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的天空】 5 │ 得癌症該吃什麼好?見證地表最強中醫師袐方

陳和謙
走在通往理想的路上
9 min readJan 28, 2020

我漸漸、漸漸地懂得,當罹患重大疾病,決定一個人會經歷怎樣治療的,其實從來不在於科學研究的結果,不在於國際學術指引怎麼寫,甚至也與你家人是不是醫生無關。

決定一個人會經歷怎樣治療的,在於你如何理解這個世界,以及你和你親愛的人,究竟信仰什麼。

術後休養 2 個星期後,外科醫師便讓媽媽出院回家,並幫她約了腫瘤科的門診。

腫瘤科第一次門診,醫生看了看媽媽的體重:34 公斤,認為她太瘦、太憔悴,不適合立刻進行化療。於是開立了 Megest 藥水,並且交代她:要努力多吃、吃營養一點,補充體力、讓身體恢復,這樣才比較有本錢接受後續的化療。

Megest (麥格斯) 是一種橘紅色的藥水,根據臨床研究,發現 1 天只要喝 4 cc,就能夠改善癌症病人的胃口,增加患者的食慾及體重。

圖片來源:台灣東洋藥品

但回家後,媽媽沒喝那藥水,因為爸媽他們認為那是化學的東西、對身體不好,「若非必要不要服用」。況且,調養身體是中醫的專長,用「中醫」和「天然」的方式來促進食慾,才是當前更好的選擇。

家裡房間裡,媽媽坐在床上、背靠著枕頭,虛弱地問我吃什麼東西比較有營養?

我跟她說:

所謂營養,大多時候講的就是蛋白質,而蛋白質就是「蛋、豆、魚、肉、奶」。

雖說提供人體熱量的三大營養素 ── 蛋白質、脂肪、醣類,它們每天的攝取應該要均衡,但因為她絕大部份的胃已被切除 (subtotal gastrectomy),所以在胃口相對有限、每回進食量偏少的前提下,應該優先攝取、甚至儘量每一口都吃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

然而很多時候,我看到爸爸拿「蛋白質」之外的其它食物給她吃……

例如,葡萄。

「爸~媽媽有很想吃葡萄嗎?」我問。

「她沒有特別想吃什麼,她什麼都吃不下……」爸爸說。

「媽媽要優先攝取蛋白質,蛋白質是蛋豆魚肉奶~葡萄不是蛋白質!」我重覆一次。

「葡萄也有它的營養啊!」爸爸回。

「嗯,好。」

又例如,稀飯。

「媽~稀飯不是蛋白質!妳要優先攝取蛋白質,蛋白質是蛋豆魚肉奶~」我又重覆一次。

「稀飯比較好消化啊!大家開完刀都吃稀飯啊!」媽媽說。

「嗯,好。」

很好,都好。不說了。

後來某個週末,我回到家,看見餐桌上擺著一個 900 cc 的透明水壺,瓶內裝有綠黃色的不明液體。

「這是什麼?」我問。

「媽媽補身體的中藥。」爸爸回答我。

「為什麼這麼大罐?」我接著問。

「因為媽媽沒有胃口,帶她去看中醫。醫生說她身體虛、需要調養,開一些中藥讓她調整體質試試看,看會不會比較吃得下東西。」他說。

我不高興了:「媽媽雖然吃得不多,但還是吃得下一點東西。現在她一整天光把這一罐喝下去,就不用吃其它東西了!」

「這叫作『水藥』。中醫有他們的經驗和智慧,等之後體質調養好了之後,不要說這一整罐,要再吃其它東西也都吃得下!」他說。

我心裡相當不是滋味,但忍住不再說話。

「我們去看的這家中醫,不是普通的中醫。」後來,爸爸告訴我。

「喔?」

中醫分為南方派和北方派,現在我們一般外面看到的中醫,大部份都是南方派的。南方派的用藥比較溫和,但不一定能夠把病治好。我帶媽媽去看的這家中醫,是北方派的,他的開山祖師叫倪海廈,你知道倪海廈嗎?」

「不知道。」

爸爸繼續說:

倪海廈是台灣最有名的北方派中醫。有很多西醫治過但治不好的病人,都是在他手上治好的!但他本人已經沒有在台灣執業了……因為很多美國人都想找他學中醫,他現在在美國開業!

現在就算想要拜他為師,他也不收弟子了。不過他之前收的弟子,還在台灣執業。帶媽媽去看的漢堂中醫診所,就是他的弟子在看的。

他們診所的醫師,不像是其它地方的醫師,隨時到、隨時都可以看。要看診還要先預約,我們很久以前就約了,一直到上星期才看到醫生。

而且,他們診所的費用其實不便宜,看一次就要 7000 元。其中,水藥就要 6000 元,而且看完診之後,診所護理師也沒有馬上把藥給我們,是幾天後才用掛號寄包裹到我們家裡。收到的時候,那中藥都是磨成粉的,它們拿什麼藥材去磨的,也完全不知道。這樣才不會被學走!

媽媽的看診收據(已隱去部份資料)

我無言以對。

「我們下星期還要回診。」爸爸說。

「還要回診!?」我大驚。

「對呀!你雖然學習西醫,之後有機會應該也要多涉獵中醫!

針對以上說法,我向認識的、很認真的中醫朋友求證。

原本以為對方可能連聽都沒聽過,但出乎我意料的是,中醫系出身的那位朋友,竟對這些內容做過研究,甚至可說是瞭若指掌。他告訴我,漢堂中醫診所採用的經方,確實屬於中醫界的偏門,他沒有辦法說它一定不對,但語氣之中,聽得出來他基本上並不認同。

不過,不管正門還偏門,陪同媽媽他們就醫,以一般家屬的身份跟進去診所看看,聽聽醫生說了些什麼,準能獲得更多的啟發吧?

只是,他們好不容易約診到的那天平日,我卻必須上班。

與某醫生朋友的對話 Part 1
與某醫生朋友的對話 Part 2

身為住院醫師,請假其實是件非常有壓力的事。在我們工作報到的第一天,教學部的主管就宣佈不能請「事假」。但這畢竟關乎媽媽癌症的治療,所以之後的回診,我還是想辦法跟去。

聽爸爸的話,多多涉獵中醫、和中醫學習!

首先,診所門上就寫著:「為維護醫療品質,並無提供健保服務。」

趕快拍照作筆記!這自費理由真是好!提供健保服務的各醫療院所,醫療品質馬的一定堪憂!

進到診所裡高級、舒適的候診廳,旁邊擺了許多診所印製的「衛教單張」,作者似乎都是倪海廈醫師本人。當然要趁機把握難得的機會仔細閱讀,吸收大師精華:

大師教我們如何保養身體。文中提及,他一直把他的工作當成良心事業在經營,並且寫道:

「我一直是實話實說也不怕得罪病人,即使是得罪同行也不在乎,錯就是錯,不行就是不行,耽誤到病人病情又讓病人花冤枉錢,這是最不道德的,所謂庸醫誤人,這是我最恨的!」

看到這裡,雙眼為之一亮,如獲至寶!這不就是我的心裡話嗎?

「一條本來可以活過來的命,被庸醫抓在手上……一條人命背後隱藏多少悲哀辛酸的故事,庸醫看不到的,因為他們只看到錢與名聲,我不但看得到,而且感覺如喪失自己的親人般難過……」

原來,我和大師竟有同樣的情懷!

俗話說,中醫的專長是治療慢性病,大師當然也擅長這一塊。

不僅如此,他更引進「精準醫療 (precision medicine)」的概念,把糖尿病病人細分成 5 類,分別進行不同的客製化治療。

文章長了一些,不過沒關係,讓我來幫大家劃重點 ── 千萬不要相信西醫,去使用什麼胰島素!

① 一旦病人使用胰島素,胰臟因而退化成一片「甜肥肉」時,就無法再恢復正常了。

② 胰島素絕對無法延長病人的壽命,相反的反而令病人短命而且痛苦,死時全身水腫。

大師不僅能處理慢性病,就連對西醫必須要手術才能治療的癌症,也有獨道見解:

衛教單張告訴我們,癌症開刀結果必死!這是非常重要的啟示,就跟人只要喝水,結果就是死路一模一樣!

如果都已經告訴他了,對方竟然還要這樣做,那簡直笨死了,就隨他們去吧,反正活著也沒什麼意義了!

除此之外,大師也提出了創新的生物學觀點:

原來,每天早上有 2 個小時,是「大腸」而不是「大腦」在控制人體全身啊!

看完這篇文章,頓時豁然開朗!常聽說有些人腦袋裝大便,想必正是這個道理吧!

看來只要把那些大便沼氣沖入腦袋的患者,腦袋裡的大便都給通出來,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呢!

看到這些衛教單張,我真的好興奮、好興奮,但不知為什麼笑著笑著,竟然流下了淚來……

診間門口貼出的公告,你說這設計背後有什麼目的呢?

進診間後,中醫師為媽媽把了脈,聽她滔滔不絕地說了上次吃藥後的症狀變化,接著便說要調整藥物。

我特意問了醫生幾個問題,被他用一些模糊空洞、但卻鐵定不會錯的話語,給應付過去。

「醫生,請問按時服用您開的藥方,這癌症是不是就會好了呢?」

「這很難說,不過有調養讓身體狀況比較好,總是比較容易恢復…」

離開診間後,我們再次從櫃檯拿到了一張 7000 元的收據。幾天後,郵差又寄來了一個包裹。

再下一次回家時,見到 1 瓶 900 cc、棕色的半透明液體,靜靜地放在家中房間的桌上,一旁卻傳來夫妻爭吵的聲音。

「妳都不吃東西,這樣怎麼會好起來!」

這時,有位醫生兒子從門口經過,向房間裡的媽望了一眼,接著瞥向藥袋裡那瓶健保給付將近 1000 元,幾乎仍是全新的 Megest ……

他沉默,轉身離開。

--

--

陳和謙
走在通往理想的路上

長庚醫學系畢業,現任台北榮總家醫科住院醫師 Resident of Family Medicin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