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的人生導師與我討論的話題

這樣進步最有效率 | 用一杯咖啡尋找你的人生導師

討論個人弱勢與優勢、轉職、以終為始做決策、學會與困難相處、人生導師的特質、去哪找人生導師

Regular dinner with mentors, ask them questions

日本作家井口晃,長期在各業界培育人才、至今共栽培出超過7000人的日本作家井口晃,因為工作性質接觸過許多成功人士,他在這篇經理人文章提到成功人士唯一的共通點就是「擁有一位人生導師」

所以,你有自己的人生導師嗎?

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最近我的人生導師與我討論的幾個話題:

1.不只一位人生導師💜

“我有5位人生導師,定期找他們喝咖啡。”

當我其中一個人生導師在電話裡說出這句的時候,我驚訝地站在路邊停下。

這位是我第一位人生導師,是別部門的長官(並非我的直屬長官),他現在任職在全球知名企業。平時很少聯繫,但每次發現有不錯的工作機會都會問我需不需要。

前陣子我在工作上/生活上遇到不愉快的事,很常對著公司對面的豪宅川普大樓覺得無奈,過幾天就接到他的電話,他用wechat在手機裡跟我開導了快一個小時,除了提供一些工作機會,也告訴我很多觀念。

我最震驚的,像他這樣優秀的前輩,也還是有他的人生導師,而且不是1位是5位,他再忙也一定會排出時間,定期和導師喝咖啡,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向導師請益。

掛上電話,我覺得自己驚醒的太慢了,於是開始主動搭訕在各領域的前輩們,慢慢搜集我自己的人生導師。

有些朋友可能會不好意思去找導師,或是擔心耽誤導師的寶貴時間,但其實我很認同下面這句話:

「想見你的人,隨時都有空;想幫你的人,再困難也會想盡辦法幫你。」(by知名專欄作家洪雪珍)

2.弱勢與優勢💜

最近我與某位人生導師提到這幾年在電商產業,我的弱勢是我越來越不像 UX designer 。因為都作 data-driven design,而不是 user centered design,我感覺 user research 與 design 是分開的兩件事,而我離 UX designer 越來越遠,很像是一個 data designer,並且覺得自己越來越沒有競爭力,比不上其他公司 UX designer 的腳步。(抱歉,這段不小心變成晶晶體了)

“那你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嗎?”

“我認為是因為電商步調太快,每個 event 或 project 來得很急,修修改改很頻繁,等不及 user research,最後都靠 data 來支持設計。我每次設計前,都是做使用者數據分析,然後就直接設計了。”

(前輩後來有解釋 UX 不一定都做 research 。)

“你把這件事換個角度想 ,你以為的弱勢會變成你特別的優勢! ”

想想,的確在我身邊的朋友圈中,比較少聽到公司願意認真做數據分析,尤其讓 UX designer 有權限自己撈資料,不用透過其他人,並且將數據落實到設計上,讓每一個設計都是有數據基礎。

難怪說人生導師是一盞明燈,人生有被點亮了一點點。

*特別想表揚這位前輩講話很有魅力,任何困難從他口中講出來都不是問題了!(我當場被他圈粉~)

3.拉力大於推力💜

“我真的想離職,因為我不喜歡這裡。”

是不是每次轉職都是這樣的開始?

因為不喜歡而逃離(推力) VS. 因為喜歡而前往(拉力)

導師說告訴我他當年轉職的故事 (原本在台灣有很好的發展,但後來想做點不一樣的挑戰,於是離開台灣重新開始)。

“你要因為喜歡另一種工作方式而離職,而不是因為想逃離這份工作而離職”

要讓拉力帶著你走,而不是靠推力把你推走。拉力才能夠讓你在新工作待得長久,推力只是一種逃避。

“如果你沒搞懂為什麼想逃離這份工作的原因,那可能到新的工作還是會發現相同的問題”

4. 以終為始做決策:確認目標後就走最佳路徑💜

我目前手上有一些工作機會,但做的事情天差地遠,各有所長。選了A能走一條不同的路,選了B也是很好的發展。

於是我的人生導師就問了我一句:

“你人生的夢想是什麼?”

“我想去歐美,有庭院花草,生活與工作能平衡,覺得台灣的工作環境太奴性,然後我可以跟大自然共處 (腦中想像一整片森林…) ”

原來我的夢想這麼的樸實無華:D

“那工作機會B距離你的夢想更近啊,你猶豫什麼!”

導師與我分享他現在的轉職規劃,都是朝著一個切確的目標前進。

如果已經有確定的路,就不要猶豫或是想太多,要目標導向,朝著前進。

5.學會與”困難”相處💜

導師說,這句名言他從唐鳳口裡聽到的。

“是…長頭髮的唐鳳嗎?” (我想說是不是聽錯了)

“妳應該要學著與困難(難題)相處” 人生永遠有解決不了的問題,而在解決它與逃避它之間,還有另外一條路叫做”接受困難”!

對我來說,容許(問題)刺刺的感覺真的不好受,我多半會逃開,或是直接放棄(不良示範) 。

這句話讓我想到一部電影《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男主角克服妥瑞症學習困難,最後如願成為一位教師。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

男主成為老師後的演講

💕💕Hi I’m Faye|UX設計師在電商,歡迎『左下角幫我拍手鼓勵』 👏👏

▋人生導師的特質

知名專欄作家洪雪珍曾經在這篇文章提到,人生導師具備以下特質:

1. 喜歡你

這是第一要件!只有喜歡,才會甘願付出,無怨無悔。記得以下這段話:「想見你的人,隨時都有空;想幫你的人,再困難也會想盡辦法幫你;聊得來的人,永遠不會嫌你話多。」

(Faye:這裏的喜歡是指”欣賞你這個人的個性or特質”這種感覺。我都是先找”我喜歡”的導師,倒是沒有特別確認導師們喜不喜歡我,糗~)

2. 了解你的潛力

當你是一座礦山,不論裡面埋藏的是煤或黃金,對方永遠挖得出寶貝來,讓你知道自己是一座寶山,具有無窮的力量。

(Faye: 所以前提是要讓導師足夠的認識你,我們自己要多花時間讓對方了解我們,並且面對導師要盡量坦承。)

文中還有列出其他特質,可以參考以下原文。

▋去哪找人生導師

經理人雜誌的這篇提到幾個要點:

1. 從工作領域找頂尖人物

在工作達到一定的成果後,才有可能擁有理想的生活方式。必須在你想從事的行業中,挑選一個頂尖的人物,而且預期他三年後還會活躍於此。

2. 不以前輩或上司為導師

找自己身邊的人當導師或許能在現階段帶來益處,但可能會無法實現你的理想。即使身邊的人已是業界翹楚,因為愈親近的人愈能發覺個性上的缺點

▋讓他成為你生命裡的光

賞我第一份實習工作的老闆-丁菱娟,寫的這篇文也很經典:

一句話、一本書、一場演講、甚至是一次旅行,你遇到身邊一些有智慧的話語突然打醒了你,讓你全身起雞皮疙瘩,讓你如雷灌頂,讓你像被電擊般的被觸動,就是那個時刻,你打開了自己,你明白了一些事,你再次成長。

▋其他推薦文章:

關於作者
Faye Sung,當過PM與產品企劃,現在是資深使用者體驗設計。主修行銷,擅長電商APP/Web UX設計。熱愛室內植物。從鞋業走向科技業、汽車互聯網、電商、金融支付。
寫過『關於電商UX設計-36件你應該知道的事』一文。
歡迎 Follow I’m Faye | UX設計師在電商Follow 我的寫作平台 I’m Faye | UX設計師在電商,談轉職/設計/商業(兩個是不同的, 嗚...medium的系統就是這樣, 懇請大家兩個都follow一下)

💕💕覺得這篇文章有幫上一點點忙,歡迎『左下角鼓鼓掌』 50 下 👏👏💕💕

--

--

I’m Faye | 聊聊 UX 策略與商業
I’m Faye | 聊聊 UX 策略與商業

資深用戶體驗設計師|主修行銷,自學設計,10年資歷。 經歷美商、日商與新創, 熟悉電商、汽車互聯網、行動支付、用戶數據分析。 歡迎企業內訓或講座邀約 kim.taipei.taiwan@gmail.com ,也可 IG搜尋 ux.designer.sharing 👉https://reurl.cc/z8y8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