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Beats | Netflix

真誠的音樂劇情小品

謝寬|Kuan Hsieh
走馬看花專員
5 min readJul 18, 2019

--

前情提要

最近在 Netflix 瀏覽好看的電影,原本預期的 See You Yesterday 卻讓我異常失望,只好繼續尋找能緩解我慾望的電影,畢竟前陣子胃口被漫威那些王八給養壞了。前幾天看到 Beats 這部,See You Yesterday 的陰影讓我又期待又怕受傷害,但畢竟是一部創作音樂的電影,大概因為我之前學音樂的關係吧,這類的電影都能無條件抓住我的目光,LaLaLand、Whiplash、海上鋼琴師、搖滾教室之類,我看這類電影其實不單純只是享受劇情跟音樂,當然主要還是滿滿的主角光環,看主角盡情的創作音樂、玩音樂的過程。如果你也是喜歡音樂類電影,這部有 PTSD 的音樂天才會給你新奇的感覺,平鋪直敘的劇情、少見有創意的角色發展加上能感同身受的真實情感,給 6.5/10 分推薦!

在英雄電影疲乏的時代裡,我們可以從漫畫、動畫或常識去判斷主角八成會安全的結束電影,但這類小品反而會讓我期待,因為我還沒有能力去預測這類型電影的劇情發展。

(預告大概都劇透完了)

劇情

在芝加哥南方鬧區,年輕的幫派小混混在街頭廝混鬧事,在花式擊掌、稱兄道弟的背後,暴力悲劇將改變 August (男主角) 的命運,突如其來的一槍爆頭打死了男主的姐姐 Kari,一位天才音樂製作人從世上消逝。有編曲天份卻有 PTSD 的 August,碰上事業失敗、人生分崩離析的音樂經濟人,加上害怕失去而過度保護的母親,雖說劇情平鋪直敘,但能融入這些角色個性觸動人心的編劇著實厲害。

三條主線

  1. August 目睹姐姐被槍殺後,PTSD 加上母親不願再次失去家人的過度保護,而藏身危險的社區中,足不出戶。好在他待在家裡也沒有閒著,他持續創作自己喜愛的節奏。
  2. Reese 在電影開始沒多久就可以知道,現在正在當學校警衛的 Reese 以前是發掘明星的經紀人,因為旗下歌手意外死亡而一蹶不振,在將與自己離婚的校長老婆身邊工作。一次機緣下來到 August 家中找他,希望他復學提升學校的出席率,在與 August 的母親談話時,聽見隔壁房間傳來的旋律,Reese 馬上尋聲暗問彈者誰,擅闖 August 的房間,殊不知他的行為會把 August 嚇個半死。
  3. August 的母親 Carla 在電影剛開始可以得知已經失去了身為職業軍人的丈夫,雖然躲過戰場的槍林彈雨,卻逃不過心臟病。失去了丈夫與女兒,對兒子的照顧可想而知地雙倍小心。電影中刻劃出一個憂心的母親,支撐家庭的同時需要照顧自己的兒子,電影後半有將母親的掙扎詮釋的很到位,不願兒子上街頭冒險,卻也被 Reese 說服並勇於面對失去兒子的恐懼,接受是需要朋友陪伴的,沒辦法永遠將兒子關在家裡的心境。

電影後半,Reese 帶 August 去派對被提早回家的母親發現,三條故事線在這邊才終於正式交會了,雖然又是老掉牙的劇情,卻還是不失真實性啦。

後來 Reese 的轉變最得我心,一開始發現 August 後,有點讓人摸不清他到底是因為這個男孩的才華沒被發現而惋惜,還是他只是想滿足毫無掩飾的野心,在走下坡的中年生活中抓住再次成名立萬的機會,一整個過程的轉變特別貼近人性。在追求目標的過程,可能初衷是很單純的善意,但最終還是參雜了個人的私慾,你可能覺得想利用單純的 August 讓自己發財可惡至極,我覺得這人之常情,是可以被理解的。

這部電影的靈魂 — 音樂

Kari 哼的旋律貫穿了整部電影,旋律出現的時候也暗示了當下 August 的心境,對 August 這種可以在兩分鐘內作曲的人,卻一直無法完成有這段旋律的曲子不免有些奇怪。這段旋律可能是他心中最珍貴的回憶,他其實一直有試著嘗試完成曲子,卻不滿意自己的作品或不願意完成而放棄,都一再表示他還沒走出姐姐去世的傷痛,以及對自己的苛責,因為完成了這首曲子他就得正視、接受與原諒自己。電影最後在 August 跟 Reese 坦白之後,結尾也毫無意外的用這首曲子完結這部電影。

我的記憶點

  • August 踏出家門的運鏡,表達暈眩、天旋地轉的效果。
  • 當 August 說他不知道是因為自己喜歡音樂而做音樂,還是為了思念姐姐,而努力做音樂,感覺姐姐的陪伴。
  • 簽合約的時候,Reese 的表情非常耐人尋味,他大可以裝死,然後拿到一大筆錢,但他不再是過去嗜錢的經紀人;我一開始以為那是如釋重負的情緒,後來是浪子回頭金不換,讓我鬆了一口氣。
  • August 離家散心的時候與正在尋找他的 Reese 敞開心胸暢聊的時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