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書的唱作人|楊肅浩

走自己的路
走自己的路 Walk of Life
6 min readFeb 21, 2019

文字|柯霈婕 Janet Ko

講座還沒開始,課廳就被吉他和弦緩緩圍繞,沒有歌聲的音符,在週五的夜晚、昏黃的燈光底下,是舒服的。

第十場走自己的路,講者邀請到一位教書的唱作人,教的是高中國文,創作的是台語歌曲,身處斜槓世代,他的多重身份或許不稀奇,從寫字的文組走到舞台上演唱展喉,從都市回到城鄉宜蘭,從聚光燈下的歌手變成黑板前的老師,這樣的遷移與身份轉換讓我驚訝。

他是楊肅浩。

二十多歲的青年,一位能靜靜的寫詞譜曲,也能在舞台上自彈自唱的大男孩。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高中開始文學創作,拿下不少文學獎、文藝獎,大學因為加入吉他社,開始詞曲創作與駐唱生涯,也是各大音樂歌唱比賽的常勝軍,2016年獲得〈民歌40〉音樂創作大賽冠軍,以及在所有玩音樂大學生的夢想桂冠 — — 政大金旋獎中奪得獎項。

二十二歲以前的人生過得很快,也遇上許多人事物,城市的路很大也很多條,走著走著也常忘記走在哪一條,後來發現無論在哪,音樂與文學都是我路途中明亮的星。

楊肅浩與家鄉宜蘭的情感是深的,在頭城純樸的小農莊長大,因為父親在異地工作的關係,由老家的阿公阿嬤帶大,在都市工作的父親總是希望孩子大了可以到城市讀書,有好的教育資源也就近照顧,誰知在考高中這一年帶大他的阿嬤生病了,是大腸癌末期,阿嬤人生的突發對應了他求學之路的轉折,他成了一位留在宜蘭讀高中的孩子,那是他第一次放掉前進都市的路。

這個小轉折或許只是他人生中的小片段,卻讓我特別想寫下來,因為他的惜情,也是因為這個決定,他才會與文學創作相遇。

▲楊肅浩在宜蘭高中讀語言實驗班,文學與創作都在這階段奠下基礎。

大學,他第二次踢開前進都市的路,跑去彰化師範大學讀他喜歡的國語文科系,這段人生最自由多彩的四年,除了文學跟教育學程,音樂也加入行列。為了獎金參加校園歌唱比賽,意外拿了名次被吉他社社長拜託入社,一入社就當主唱,接著因為拉贊助的關係開始跑台中駐唱,與音樂的交會是這樣的自然而然。

「可是如果一直唱別人的歌,怎麼在音樂圈有自己的位置?」楊肅浩說,於是他寫台語歌,駐唱時也唱自己的創作,他的嗓音溫暖而細膩,被駐唱餐廳賞識,客人也愛聽,就這麼幸運地邀約不斷,這時他又問自己:「駐唱能唱到幾歲?」於是他將自己推進到下個進程 — — 參加比賽,是他在音樂路上的自我挑戰,雖然成功征戰南台灣大大小小的音樂比賽,卻在台北的賽事中頻頻落敗。

學會告訴自己,有些事情我真的不會。

競爭激烈、菁英匯聚是他對台北賽事的印象,不再因過去的勝利自負,也不汲汲營營比賽的名次,而是在每一次的表演用心詮釋自己的創作,當一顆迷失的星球找回自己的軌跡,即使加快轉速也能順暢運行,北科大赤弦獎、淡江大學金韶獎、青春音樂祭、政大金旋獎、兩岸校園歌手交流大賽……楊肅浩開始在知名校園音樂賽事中嶄露頭角,尤其2016年他在民歌四十創作大賽獲得冠軍,更是為自己贏得一個與眾多民歌前輩們巡迴演唱的機會。

「我常在想,2016年我在舞台上發光發熱,若我挾著當時的氣勢繼續在音樂圈發展,會是我發片好時機!」但楊肅浩當時想的是:我到底夠不夠?

《論語》有一句話是:「質勝於文則野,文勝於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楊肅浩用孔子說過的話來闡述自己的想法(果然是國文老師無誤),意思是人的本質與要才華要能夠相稱,內在的真與外在的美要均衡調和,別人看你跟自己看自己才會對等,能夠對等才是真材實料。我決定要讓自己有相當的實力再去做這件事。

楊肅浩選擇蟄伏,先回學校實習完成教師資格,當成音樂路上的Gap Year,充實也探索更好的自己。

退伍後,我從歌手變成了老師,再從老師變成了唱作人
雙重身份的轉換是一門課題,也容易讓人加速疲憊!
這就是人生方向的迷茫呀!不過仔細再回頭想想
就是沒人走過的路才好玩,來當個「教書的唱作人」吧!

斜槓青年,握著自己的兩項專業持續在人生的路上勇往直前,「你能想像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寫了張專輯去問鼎金曲獎嗎?無論幾歲我們都要有這種勇往直前的搖滾精神呀!當然我也不知道能做到多少,反正找到方向慢慢做就是了。」

「走自己的路,是因為在青春最好的時光繞了不少遠路,才了解築夢為何要確切,所以有路就要勇敢走,有夢就要大聲說!」至於如何在工作中築夢?高中老師也好、唱作人也罷,楊肅浩說他不把工作當災難,而是看成一道道關卡,「關關難過關關過,那些殺不死你的難題將使你變得更強大。」

◎後記:

現在的每一步對於未來都有相當的影響。」講座中楊肅浩不斷重複這句話。

人生的際遇也絕對是環環相扣,楊肅浩因為〈民歌40〉音樂創作大賽認識了小復老師(李建復),這位以「龍的傳人」成為家喻戶曉的民歌王子,1998年出任雅虎台灣分公司總經理,2000年轉任雅虎亞洲區事業發展總監,面對這位跨界發展的資深音樂前輩,楊肅浩曾經好奇這樣的人生規劃,「老師告訴我『舞台是現實的,但人生經營是永續的。』人生除了守住舞台,還有很多路可以走,我們應該趁年輕多去闖多去看。」

「而且人生要往哪來走很難說、也無法確定,但累積是重要的,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楊肅浩說這句話的時候,我想起他為了要在大四專心做音樂,正常四年要修完的系上學科跟教育學程學分,他用前面三年修完,之中還要跑台中駐唱;就連在台中一中實習,也沒浪費晚上可以練團、表演的時間。

還有拿到政大金旋獎原創最佳作詞獎的時候,高中國文老師是他第一個分享榮耀的對象,「高中的時候,我曾拿過最後一名,老師告訴我『不要因為一張成績單受挫,甚至對自己的未來憂心。』鼓勵我繼續創作。」他惦念,因為有當時的鼓勵他今天才有這份驕傲,「我也永遠記得老師說的:一個人的靈魂,比考試考幾分還重要。」

文字|柯霈婕。木可柯。這樣生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