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長,病房的總護理師 ── 不是敵人,而是疲倦且消耗殆盡的伙伴

陳和謙
走在通往理想的路上
Oct 29, 2023

--

〈我也曾對那種敬業一無所知〉一文發出後,收到某護理師朋友私訊回覆:

「整篇文章雖然詼諧,但很實在,讓我覺得有些心酸,因為這是醫師真心覺得而寫的,為護理人員發聲,而不是與我們習習相關的護理長官們。」

唉……怎麼說呢……

談談我的觀點好了。

護理長,個個身懷絕技

雖然醫師與護理師是常常並肩作戰的伙伴,但我畢竟不是護理師,只能以相當有限的訊息,同理護理師的處境。私下聽護理同仁抱怨也不是頭一遭,那些委屈顯然並非空穴來風。然而,根據我進臨床以來的經驗,發現大部分護理長都身懷絕技。

護理長這職務真的不簡單。在護理專業上有能力指導新進護理師只是基本,還要負責護理排班、協調人力與支援區段,注意公平及照顧同仁的心情。

此外,還要對外處理護理端與病方與其他職類的事務 ── 例如哪床病人或家屬對什麼處置不滿意、對哪位人員有意見。例如護理師 complain 哪一位住院醫師醫囑都亂開,要協助協調溝通。若哪一位主治醫師毛的方向特別不一樣,護理人員反應吃不消,也是護理長得居中斡旋。

不僅如此,護理長還需參與諸多會議,因應院方更高層的行政命令,配合各項政策,回單位宣導,請託同仁協助完成院方交代的業務。

做好上述任一項業務或許不難,要同時做好卻不容易。處理那麼多鳥事,又得應付莫名的家屬、蠻橫的協作伙伴、少一根的下屬,哪一天被逼到發瘋,都不奇怪。然而,我卻從未見過任何一位護理長崩潰、咆哮。

醫療結構裡,護理端基本上比醫師端更「下游」。意思是說,不論病方對醫療過程或結果不滿,或醫院要增加什麼庶務性業務,通常第一時間承接、面對的都是護理端。我就不相信以台灣當前的醫療環境,護理長不曾受傷 ── 她們只是隱忍不言。

在我職涯非常早期,正式拿到醫師職照,gap year 在桃園醫院工作開始,每到病床輪訓,就一直默默觀察、敬佩著護理長,發現多數護理長都不是簡單的料,技能的蜘蛛網圖攤開,都是滿滿一大片,跟只點選單一醫學專業技能能力值的我,不在同一個層次。

是直到近一兩年,當完總醫師,也瞭解科部主任在處理哪些業務後,才知道護理長其實差不多就是「總護理師」。

護理長跟「總醫師」的主要差別,在於不會每一、兩個月,或每年就換一個人。如此一來,待在同個職務的時間一長,業務會熟悉、技能能累積,各方面的做事能力都將提升。這也是為什麼護理長做起事來,能比總醫師更游刃有餘。

另一方面,為把自己手上的業務真正做好,而不是敷衍、治標地交差,護理長一方面要瞭解院方上級真正在意什麼,新的哪個政策是基於什麼而推行,為此,她可能需要向上或跨部門協調溝通。二方面,當政令來到下游,卻發現窒礙難行,護理長得想辦法瞭解其中困難之處,為此她必須瞭解前線護理同仁怎麼做事,所以護理長也普遍比院級長官更接地氣、更瞭解前線醫療的情況。

護理長,一如總醫師,扮演如此重要的職位與角色,即使在不屬於直接下位職級的我看來,都已無比強大,怎麼竟然會被嫌呢?

不是敵人

我想,不外乎兩個原因:

其一,身為醫院的中階管理者,護理長在管理上的技能確實可能不足,值得進步。

這是當過總醫師後悟出的道理。太多時候,面對長官交辦、未必合理的要求,最簡單的處理方式,就是增加一個規範,請下面的人配合、幫忙注意。

也就是要克服護理長之位的「最小阻力之路」。

其二,護理長自顧不暇了吧!

如果業務爆量,總醫師被惹得心煩,對學弟妹講話口氣差,似乎被認為是一件正當的事。(雖然我不認同這行為和文化)

但護理長若展現暴躁脾氣,會不會被認為不適任?護理長兼具「女性」與「護理」角色,兩者的社會期待都是「溫柔」、「對他人好」。她生氣的成本變得更高了,她真的能生氣嗎?

一群護理師或許還能湊在一起,吃一頓火鍋,一起抱怨護理長。可是護理長要找誰湊在一起,吃一頓火鍋,一起抱怨誰呢?

期待護理長幫護理師發聲,或許合理,卻也可能忽略了護理長的處境。況且,我也不記得有看過總醫師在幫資淺住院醫師發聲。

護理長不是敵人,是疲倦而消耗殆盡的伙伴。如果我們能做點什麼,大概不是把矛頭指向護理長和總醫師,責怪他們(雖然他們確實有機會做得更好)。而是共同發聲,讓更多人(包含上位者)知道問題,瞭解當前基層處境究竟如何。

那些為了面子、聲譽,又或為了選票,選擇忽略甚至掩蓋事實,又或是針對現存問題提出一些搞笑解決方式的,才是咱們需要對抗的目標。

--

--

陳和謙
走在通往理想的路上

長庚醫學系畢業,現任台北榮總家醫科住院醫師 Resident of Family Medicin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