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比較兩家醫院的檢查,到底差在哪裡?

陳和謙
走在通往理想的路上
Aug 27, 2019

診間裡病人說,診所醫師跟他講:

「你去外面的醫院抽血,他們只會幫你驗一些基本項目而已,但你在我們診所抽血,多幾百塊,我們可以給你驗比較詳細!」

病人拿這個問題,來問醫院裡的醫師:

「你們兩邊的檢查,到底差在哪裡?」



隔壁餐飲店的老闆,跟客人說:

「你去其它店點火鍋,他們只會放一些便宜的料而已,但我們家的火鍋,多兩百塊,我們用的都是當天最新鮮最高檔的料!」

然後,你來我的店裡問我,他說的是不是真的?

我怎麼知道啊!

他可能只是放一些青菜蘿蔔,也可能確實加了幾盎司的松板豬。他可能只是為了做你的生意在忽悠你,也可能是發自真心對你好。

但是你問我,我們兩家店的火鍋,料到底差在哪裡?

我真的不知道,也無法給出負責的回答。



何況,醫療處置不是火鍋。

火鍋可以是「標準品」── 一份豬肉鍋,就 6 片豬肉、2 塊豆腐、1 朵香菇,和 400 cc 的高湯。

每個人病況不同,醫師給病人的處置也不一樣。

除非,把對方開立的每項檢查都列出來,我們才能夠一項一項核對。

就像你把別人店裡的每種火鍋料,都一一挑出來秤重,告訴我有幾克,我才有機會協助你分辨,這兩種火鍋,到底差在哪。

只不過,當你這麼做的時候,我想你也不需要我的回答了……

--

--

陳和謙
走在通往理想的路上

長庚醫學系畢業,現任台北榮總家醫科住院醫師 Resident of Family Medicin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