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成為設計師後,我的轉職里程碑

轉換跑道後,我完成好多以前都不敢想的事

Hi!我是Faye,主修行銷,現在在電商平台擔任Sr. UX designer。我是一位自學並成功轉職的設計師,已在設計領域多年。
我從2019年開始,將經歷過的點滴記錄下來,希望對『想投入設計領域的你』有幫助。

商學院畢業後,我進入鞋業做Management Associate (MA),接著又進入科技業做PM。但我止不住心裡的慾望,決定放下所學的商業專業,奔向我心目中的『設計路』。

用高第的作品『奎爾公園Park Guell』代表我心中奔放的設計魂

以數據面來看,12個達到的里程碑:

圖片來源:Fay

(1)薪資:轉職設計師獲得的收入>轉職前

(2)跨國公司經驗:在美商、日商任職

(3)知名品牌合作:幫連鎖咖啡廳設計產品,並實際安裝在全台灣

(4)線下品牌代表作:作品搭載在台灣、中國的量產汽車裡

(5)數位品牌代表作:4個APP作品在APP store上架(其中2個為從0到1的設計)

(6)專利:2張設計專利

(7)經手設計案:參與81個獨立設計專案

(8)參與使用者訪談:深度訪談130位使用者

(9)新聞散播:產品登上日本NHK晨間新聞

(10)出國參展:作品在美國、日本展覽

(11)講座:2019年4場公開講座、2場企業工作坊; 2020年2場公開講座(累計至2020年2月)

(12)寫作:取得medium的Top writer of design

以時間軸來看,轉職的里程碑:

第一份設計工作 - 包裝設計

在面試被拒絕超多次之後,我得到第一份設計工作,是擔任『包裝設計師』。我很感謝當年聘請我的公司-金箭。一定要幫忙打廣告:

第二份設計工作 -產品設計、美國展覽

  • 我成功進入『產品設計』的世界 (在我先前文章中曾提到,我將產品設計設為轉職目標)。我搬到新竹的科學園區,加入一個臥虎藏龍的開發團隊,擔任團隊裡的『工業設計師』。
  • 我仍是個矇懞懂懂的菜鳥設計師。那年我參與設計的產品在Las. Vegas的CES展出了,當時還不知道CES,只覺得能與那麼多國際大廠一同展出實在好酷!(對於CES展覽有興趣的可以看下連結)

上新聞、寫專利、大牌合作

  • 我參與設計的另一項產品,在某天被日本NHK的晨間節目播報了,還記得我一直重複播放著那個影片,心裡想著這也太威風了吧!
  • 同年,再次感謝團隊,我一起沾光獲得兩張設計專利,讓我的名字現在能在『中華民國專利系統』裡被搜尋到,想起來都覺得好不可思議。
  • 我特別感謝這間公司,非常重視產品的專利設計,公司讓我們上了很多專利的課程,並且將專利撰寫數量列為員工的KPI,因此在我初探設計的前兩年,我就開始撰寫專利,除了學習怎麼保護自己的設計,更學習如何規避他人專利…等等。

腳架專利M444462:

顯示器專利D165399:

  • 更加榮幸的是,接著又跟著團隊替連鎖咖啡店設計得來速產品,這也是我第一次與真正的大品牌合作,到現在都還會刻意繞去看看當年的作品。

第三份設計工作 -汽車音效/語音/燈光設計

我在職涯裡作了兩個大突破。

(1) 設計領域的轉型,從『工業設計』踏進了『UX設計』。

(2) 追隨嚴凱泰董事長的造車之夢,投入很迷人但很陌生的『汽車產業』。

在我還沒理解UX是什麼的時候,我開始負責汽車的UX設計(當了媽媽才開始學著當媽媽的概念)。

我超愛這個時期的我,開的車都帥炸了。

  • 第一次駕駛Tesla的時候,我並不了解它的來頭那麼厲害(不知道是一件可以炫耀的事)。後來幾乎每天研究它。開過BMW的電動車、Benz、Audi…等等。在此時我的駕車技術達到巔峰(?),有能力把7人座的休旅車毫髮無傷的停進地下停車場。(這對停車白痴的我來說很自豪啊)
  • 感謝公司栽培,請業界超大咖的老師幫我上音效課,並經歷一整年的汽車音響培訓,然後我開始將這些專業用在設計全新的語音介面及汽車音效。
  • 當有人問我『汽車音效設計』是什麼? 我很喜歡分享台灣電動機車品牌Gogoro的個人化音效。(請用電腦點開下面的連結,滑動到我截圖的畫面,用滑鼠點擊,聽看看美妙的音效吧)
  • 汽車音效設計就是針對特定的操作行為,設計出符合的音效作為識別。
圖片來源:gogoro網站
  • 另外,我也開始學習車內燈光的體感設計,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汽車介面設計

我接手車用螢幕的介面設計,前輩們完成大半而我只協助收尾的作品,成功搭載在公司的量產車上。想像自己的作品在台灣及中國各地的路上被大家使用的畫面,與有榮焉。

LUXGEN THINK+ 4.0 操作概念展示:

LUXGEN .Channel

赴美看展

公司派我去美國觀看CES展,親自踏上Las Vegas才知道2012當年我的作品去展覽的地方有多酷,那裡就是全世界最新最炫的電子技術大集合!

2016年CES展. 我寫下的網誌:

第四份設計工作 -線下到線上、電商、Data-Driven

  • 當時我在『線下/實體品牌』已打滾5年,萌生想去探探『線上/數位品牌』的想法,於是我轉入電商領域。
  • 再次從0開始。感謝貴人老闆給機會,讓我擔任公司唯一的UX設計師,開始專研Google Analytics這套工具,當時我每週將網站的使用者數據附上自己的評論做成一份report,發給全公司的主管。
  • 我開始學習”Data-Driven Design (數據驅動設計)”的概念,這邊我引用美國設計公司CRISPx 說解說:

“We believe that great designs should be backed up with data to support the design choices. Designs that are created based solely on intuition and gut-feeling don’t cut it anymore these days.”

我們相信優秀的設計應該具備數據面的支持。僅基於直覺和感受創造的設計現在已不再成立。

“We believe in using data to support our designs and to create an overall better experience for users.”

我們相信使用數據來支持我們的設計,能為用戶創造更好的整體體驗。

這時的我越來越懂得,任何領域都有其專業的knowhow,而我想學的東西要靠自己努力爭取,我也不再害怕挑戰陌生的產業。

第五份設計工作 -行動支付、APP、UI/UX

  • 我前往一間我很熟悉(從小玩到大)的遊戲公司,應徵我並不熟悉的行動支付UI/UX設計師。感謝老闆厚愛,我又成為團隊裡唯一的設計師。
  • 這一年打開我在行動領域的眼界,而且是很新的『行動支付』。人生中第一次參與APP的設計,是一款大家都能在APP store 及Google play下載的應用型APP。這是我與團隊們驕傲的里程碑。

橘子支付GAMA PAY,遊戲橘子集團旗下的行動支付品牌:

💜💜💜💜💜💜如果你看到這裡,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拍拍手!謝謝你呦~可以『長按』手掌10秒, (= 給我非常多讚,你一次最多可以給我50個讚喔)💜💜💜💜💜💜

第六份設計工作 -設計與獲利

我加入台灣某電商平台擔任UX designer。

這一年我正式進入「設計VS.獲利」的現實層面

  • 在過去幾年,我很幸運,並不需要為我的設計擔心是否獲利,『設計能力』對團隊的商業貢獻度並非直接相關。
  • 但進入這間公司,我擔任資深設計師,每個專案都背負著數字目標,我被賦予的任務不只準時完成就好是上線後需要達標
  • 我設計的好與壞直接影響了公司的業績,也影響了我在未來能否晉升。
這時期的我,經常問我自己:
如果我是老闆,怎樣才算是一位好的設計師呢?
我覺得能幫公司打好每一場仗的就是一位好的設計師,而打仗的目標就是『獲勝』。
  • 這一關是我職涯中的『登大人』。我開始將我的設計等值的轉化成獲利性,為公司增加多少百分點的網頁點擊、增加多少的轉換率…證明我的價值,也證明了我的專業。
  • 現在,我是個天天與數字為伍的設計師。每天運用更多的分析軟體輔助我的設計。

設計的系統思維、國際化

我得說,這一年是我成為設計師後,吸收最多新知識、最硬的一年。包含四個面向:

(1) UX Design Process :

我終於完整的將UX Design Process運用在一款『電子票券APP』,並從0到1開發上架。

運用UX process在專案中並不容易,因為需要所有團隊成員對UX的理解及配合,並完全影響開發時程,因此我很感謝團隊及主管的支持。

(2)設計的系統思維:

在電子票券的這個專案,我必須同時考量並設計消費者端的APP、店員端的APP,及後台系統,三者不同項目卻互相連動,因此我開始把設計提升到『系統思維』

歡迎試試由我們團隊開發的電子票券APP:

(3) UX設計應用在新的技術:

我跟著公司的發展參與了幾項新技術,從中學習背後的運算技術及商業邏輯,用更多元的角度觀察數位市場。

例如:你上傳一張圖片,我幫你找到相似商品。

圖片來源:樂天市場手機版

或者,看看這些專屬你的生活預報商品。

圖片來源:樂天市場手機版

歡迎來樂天市場網站,試試這些有趣的功能 :

(4) 國際化的視野:

雖然我待在台灣,但所處的是一間日商,全球員工約14,000名,來自超過 70 個國家及地區,我踏進了頻繁的英文會議與書信的世界。

我們公司最被外人所知的就是跨國同步會議”Asakai meeging”。Asakai來自日文,是晨間會議的意思,詳細可以參考網站的介紹:

2019年 — 懂得回饋的一年

轉職間我認識了無數的良師益友,從各大論壇網站學習到無數的設計知識,在設計領域,我並沒有真正的指導老師,但你們每一位都曾是我的老師。

我想將這些年滿滿的感謝,回饋給其他更需要的人。

因此今年我給自己的2個課題:

(1) 設計文章寫作

『文字』是最簡單也最無遠弗屆的傳遞。

我逼自己花時間寫作 ,將這些經歷留下,讓更多人少走冤枉路,或激勵更多人踏上設計路。

我的Medium文章主頁 https://reurl.cc/RoNEx

為此我設計了一份問券,徵詢大家希望我撰寫哪方面的文章。問卷會持續開放,歡迎看完文章後幫我填寫呦 (每篇文章最末都會附上問卷連結)。

(2) 分享會/講座:

若我的文字能有一點激勵你,那『面對面談話』會不會激勵你更多?

我很樂意分享主題:轉職設計、UX設計 (快來約我~)

無論形式(口頭/簡報/影片…)及場地規模,只要有需求,我會盡力抽空準備。下圖是我在 LTUX.Taipei 舉辦的活動中,分享『一場美好的會議體驗』

圖片來源:感謝LTUX.Taipei把我拍得美美的:D
  • 真心推薦女性朋友們加入Ladies That UX的粉絲團,它是我成為UX設計師後,從中獲得最多資源的社群之一。
  • Ladies That UX 是一個來自英國曼徹斯特的國際非營利組織,(http://www.ladiesthatux.com/),主要宗旨是提供 UX / UI 相關領域的女性們有一個交流的機會。

謝謝你閱讀這篇文章,希望留下你的回饋!

我很重視每一位讀者(你)的想法,因此做了一個超簡單的問券,1分鐘可填完,請點下圖surveycake連結),真心感謝大家 :)

別忘了幫我拍手喔

💜💜拍手運動 
1-10 拍拍
:給我一點鼓勵
11-30 拍拍:你還蠻喜歡這篇文章
31-50 拍拍:這篇文章對你幫助很大
💜💜💜
如果想看我更多文章,歡迎點 下方連結 來我的寫作頻道逛逛喔。

--

--

I’m Faye | 聊聊 UX 策略與商業
I’m Faye | 聊聊 UX 策略與商業

資深用戶體驗設計師|主修行銷,自學設計,10年資歷。 經歷美商、日商與新創, 熟悉電商、汽車互聯網、行動支付、用戶數據分析。 歡迎企業內訓或講座邀約 kim.taipei.taiwan@gmail.com ,也可 IG搜尋 ux.designer.sharing 👉https://reurl.cc/z8y8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