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家醫科】3 │ 家醫科住院醫師都在幹麻?附北榮家醫解密

陳和謙
走在通往理想的路上
6 min readNov 4, 2019

這篇文章要來試著回答,關於家醫科,學弟妹常會問到的問題:

承上兩篇:
【申請家醫科系列】│ 學長,我要選什麼科?
【申請家醫科系列 2】│ 學長,為什麼你要選家醫科?附個人履歷節錄

家醫科訓練 Course

家醫科住院醫師 (R) 階段需要 3 年。3 年之中,家醫 R 會以每個月為單位,輪轉到其它科和家醫本科。

那會輪轉去哪些科別?又分別會去多久呢?

關於這點,台灣家庭醫學會,在 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訓練計畫認定基準 中,可是有明文規定的:

規範中明確訂定,家醫科 R 的完訓時間為 3 年。

3 年之中,家醫科住院醫師,需要至內、外、婦、兒,精神、復健、急診、皮膚、影像醫學和眼科,以及安寧、老醫的門診/病房,以每個月為單位進行輪轉。

雖然每家醫院,對自家家醫科的安排或多或少會有差異,但輪轉的科別和時間,學會有它最起碼的規定。醫院要能招住院醫師,就要過評鑑。要過評鑑,就必須符合規範。

至於家醫本科的部份呢?

3 年裡,分別有 家醫本科 (3 個月)、社區醫學 (3~8 個月)、安寧 (1~3 個月) 和 老醫 (1~6 個月)。另外還有家醫本科的門診 (R1 一節、R2 兩節、R3 三節 / 每週),和每週 2 小時的科會。

從中,我們可以發現,家醫科住院醫師訓練的本質,就是「流浪」。雖然名字有家,但大多時間卻都寄人籬下,回不了家嗚嗚……

接著,順便來行銷一下我們科吧!

北榮家醫,推嗎?

不知道為什麼,網路上關於北榮家醫的相關資訊好像不多,我先前耳聞的北榮家醫,略有負面傳聞。

例如,先前聽說北榮的其它科,會把最操勞的 Team 分給外訓的家醫 R(當前應無此現象),而且家醫 R 到各科值班的天數,也常都比本科的人還多。(除急診外皆不屬實,不過急診本科 R 必須輪日夜,故立足點不同)

甚至,忘了在哪裡,還聽過北榮家醫是全台最累的家醫科,除了有安寧病房要值以外,還要去顧加護病房……(哪泥?真沒這回事)

我自己是很幸運,進來之前找到願意跟我交流的學長,提供我第一手的真實情報。一方面基於種樹的傳承,二方面基於希望有優秀的學弟妹前來作伴(?),所以特別在此報導一下XD

當然,各家醫院各個科別,一定都有其優缺。如果有心申請的學弟妹,可能還是要私下問,畢竟最有可能熟悉內情的人,幾乎一定是本科,但同時也就會是最不適合公開發言的人。各院各科皆然。

在北榮訓練家醫,享有許多身為「醫學中心」的優勢。以下挑 2 個優點來說。(剩下的就先埋在被窩裡在此不告訴泥膩~)

① 科內氣氛好,學長姐人都很好

#絕對不是在暗示自己是好學長

坦白說,我進來之前,關於這點真的不太有概念。但後來才發現這真的超級重要!

科內、同事之間的相處是否融洽,會不會為了爭奪某些利益,在背後勾心鬥角,直接決定了在幾年中生活/工作的舒適程度!

另外,前面也提到,家醫科 R 的本質就是流浪,所以也特別需要取暖!(這點在流浪前,是很難體會的……)

進來之後,發現這邊的學長姐和老師人都很好,關懷備至,甚至好到讓我覺得有點被嚇到……

整個科部裡人最差的就是我了!唉…

② 門診訓練充實

一樣,我進來之前,對這點也沒很有概念,雖然學長曾和我講過,但也是進來後才真正感受到。

門診,真的是家醫科訓練,很重要的一塊。因為在病房,在做的事情常常不一定對門診有幫助,而自己門診需要的能力,在病房也不一定學得到。

北榮的門診是蠻有特色的,從今年 (108 年) 開始調整了之後,從我這屆新進的 R1 開始,教學門診的制度就真的落地了!

教學門診的進行方式,原則上就是把同時段其他主治醫師的初診病人挑出來,去讓你看。在住院醫師看完之後,再由後線的主治醫師,為你的處置作審核、背書。這樣的學習效果當然是最好的,或是說,應該已經沒有比這更好的學習方式了!

另外,不確定其它家醫科如何,不過我們科還有「體檢診」。體檢診就是幫一般成人、要申請新工作、在工作中的勞工,和要接受安養照顧的族群,進行身體檢查,以及說明體檢報告。

一般而言,體檢診常會被視為一種 loading。因為一般舉辦在社區或公司行號的活動式體檢,3 小時內的來診人數很可能突破 100。但北榮的體檢診是常規式的,天天有、節節有。雖然每節人數會有變化,但目前為止,人數基本不至於成為負荷。

怎麼說呢?

至少,有些時候,我能夠選擇跟病人進行較詳細的解釋,能夠多聽、多回答他們的問題,來磨練自己的說明及溝通的能力,或者搜尋資訊,找網路上清楚的圖片,來提升說明內容的精準度。整體來說,不至於太有病人數量上的壓力。

門診部份,我覺得還算是挺難得的。

③ R 期間,整體上不會太累

#看我在這裡發廢文就知道超級有說服力

外訓會累的科,哪家醫院的家醫都會累。尤其 R1 期間,要看門診,又要顧病房,蠟燭兩頭燒,在一些科別時難免身心疲憊。雖不知其它醫院怎麼樣,不過我想,這大概是家醫科 R 的共同宿命吧?

但是時代在演進,很多情況跟過去不一樣了。

以前的傳聞是北榮家醫很操,有一部份是過往大多醫院不會有安寧和老醫 course,但近年的新規定,所有醫院的家醫都要訓練(外訓)安寧和老醫了!

又例如 GI 的其中一個病房,幾年前整個病房的病人是 3 位住院醫師平分,但 2 年 PGY 制實施後,普遍由 6 人在分,工作量直接砍半。又例如老醫病房,之前輪訓 R 也是動輒顧 10~15 人,但新制實施後已被 PGY2 淹沒,一人顧不超過 5 個人…真的是天壤之別。

好啦,袐辛就透露到這裡了……

如果你是對家醫有興趣的學弟妹(或者對我的筆記有興趣,或我本人也行唷啾咪),期待未來能和你(妳)一起當同事啦!

後會有期!

--

--

陳和謙
走在通往理想的路上

長庚醫學系畢業,現任台北榮總家醫科住院醫師 Resident of Family Medicin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