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捍衛戰士 Top Gun (1986)

把 80 年代經典往自己臉上倒

謝寬|Kuan Hsieh
走馬看花專員
7 min readJul 28, 2019

--

前情提要

前幾天看到朋友分享 Top Gun2: Maverick 的預告連結,才意識到我竟然還沒看過第一集,荒謬。從小到大只要跟爸媽聊到 Tom Cruise,他們一定會提到捍衛戰士這部電影,說阿湯哥當年多帥、讓多少人嚮往飛上雲霄,所以就算沒看過,我腦中也早就有湯姆克魯斯的帥氣身影;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跟爸爸輩的人聊到天,發現湯姆克魯斯在他們心中真的就是帥哥的代名詞,可見阿湯哥在當時的影響力。就算你不喜歡看戰鬥機電影,也可以看看阿湯哥在落日餘暉中騎著重機,配上當年迷死眾生的笑容!歷史情懷加上熱血飛官男兒,捍衛戰士 Top Gun 我給 7/10 推薦!

劇情大綱

湯姆克魯斯在劇中飾演代號為 Maverick (獨行俠) 的上尉飛行員,是一位放蕩不羈、行事狂野讓單位與隊友又愛又頭痛的傳奇人物,在一次突發事件後,代號 Cougar (美洲虎) 的飛行員因為承受不了面對敵機的心理壓力而退出,這讓 Maverick 與他的搭擋 Goose (呆頭鵝) 變成第一順位獲選加入美國海軍最頂尖的飛行訓練單位 Top Gun (the United States Navy Strike Fighter Tactics Instructor program) 接受特訓的飛行員。

再來就是軍校相關的電影都會出現的場景,放假的時候去當地酒吧搭訕漂亮的對象,更巧的是 Maverick 看上的竟然是 Top Gun 的飛行教官 Charlie,這個巧合毫無意外啊!兩人迅速地墜入情網,雖然 Charlie 口口聲聲地說她不跟學員談戀愛,但這個原則在 Maverick 的才華、稚氣天真的笑容與專情的眼神面前,毫無意義。

後來在第 31 次的練習中,Maverick 與搭檔 Goose 的 F-14 戰鬥機因捲入隊友的噴射氣流而失去控制,必須彈射逃生,Goose 卻一頭撞上座艙罩而意外喪命。Maverick 的飛行從此蒙上陰影,不只喪失第一名結訓的機會,甚至差點放棄飛行員生涯,後來是 Maverick 的教官、同時也是父親的老戰友 Viper (毒蛇) 的鼓勵與坦白之下,才願意再次飛行。

在結訓典禮上,表現出色的 Maverick、Iceman (冰人) 等飛行員被派遣至印度洋進行救援行動,Maverick 在這次任務中突破自己的心房,擊落三架敵機並順利掩護隊友 Iceman 完成任務。在電影最後,Maverick 決定繼續留在 Top Gun 擔任教官一職,將自己的經驗傳承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在看電影的當下,我一直想到艾奇頓庫奇演的海防最前線 The Guardian,劇情實在太相似,有抄襲之嫌疑!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純屬玩笑的猜測啦,兩部電影都看過的朋友也許會懂我為什麼會這樣說,劇中主角一樣都是奇才、一樣都愛上了女教職員、一樣都受到類似父親角色的教練影響而決定繼續為原單位犧牲奉獻等相似點。

觀後感

會這麼喜歡這部電影可能是因為整個過程就像在開時光膠囊一樣,雖然你已經知道答案,但在驗證的過程中卻能得到無比的快樂。我發現阿湯哥的笑法跟現在不太一樣,可愛又稚嫩的笑容讓我不小心出戲幾次;也終於知道為什麼雷朋的墨鏡會這麼有名,因為劇中的角色戴起來都太帥;電影的場景也讓我想起加州漂亮的日落跟輕鬆悠閒的度假氛圍。

撇除我個人的歷史情懷與對上世代文化的熱愛,電影劇情除了熱血之外,並沒有突出之處,甚至有一些地方會讓人覺得缺乏說服力。前幾天在客廳看這部電影時,我爸剛好在 Maverick 與 Charlie 剛開始互相挑逗時進家門,我就向他抱怨:「這進展得也太快了吧!」「對啊,當天晚上就上床了。」我爸笑回,父子二人就看著 Maverick 床咚 Charlie,他們進展的速度跟鐵達尼號的那兩位有得比。

電影中的幾首主題曲也一直重複的輪播,好幾次音樂一播我就跟著出戲了,可以明顯的感受出電影配樂的使用方式跟現代電影非常的不一樣;現在的配樂會讓你在意識到他的存在之前就影響你的情緒,但就捍衛戰士這部的配樂來說,每次配樂的出現就像在明示你現在應該要有什麼的情緒,非常的直接。

Maverick 與 Goose 的同袍之情非常吸引人,確實可以感覺出他們是搭配非常久的搭檔。無論是在空中或陸上,Maverick 直覺的感性與 Goose 熟慮的理性相輔相成,就像有一晚 Goose 向 Maverick 表達自己對是否能順利結訓的疑慮時,可以感覺出 Goose 的信任對 Maverick 來說非常重要;Maverick 跟 Goose 的妻兒也有著非常深厚的情感,在一場酒吧彈琴唱歌的戲中,Maverick 抱著 Goose 的兒子唱歌就像在抱自己的兒子一樣,幸福洋溢的氛圍讓我忍不住的微笑看完那場戲。這就是為什麼 Goose 的死會讓我難過跟錯愕,也能明確感受到 Maverick 失去 Goose 的痛,就像自己斷了條手臂。

與阿湯哥不可分割之重機

如果你覺得阿湯哥跟重機有著不解之緣的話,一切都是從捍衛戰士開始的,ˋ一直到之後的不可能任務系列電影,都有阿湯哥騎重機的身影。在捍衛戰士中阿湯哥騎的是 Kawasaki 的 GPZ900R,就一個字,帥!

歷史趣事

  1. 捍衛戰士 Top Gun 締造 3.5 億的票房成績,是當年的全球票房冠軍。
  2. 隔年的美國軍校招生爆滿,高達 90% 的人都說看過捍衛戰士。
  3. 主題曲《Take my breath away》(1986) 與我們的《國父紀念歌》(1925) 的前五個音一模一樣。
  4. 雷朋眼鏡 Ray-Ban 的經典飛官 Aviator 系列墨鏡爆紅。
  5. Maverick 的皮衣上有中華民國國旗,是美國海軍「加爾維斯頓」號巡洋艦(USS Galveston CLG-3)在1963至1964年執行西太平洋巡弋,船員製作的任務紀念布章。布章上面包括四面旗幟:除了美國與我國國旗之外,還有日本的旭日旗,以及聯合國旗。只是第二集好像把這個布章改掉了。

續集 — 捍衛戰士:獨行俠 Top Gun2: Maverick

經過 33 年,阿湯哥老了,但 Maverick 的傳奇被延續了下來。Maverick 是在過去 40 年間唯一一位擊落 3 架敵機的飛行員,但可以從對話中得知他的軍旅生涯雖然精彩但並不順遂。預告中可以看見雷朋太陽眼鏡、G-1 飛行夾克、Kawasaki 重機,還有第一集用來嘲諷對手的倒飛動作,全身熱血都在主題曲一出現直接沸到最高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