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未滿但能量滿滿的背包客|索妮 Sonia Lin

走自己的路
走自己的路 Walk of Life
10 min readOct 15, 2017

--

文字|柯霈婕 Janet Ko

有時候我們覺得「說走就走」很酷,但脆弱時的「說走就走」,常常有種義無反顧的味道 — — 「反正我就這樣了,最慘還能怎麼樣?」。聽起來很衝很傻,可是往往轉機就是在沒有退路的時候出現。

我,最喜歡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出發」

這句話是索妮Sonia的旅行信念,聽完分享後,不負責之白話翻譯是:「別管那麼多了,就出發吧!」

從她24歲的第一場出走開始,到最近雙十連假的搭便車玩台灣,一直秉持著這樣的風格走出生活舒適圈。她的旅行體驗件件真實,跳過勇敢章節,看見的是她在旅途上的自處跟迎接驚喜的順其自然。

第一次見到她,裸妝,樂天健談的氣質,跟她清新的模樣很稱合,再次見到她,是在《走自己的路》首講場合,這天準備上場分享的她,眼線深刻了些,唇色也豔紅許多,散發著小女生獨當一面的自信。

逃跑,第一次的獨自出發

Sonia的旅人故事從劉若英《分開旅行》這首歌開始,有時候人的出走,往往只是一個畫面的吸引,草原上的大逆光、隨風舞動的頭髮跟當地人純樸真誠的笑顏,萎靡的心似乎因為大地的純真產生復甦的跡象,即使只有幾分幾秒的影像轉過,也在Sonia心上滴下一小滴的療藥,「我・要・去・那・個・地・方!」打從被前男友宣告分手的那一刻起,她從來沒有這麼篤定要去做某件事,每天都是眼淚、糾結與食不知味。

好像人在因為感情而痛的時候,「出走」似乎是最有效的療法,離開了這熟悉的一切,走出總有兩人身影的場景,心的傷,是不是就會好一點?

Oh My God!搞錯目的地也能出發

「拎著一咖行李到了上海,在車站的售票機前,我突然不知道要怎麼前進了。」明明操作鍵跟路線圖上寫的是中文,但她就是在這裡卡關了,直接坐在大廳地板上自顧自地哭了起來,或許是心理的恐懼太過巨大,又或者她只是需要有個人來告訴她:「不能回頭,你必須要往前了喔!」。

然而當她終於到了頂點,卻又因為在珠穆朗瑪峰前大哭氣結引發高山症,接著吐了兩天兩夜,夜裡嘔吐高燒卻又不敢待在帳篷裡,只能在篷外吹冷風抱著垃圾桶吐,一邊跟寒夜星空作伴。

「當你難過的時候,千萬別太難過,因為你只會更難過。」這是她的醒悟。

最有趣的是,當她千辛萬苦抵達西藏時,四處找不到《分開旅行》MV中的蒙古包,這才發現,原來《分開旅行》中的劉若英去的是蒙古⋯⋯Ohh,蒙古包只有蒙古才會有的啊!西藏的識別證是氂牛呀!

她就是這麼一個傻得可愛的女孩,臉上的妝或許有點距離,不過等她講了三句話之內必能發現。

Try it!沒有行李箱也可以出發

第一次旅行,她拖著一大箱硬殼行李走踏西藏,卻也是因為西藏,她注定要換上背包行走天涯。

旅行途中,她遇到了一個男人,識破她的假裝。

一路上Sonia假扮福建人,躲過多次被當成觀光肥羊剝宰的命運,某天在黃土不見盡頭的川藏公路上,一位身穿藍色外套,留著鬍子的遊牧人,突然用閩南語對她說:「妳是不是台灣人!」

就在Sonia瞠目結舌不知作何反應之際,大哥接著說:「我是高雄人啦!」,原來是同鄉!但大哥渾身裝扮像透當地的遊牧藏族人,行囊就只有一個大背包。這是她第一次遇見背包客,而且還是正在旅途上的背包客,那種感覺真實得不得了,「原來旅行可以這個樣子!原來真的有人用這種方式在旅行!」她暗自驚呼。在這個男人身上她看見另一種旅行姿態,妳不需要花這麼多錢、帶那麼多的東西,也可以出發。

在遇到這個男人之前,我對「背包客」這三個字其實非常陌生。我和大部分的女生一樣,只求未來的生活能過得好、過得安穩,卻沒想過一個在路上擦身而過的人,給了我勇氣,讓我在隔年做了第二次選擇,選擇用我的背包走上一段我自己想要擁有的人生。

Poor English?不會語言也可以出發

雖然是一個人去旅行,但旅行途中你永遠不會只是一個人

這句話有過獨旅經驗的人,一定都非常有同感,同樣身為女生,我聽了更是點頭如搗蒜。

可能是女生先天上的優勢,一個人的時候往往比兩個人來的吃香。一個人在車站等車,坐在板凳上的人挪動屁股給你位置坐的機率高一些;一個人佇在車站地圖前,上前詢問:「Do You Need Help ?」的人比例高了許多;一個人跑去問路,被拎著一起走的善心狀況經常發生。

一個人旅行的女生,特別容易獲得很多溫暖的款待與照顧。

不過有一種行為應該只有Sonia才敢做。

她在西藏市場閒逛時遇到當地人野餐聚會,泥土地上鋪了地毯、擺上好幾樣在地小食跟一壺壺裝在銀壺裡的青稞酒,幾戶人家、一家大小雜坐閒聊。當時的她好想好想喝喝看青稞酒啊!於是她做了一件事:目不轉睛地盯著人家的壺看,邊走邊看加上Slow Motion,好像這樣用力看,他們會知道她想喝然後倒給她一杯試試。

結果,良純西藏居民也有熱情好客的基因,不只拿了一塊餅給她,還邀請她一起野餐,跟一個完全不認識的女孩共享食物,而Sonia秉持著「我沒有東西可以回禮,但我可以給你們快樂」的信念,教他們交杯酒、划酒拳等等,大家語言不通也玩得超起勁。

「我的旅行從來都不是一個人,永遠有人在幫助我。」這常常讓她覺得自己被世界緊緊擁抱著,失去一個男人,卻擁有全世界,這交易好像不會太差。

錢不見了?一樣享受出發

可是Sonia也不是一直幸運受到眷顧的啊!

她成了背包客後,學會不帶信用卡、只帶夠用的現鈔跟美金出門,也學會把鈔票捲進吸管裡,口袋只放當天要用的錢,不料卻在印度遇到等級更高的扒手,只從她的背包拿走那一把吸管⋯⋯

行程只走了三分之一,身上的錢也只夠飽足幾餐,這時換作是你,會怎麼做?

  1. 打電話回家求救,國際匯款手續費雖高但救急之際就送銀行吧!
  2. 在當地打工賺旅費,必要時打工換宿也可以。
  3. 用僅有的錢去機場,回家吧!

我發現,人生只有選擇題,沒有是非題。在旅行的時候,我們總不能永遠等別人來幫助,其實生活上也是。

Sonia不想回家、不想放棄,這次她想靠自己(外加別人一點點的幫助),走完剩下三分之二的旅程。人在旅行的時候,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別強,她先上網查到自己訂房的信用卡紀錄,一路用Agoda訂房,途中獲得幾次溫情借助,也跟動物環保志工一起行動,睡在他們的學生宿舍。搭便車替她省下大半交通支出,但最大的金錢花費還是填飽肚子這件事,總不能一路去人家裡蹭飯吧!

印度的咖哩飯飄香世界,也是當地最經濟實惠的料理,每天早上她會點一大盤咖哩飯,分成三等份餵養一日三餐,再去敲敲人家的家門,懇請惠賜熱水解渴。「我曾經走過柬埔寨,看到很多小孩都沒有飯吃,而我只是節省我的食物,有飯可吃有水可喝一樣能溫飽,溫飽對有些國家的人民是種奢侈,只吃咖哩飯過了十天,對我來說這也是種饗宴。」Sonia說。

或許我們都要看過別人的苦,才能知道自己有多幸福,然後懂得知足。

誰說要購足裝備才能出發?

要說Sonia限定的行動,今年的單車環島也很令人佩服。

什麼?單車環島幾年前就夯過了,有什麼好講的?

厲害之處是她的所有裝備都是上網跟陌生人募・借・來。只有鞋子是自己的,並且只給自己NT.5,000的經費環島14天。

「我不窮,我只是沒有錢。」這是可愛的她的口頭禪,因為許願2019年要去環遊世界,開始存錢不能出國,但關不住的靈魂,時間到就得放風啊!前段時間旅行各地,常常覺得自己太少接觸台灣,身為台灣的一員,還是得多認識自己的土地才能跟人分享寶島的美,不如就用兩輪走看台灣吧!「出發前花最多的就是置裝費,可是我可能這輩子就只環島一次。」為了不讓單車裝備只擁有一回合的使用生命,Sonia在Instagram上展開募借行動,沒想到熱心的贊助商遍佈台灣角落,她真的借到了所有裝備。

繞了台灣一圈回到原點,她開始思考,這一圈1,200KM的路,是因為有大家的幫助才能完成。面對一路上那麼多人的熱心好意,自己又可以給這他們什麼?「我沒有那麼多能力,但我會寫字、會拍照、還很會修圖,或許我可以用我的方式給這些人溫暖。」

於是,她把旅行途中、在這些人事物上看見的台灣美好,透過影像記錄成明信片,寄給每個幫助過她的人,明信片裡一定會有一句話:「有些事情不做不會怎麼樣,但做了很不一樣。」講的不只是她的環島出發,更是他們對她的舉手之勞。

想放棄的時候也可以重新出發

有時候不幸中也有大幸,只是你有沒有去發現而已。

故事發生在環島後半段,每日在攝氏38度的高溫下曝曬,出了蘇花高到宜蘭之後,Sonia決定要搭火車回家了。

當時她人在頭城的大里火車站,站長阿伯說這個站只載人不載單車,單車要搭的話,最近的車站是直線距離6公里之外的福隆車站,可以抄捷徑騎舊草嶺古道,區間車10分鐘的路程,Sonia估計她可以用一個小時拼命抵達。

噢!忘了說,人在旅途縱使溫情滿滿,但被衝康的可能也不是沒有。

舊草嶺隧道是昔日的鐵路隧道,隸屬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管理,五點就關閉了,隔著一座草嶺山脈即使繞路也趕不上火車,只好在石城尋找落腳處明天再作打算,這時她在路旁遇到一位正在澆花的阿姨。

「阿姨你好~~~」起先阿姨不太搭理這位狼狽的陌生女孩。

聽完她的歷險記之後,還是有點防備地只答應讓她在房子前的空地紮營。

沒有敞開心房邀她進屋裡睡,但鄉下地方對於一個女生「外宿街頭」的景象多半有些不忍,他們特地把車子開到帳篷前面,幫她遮擋路上的人來人往,之後又替她拉了延長線、帶來一台電扇跟糧食試圖讓Sonia睡得舒適安穩些。

「雖然沒有成功搭上回家的火車,但我卻睡到史上最~高級的帳篷!老天爺用這樣的方式讓我繼續騎下去,有點討厭但我想是有祂的用意的。」Sonia說,那種心境轉折真的很奇妙,阿姨的幫忙是甘露之吻,讓她能夠繼續把路騎完。

我發現,即使現在的人對陌生人仍然有些防衛,但人情的溫暖,仍是存在的。而且只要你不放棄,現在的挫折可能只是鋪陳,是為讓你擁有後面的收穫,前提是,你要願意抬頭遠離埋怨,才能看見不幸中的大幸。

我,最喜歡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出發」

回到原點,也就是起身出發這件事。我喜歡Sonia一股傻勁,她的每個經歷,屢屢引發我的內心驚嘆:「怎麼可能?她怎麼辦到的?」但事實上是,我們不去做,就只能永遠停留在原地,抱著不可置信跟自己重複Repaet:「她怎麼辦到的?我有辦法做到嗎?」

正解是,你不去做,就永遠不會知道答案。

如同我在Sonia身上看到的:不用想太多,就出發吧!沒有縝密的安排不要緊,等待驚喜發生是旅行最美妙之處;路上發生的意外狀況,自會有解決之道的;一個人也別擔心,過程中一定會有人跟你一起。

別管那麼多了,就出發吧!

文字|柯霈婕。木可柯。這樣生活

「走自己的路」臉書專頁

Sonia 臉書粉絲頁:我,最喜歡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出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