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觀點】│ 醫師照會之間的衝突,可能來自對專業認知的不同

看到一位急診醫師學長,分享最近工作時發照會,遇到其他器官專科的醫師口氣不好。有醫師追問他各種症狀細節,請他像醫學生一樣仔細評估;也有醫師質疑為什麼憑目前觀察到的症狀就足以發照會,根本就不合理,應該要趁機好好 #教育一下急診醫師。

󠀠學長不愧是學長,沉得住氣,沒有爆怒XD 不確定要是自己遇到,修養究竟夠不夠。

培養專󠀠業認知歷程的經驗與省思

󠀠幾年前我開始察覺到,存在於醫療環境中類似的 #照會問題,經常來自雙方認知不同:

󠀠照會方(急診醫師、病房醫師)對病情研判沒有足夠把握,所以請求其他專科醫師協同診治。被照會方(器官專科醫師)覺得明明你可以自己研判、可以自己處理好的問題,為什麼要找我?而且照會後經常發現這其實不屬於我們科管轄的範圍,你這樣是在造成我的困擾、造成我的 loading,可不可以拜託你們多學習、改進一下?

󠀠兩邊角色我都有擔任過,也理解雙方心聲。不過,到底誰對誰錯呢?

󠀠根據我的經驗,或許,這件事跟 #專科醫師如何看待自己的專業 有關。

󠀠醫院業務多,大醫院各專科通常由資淺住院醫師負責看第一線照會,所以接到照會單、前往看照會的醫師,多半是才剛分科沒幾年的住院醫師。我之前在醫院的家醫科,也會接到急診醫師發出的安寧照會,需前往評估末期與瀕死狀態的病人。

󠀠當時我處在怎麼樣的狀態呢?剛離開醫師國考考場也才一千多個日子,分科考試的考卷還殘留手寫的體溫,跟 PGY 同事一起吃飯也記憶猶新。還沒有足夠的時間和機會,讓我認識到自己在專業上已經愈走愈遠,來到了杳無人煙的小徑,畢竟幾年來經常被臨床工作押著低頭前行,忙碌到沒有時間抬頭望向天空,回首看看自己走過的腳印。

󠀠那時的我,不認為自己會的東西有什麼厲害,以為其他科醫師應該也能和我一樣,記得醫學生時期學習的專科知識,能判斷出安寧的時機、精準掌握安寧的概念,能有效與家屬會談、讓家屬感到心安和溫暖。

󠀠直到很久以後,才終於意識到,自己大概中了 #知識的詛咒,沒有發現自己在評估「專科症狀」或「專科疾病」的能力已遠遠超過其他醫師。還認為只有真正需要專科醫師執行的醫學操作或醫療處置,才値得照會自己、才値得自己出動。

󠀠不是這樣的!很多時候,專科醫師單是協助評估、講出幾句話,就能讓對方感覺獲得很大幫助。日覆一日做相似工作或許讓人不容易感覺到成長,但其實分科後不出幾年,專科的經驗很可能就已超越執業多年的其他科醫師。

󠀠回到情境

󠀠回頭討論急診醫師遇到的情況。我想急診醫師面對的,與其說是專科醫師的質疑、傲慢、找麻煩,不如說是面對自己專業認知尚不完備的年輕醫療伙伴。

󠀠菜刀呼喚火窯裡的屠龍刀,說請你來幫我鋸一下這根龍骨,燒紅的屠龍刀氣噗噗地說:憑什麼這骨頭也要喚我,你看一下嘛,它那麼好切,你不會自己切嗎?

󠀠菜刀表示無奈。

󠀠#AI認不得屠龍刀

--

--

陳和謙
走在通往理想的路上

長庚醫學系畢業,現任台北榮總家醫科住院醫師 Resident of Family Medicin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