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不想再接電話了。

零加壹/林娘
踢他碎碎念
Published in
May 11, 2022

僅以此篇文章獻給線上上課辛苦的家長們。

最近跟家長們聊天的時候,聽到這樣的聲音,當然,一開始家長說的是「學校可不可以不要再打電話來了?」

什麼樣的狀況學校會打電話?

一、過了點名時間,孩子還是沒有加入課堂

二、課堂時間多次呼喚,孩子未以聲音、文字、舉手任何方式回應

上述兩個狀況,家長也不一定會接到電話,有時候我們會先打孩子手機,或打家中電話提醒孩子。

線上上課相比他就在學校中,對老師們來說更困難即時聯絡學生,也是為什麼家長會頻頻接到電話的原因,若要避免,可能要從「根本」開始跟孩子討論,以及創造能夠記得上線的環境。

如果家長也有這樣的困擾,可以試著這麼做:

印出課表

和孩子一起看過一遍。

有沒有發生過「看了但沒看」的狀況呢?我曾經買了從板橋上車的高鐵票,卻跑到北車月台,因為我平常習慣就到北車,因此就算我看了3次手機上的車票,「板橋」那兩個字自動被忽略了,我的行動仍然是原來的我。

所以第一步是釐清認知,每一堂課的上課時間是幾點?每一天總共有幾堂課?也將起床時間列到課表的最前面,若有容易忘記時間的狀況,可以用螢光筆畫起來。

創造時間感

佈置時鐘

不曉得孩子平常上課的環境抬頭一看能不能看見時鐘呢?若環境中有時鐘,搭配課表可以讓「意識時間」更方便。

設定鬧鐘

鬧鐘可以在心裡,也可以是實體。

如果真的常常忘記上線的孩子,可以設定2–3分鐘前每一堂課的鬧鐘,如果孩子很需要準備、儀式感,可以再設定更早的鬧鐘,選項很多,有軟體版本,也可以下載桌面版。

開啟鏡頭

經過幾次線上上課,家中的網速應該都調整到足以應付線上課需求的狀況,無論老師有沒有在看,自己開著鏡頭會有現在在上課的感受和效果。

螢幕錄影

每一次上課我都會告訴孩子,請關閉其他分頁,專注在現在需要的文件和畫面上。

若孩子真的常常會分心到別的地方,家長可以請孩子全程「螢幕錄影」,偶爾抽查,備而不用。

作業成果

有被打電話的課程,可以請孩子打開他的作業成果,或請他說說自己的學習內容,從成果和他的已知來檢核可以看到孩子的投入狀況。

不需要每天這麼做,偶爾看一下,讓孩子知道我們關心,但要學著為自己負責。

儀式感

這是一個奇招,家長出門前,就讓孩子準備好一天的開始,穿帥穿美、吃飽、預習今天的課表,如果孩子也是跟我一樣「打扮了就不能浪費」的類型,想必那天一定是認真投入到不行!

一次、兩次沒關係,真的不能理解要提問老師會很開心,但如果常常在線上課都要讓老師找人、沒在聽回頭還要再補充、重複、重述上一個部分的內容,真的會讓老師很心累啊。

--

--

零加壹/林娘
踢他碎碎念

相信陪伴與分享的力量,認為教育是為了讓未來的社會更好。 謹記陳爸說:「我們要愛孩子,等他們長大,他們會用我們愛他們的方式,去愛他們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