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與興趣為何重要? ── 談談黃品叡醫師堅定選擇後的勇氣與成就

陳和謙
走在通往理想的路上
8 min read5 days ago

近年來有個重大體會:「熱情和興趣」很重要,不論計畫自己未來,或評估一個人的長期表現,熱情和興趣都是至關重要的線索。

未來難以預判,但都迴歸在熱情與興趣的線上

可能自己在同儕中,算有不太一樣的探索和表現,被一些學弟妹覺得發展得有聲有色(?),會在我面前表露出脆弱,說自己未來一片迷茫、不知如何是好,好奇詢問我如何規劃未來。

前幾次被問這樣的問題,我強烈認為自己沒有資格回答,學弟妹問錯人了。因為我真心不認為自己能充分盤點現狀,清晰規劃未來。回首過去 10 幾年,幾乎沒有一件事是能事先預判的 ──

「大學畢業以前,沒想過自己未來會一直寫文章;
畢業之後,沒想過自己會砸時間磨練簡報技能;
即使到 PGY 階段,也沒想過未來會在北榮家醫科訓練;
到了總醫師階段,也沒想過一年多後會離開醫學中心,來到診所。」

每個重大決定,我都沒能成功預判。我的體會,正如賈伯斯在 Standford 大學畢業演講中提到的:

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可未來真的完全無法預測嗎?回頭檢視過去那些足跡,發現每個當下的選擇其實有跡可循 ── 每次來到需做出選擇的叉路口,我總選擇做能讓自己最舒服的事情。什麼事呢?跟自己熱情和興趣相關的事。

興趣極難掩蓋,熱情決定能力

後來,當學弟妹對臨床工作感到迷惘、諮詢我職涯方向時,我的標準問題便是:

你的熱情和興趣是什麼?你做什麼會開心?為什麼?

有學弟妹回答說,他沒想那麼多,自己最期待的就是放假。我會進一步問:

你放假想做什麼?想要玩?是怎麼樣的玩?為什麼這樣玩特別開心?

如果對方回答不出來,我可能會換一個問題,詢問:

什麼事情是你現在、5 年前、10 年前都在做,不論自己工作忙不忙都無法捨棄的事?

有人回答說,他喜歡辦活動,高中時辦活動、大學時辦活動,就連出社會工作後,也覺得辦活動充滿意義。我會接著問為什麼?協助對方由當下感受,進一步探索更深層的想法。

之所以發展出這一系列問法,是相信兩件事:

① 興趣,極難掩蓋

一個人過去在自由狀態經常選擇做的事(咱們就稱那是「興趣」吧),經常相當明顯,藏也藏不住,未來有很大機率會繼續做。你可能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但過去行為其實會「出賣」你。

② 熱情,決定能力

天底下幾乎所有事,絕大多數都是一開始有趣,重覆多次之後變得無聊。而一個人某方面的能力與成就,需長時間努力,熱情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能抵抗「無聊」,所以長久來說,一個人有多強、能爬到多高,基本取決於他對這件事有多大熱情。沒有熱情雖也可能表現得不錯,但不會傑出。

熱情和興趣,讓人有勇氣走出自己定義的路

學弟妹聽著聽著,覺得好像有點道理,但依然不夠具體,這時候,我就會舉個他們熟悉的人當例子 ── 黃品叡。

兩年前,有 Clerk 跟我說,黃品叡的臉書社團在他們同儕間的「覆蓋率」超過 80 %。當然我明白醫學領域資源沒那麼多,臨床很忙,願意用心傳承經驗、指導後進的前輩可遇不可求,於是好資源容易廣為流傳,可這數字也太驚人了!跟我同屆的品叡,在學弟妹眼中無疑是一位強大學長,我也幸運地透過特別的機緣,結識品叡這個人。

在台大 PGY 期間,有次同事們圍著電腦,討論如何處方抗生素。我湊過去看,發現螢幕上顯示著一份詳細抗生素整理的 PDF 檔,右上角作者處寫著「Intern 黃品叡」。由於學習歷程中我也對整理一事異常執著,當下便對這號人物感到好奇,想說他肯定不是一般人物,不知他後來發展如何,有機會該來結識一下XD

後來因緣際會,訝異地得知他走了外科。更驚訝的是,後來發現他即使身為外科住院醫師,依然努力整理大量臨床醫學的基本教材。

嗄?外科住院醫師還有空?下班還會整理教材給 PGY?而且他已經有小孩了?當時看著他臉書社團「醫師職涯成長學院 — PGY職前加油站 — 醫學生學習園地」,每隔兩三天就發一篇文,我心想哇這真的太狂了……他真的還打算當住院醫師和爸爸嗎?

醫學院畢業後,我也曾整理過大量知識、成立過粉專、製作過 Youtube 教學影片給學弟妹觀看,充分瞭解醫學教育之所以做不起來,除了自己能力不足,台灣在這塊基本上沒什麼市場 ── 學生雖然是最需要學習,卻也是最付不起學費的一群人。品叡卻在大環境之下選擇逆著市場,做到這種程度,我深諳這人肯定「有病」,而且肯定是「重病」,才萌生得出那極致變態與可貴的熱情和興趣。

相比之下,我還是挺正常的XD 正常雖不大壞,卻也不會大好。後來我厚臉皮地趁品叡有次到台北上課,偷約了他一起用餐,趁機請教是什麼讓他有強烈動機,製作給臨床初學者 PGY 的教材?我明白那些教材對 PGY 會有莫大幫助,即使部分在輪訓各科時有機會零散聽過,但憑一己之力整理起來,所耗時間肯定相當驚人。

還有,我指出了最困難的、自己沒能跨過的坎 ── 投入這麼多努力,肯定有巨大機會成本和代價,即使最後成功讓天底下所有 PGY 都認識你、入門階段都看你整理的教材學習,這是你人生所追求的嗎?

「是的。」還記得品叡當時堅定的模樣,眼中炯炯有光。若能讓新手 PGY 進臨床時平平安安,不必遭受來自職場的各種壓力和打擊,他便認為一切努力都値得。

我拿起筷子,將碗裡的肉塞進嘴裡,眼珠子卻掉到桌子上。好吧!我感受到他對學弟妹有著滿滿溢出的愛,領悟自己未來若在這方面跟他競爭,必輸無疑,好險自己早在幾年就放棄了!不得不感嘆找到屬於自己的熱情與興趣,萬夫莫敵。

熱情與興趣,造就出難企及的成就

故事還沒結束。如果只憑藉一股腦熱血做講義、錄課程,缺乏策略、未能順應商業脈絡,事情最後仍不會成。品叡後來把住院醫師辛苦工作存的錢,拿去報名諸多課程,花費大把時間在假日上課,精進自己的全方位能力,也找事業夥伴成立醫師職涯成長學院,把大量講義、講座、課程放到平台上,以會員制和學程制,持續獲取讓理想得以持續的資源,並邀請其他伙伴一起努力,共同灌漑理想。

真是「太瘋」了。

是什麼,讓他走到四處無人的小徑上,還一路走那麼遠?熱情和興趣。

是熱情和興趣,讓他在下班時間,生產包括 ACLS、抗生素、心電圖、査房一點通、病歷寫作、百種疾病介紹、値班袐笈……等超過 20 份以上,極度精實的整理講義。

是熱情和興趣,驅使他在假日時,選擇錄製「成為超級 PGY 學程」的系列課程而非休息 ── 媽呀我光用想的就累啊……好吧,再次明白自己內心熱情的盡頭,就是外在成就的盡頭。

當他好不容易考完泌尿專科,其他同儕專注於如何開展自費手術時,他卻選擇「停留」在學弟妹的上工季舉辦講座:

▌7/28 (日) 值班症狀及藥物處置(https://lihi.cc/vpsGP

▌8/4 (日) PGY真心話,你問我答(https://lihi.cc/z3f1n

是什麼在背後支持他?是什麼讓他選擇跟一大群不認識的學弟妹,線上玩 #真心話大冒險,分享多年來的真實心聲?水遁.大瀑布之術也澆不滅的熱情和興趣。

上工季即將來臨,推薦品叡的課程給 PGY,用月薪的一小部分,換品叡幾年來無數夜晚的辛苦整理,讓自己更平順地上手臨床,擁有一份完整教材,省下後續幾年花在査詢的時間。

醫學很雜,品叡的整理很瘋,舉凡 QD、QID、PID 的處方頻次,以及外科 Kelly、Forceps 器械名稱,品叡竟然都整理好了(WTF?)除了醫學知識的整理之外,品叡還很努力地提供 #職場工作經驗分享,舉凡交班重點、職場有什麼雷、與上級應對進退,這種初學者甚至資淺住院醫師都不容易做好的內容,也有好一些著墨。

一起學習,成為更強的自己

題外話,正當我感嘆,一陣子沒有 follow 品叡在醫師職涯成長學院上的課程,結果一打開網頁,發現竟然還合併有「管理思維職能包」:

▌PGY 上工季優惠(https://lihi.cc/Dy0sR

啊厚!情緒智商、期待管理、進度匯報、組織行為、產品思維、優質簡報三要素、高效工作者的 36 個生活訣竅 ── 這不是我去年總醫師期間,在商業思維學院買會籍和課程,利用下班和假日時間自學的 Gipi 的課嗎!?竟然也出現了!現在 PGY 已經內捲到這種程度了嗎?

圖源:商業思維學院

也推薦 Gipi 的課程給主治醫師、在臨床工作中還有些許餘裕的總醫師,以及上進的 R 和 PGY!由衷相信要變得更高級,有些技能在醫界是沒有的,必須自己想辦法修行,有些路,繞不過去。

邀請有緣的人一起學習、一起努力變強!在他們身上,你除了會學到知識,能看見高手歷經歲月磨煉出的技能,也能見證何為真正的熱情和興趣。

歡迎至本文 臉書原文 交流分享

--

--

陳和謙
走在通往理想的路上

長庚醫學系畢業,現任台北榮總家醫科住院醫師 Resident of Family Medicin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