾經提過的幾個 Youtube 頻道,如幸福空間、設計家等。經過大量的觀看後,我和潘訂下共識:北歐風、無印風我們感覺中等,工業風稍嫌過頭,鄉村風整個不行,最後想做的是現代風。

具體一點來說的話,是希望簡約俐落,善用黑灰白的三色搭配,並結合木質元素拉回穩重與溫暖感。並不是要那種奢華、大理石風格的鋪張現代風。

理想風格參考1。照片來源:https://reurl.cc/xQnK1b。(Mobile01)
理想風格參考2。照片來源:https://reurl.cc/xQnK1b。(Mobile01)
理想風格參考3。照片來源:https://reurl.cc/XV7am3。(Mobile01)

其實我最喜歡的是侘寂風(日语:侘び寂び Wabi-sabi)。但研究過後,我覺得太小的坪數無法撐起這個風格,只能忍痛放棄。

當然,我們也很清楚,以我們的預算是做不到像參考照片這麼大器,也做好了該妥協就要妥協的心理準備。

列出裝潢需求

我覺得這邊的自行功課可以分成兩部份。一部份是先檢視房屋格局上原先的缺陷,看怎麼靠裝潢彌補。另一部份是思考自己的生活習慣,看設計如何滿足生活。

(一)房屋本身缺陷

這邊要非常赤裸地附上我家的格局圖了。朋朋們勿鞭,我自己來鞭。

我家。Hi。

買預售屋其實有一個很大的優勢是可以客變。不過購入時,我這戶的樓層已蓋好了,早過了建商的客變期,所以沒能體驗到這個過程。

格局缺點是很明顯的,比如開門見廁、雙廁沒開窗、室內有大柱、雙房有大樑、主臥床門同側、廚房與房間都很小。主要都還是空間只有20坪造成的遺憾。

優點上,雖然是小坪數但有雙面、直接採光。另外也符合我們想要各自書房的要求。廚房雖小,但至少有L型,爭取比較多的備餐檯面。我們也不太下廚,是可以接受的。現在的廁所多有暖風設備,小小彌補沒有開窗。客衛的位置雖然不理想,但疫情爆發後,一回家可以立刻清潔梳洗的功用反而實用了起來,可以說是因禍得福了。

由於資金有限,我們不打算大動格局(拆牆或重新隔間超貴啊)。需要靠設計處理的部份有:

(1)玄關廁所,希望做隱藏門,讓視覺感受更好些。

(2)臥房大樑,希望做修飾包覆。

(3)主臥床門同側,有些人有風水顧慮。我們是還好,但同意科學與心裡角度上,睡外側的人容易被門開關打擾,因此希望設計小屏風,稍微擋在床與門之間。

(二)生活習慣與收納需求

我們對自己需要什麼,算有滿明確的概念,這都要歸功於多年的租房的痛苦經驗。

(1)我們希望善用系統櫃,而非軟裝。

系統櫃與軟裝的分析,網路上有很多比較。我個人覺得首先要考慮空間的未來規劃。如我們各自的小書房,不一定一輩子就會當書房,那就比較適合先軟裝。或者像過去是租客,當然就比較以軟裝為主,否則搬家時傢俱無法帶走。不過若已是長期穩定的住處,且用途很明確的地方,我就認為系統櫃是比較好的做法。

已經受夠遷就傢俱改變自己的收納習慣啦!挑來的傢俱不一定尺寸、容量彼此都能完美搭配。小宅反而更可以善用量身設計的系統櫃,把坪效發揮到最好。

不過得承認我自己對大量軟裝的好感度本身就沒有太高,還是挺在意實際面。有些以軟裝為特色的 YT 頻道,的確家裡拍起來很好看沒錯。但一個小沙發放三、五個抱枕,真的還坐得下人嗎?或者在傢俱上放很多美麗的毯毯,使用的時候也是要拿起來吧?那是要放哪?有時候照片看起來很美好,細想就覺得長期考量上不太實用。系統櫃不用太多阿雜的東西,做得好就很好看。

因此我們是希望大方向的櫃體都使用系統櫃(如鞋櫃、電視櫃、電器櫃、污衣櫃、主臥衣櫃等),其他小空間再用軟裝輔助(如書房的書櫃直接購買便宜好用的 IKEA )。當然這個沒有對錯,還是要回到每個人的喜好與規劃考量。

(2)我們不是打掃控。

既然都要做系統櫃了,當然要善用它的優勢。因此櫃體的設計以頂天立地,不藏污納垢為主。

比如木質格柵的質感,其實我是非常喜歡的,但想到以後積灰塵要一根一根擦,我還是先謝謝。另外以後希望購入掃地機器人,所以機體位置的設計必須先留好。未來的傢俱挑選,也都要記得留出掃地機器人能通過的距離與高度。

(3)我們需要汙衣區 / 不喜摺衣服。

我和潘都不喜歡把穿過的外套收回睡覺的臥房,所以在公共空間需要有存放衣物的地方。另外我們通常衣服都用掛的,所以在衣櫃的量身規劃上,抽屜格子不用設計太多,把主要空間讓給掛衣區。

(4)我們很注重視聽品質。

愛看電影與劇集的我們,電視牆與沙發的相對配置、DVD的收藏存放,甚至客廳的燈光設計,都希望能舒適愜意。 SoundBar 和重低音喇叭的位置,也需要一併規劃在內。(電影之神祢有看見我ㄉ用心嗎~)

(5)我們喜歡整齊乾燥。

除了展示區外,希望常用的家電、備品、存貨都能有自己的家。受夠租屋時東西亂堆啦!有妥善設計的櫃子,關起來看不見就好整齊(?),也不會老是找不到東西,想要買新的。主臥有獨立浴缸,需要加裝乾濕分離,因為地板濕噠噠會吵架。

有了這些結論過後,我們甚至做了一份很簡單的投影片,以便未來找尋設計師能有溝通上的最大的效率。除了整理以上的需求方向,我們也列出了各項房屋資料、居住人狀態、參考範例等,先行設想所有設計師可能需要的資訊。

等等!怎麼忽然變成我在提案了?我不是甲方嗎?
交代好物件本身條件與房屋狀況。
居住人資料,也附上手動標好各牆面的長度和坪數計算。
看得出來我很努力做很多功課吧!

重點這頁來了!

還認真做了要收納的東西列表。我好驕傲我怎麼是這麼棒的人。

如果看不出來我很努力的,現在應該可以了!這是我最極致的一頁。小宅空間真的錙銖必較,直接先把一定會收納到的東西列出來,想清楚配置,再規劃額外的留白展示區。現在入住回頭看,覺得這步一點也不誇張,做得太對了!再不用像租屋時東西都堆得亂七八糟。

接下來開始分區報告。

有需要許願的地方還是有許願的。

有認真做作業的好處就體現出來啦。比方客廳這塊,原本考慮到隔壁有大樓會再興建,因此希望沙發位置能面向景觀較好的坐向擺放。不過設計師看完投影片就跟我們說,考量到我們在意視聽品質,以及已經列出這麼多東西要收納,其實建議反過來,讓沙發去靠書房牆的一側,而電視牆能有完整的一大面收納。好險有事先清楚溝通,事後很滿意這個重要調整。

分區報告2。

我有時會失眠,很需要良好的睡眠品質,因此還是滿希望主臥能有大一點的床、能雙邊下床,以及有各自放手機充電的地方。不然早上起床拿東西都容易影響對方。

預計當書房的空間就比較單純,除了我希望做一個能寫字的大白板牆,其他主要買現成傢俱來使用。
最後附上理想型,還分出星等評價。

其實,有些網友也會這樣整理好,但我承認我是又極致了點。雖然沒有瘋到還去美化排版,不過該有的資訊應該都有認真整理了。不用等設計師一一詢問,可直接主動獻上。

後來在洽談、尋找設計師的過程中,每個設計師看到我這個投影片,不少都直接嚇鼠。

各位想像一下。你去私訊粉專,或者加 Line 寄信,提出自己有裝潢需求,對方說:「可能要先請你提供簡單的資料哦,或者我們需要見面了解一下。」然後你咻~直接貼上這個附檔。真的是自己療癒,又被對方大誇特誇(希望他們不是客氣)。最重要的是,有效幫助自己釐清,到底自己需要怎樣的家。

事情進展到這,裝潢的前置作業就差不多結束了。我們把家規劃成喜歡又最適合我們的樣子,又是有想清楚的甲方,整個主線和支線都有好好在推進。

但下一篇會分享,就算有好好在推進,事情也不一定會順利進行ㄉ故事。理想型與真實交往ㄉ差距。

--

--

赫夫帕夫小剪刀
剪刀日記

影像工作者。逐漸接受自己的學院,還在努力引此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