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表情符號日,來場Emoji溝通

零加壹/林娘
踢他碎碎念
Published in
Jul 30, 2022

7/17是表情符號日,有話不好說,就會用一些符號來說,有時是聲音上的共通點、有時就是單純意義的,更有一些是用自己的邏輯使用著符號;當想說的話變成代碼,一切就變得沒那麼難以言喻。

以上這八個,分別是什麼含意呢?

  1. 靜香
  2. 楊勇緯
  3. 戴資穎
  4. 蔡英文
  5. 魷魚遊戲
  6. 漁光島
  7. 漁人碼頭
  8. 新北耶誕城

像這樣的Emoji猜謎,黃氏兄弟甚至出了十幾個影片來玩,5是魷魚遊戲,用emoji本身的意思,就像學生用🎬🍍🥫來表示《重慶森林》這部電影,據說有看過的人都會知道這個橋段。

金城武飾演的警察買了30罐鳳梨罐頭:

「我們分手的那天是愚人節,所以我一直當她是開玩笑,我願意讓她這個玩笑維持一個月。 從分手的那一天開始,我每天買一罐 5 月 1 號到期的鳳梨罐頭,因為鳳梨是阿 May 最愛吃的東西,而 5 月 1 號是我的生日。我告訴我自己,當我買滿 30 罐的時候,她如果還不回來,這段感情就會過期。」

上面這張則是用著名的景點、美食、特產、氣候、動物來說明國家,很多可能只知其中一個emoji大概和哪個國家有關,不知道其他的,也可以藉此再去搜尋。

讓學生用Emoji先想出五組關鍵字,實在非常有趣。

「🌚🐈🌞😪💤」、「🌕⭐️🙋🏻‍♀️❌💤」,不約而同給出同一組關鍵字,意思都是很晚睡,早上起來很想睡覺。

「🐟🐳🐋🐬🦕🦋👔💙」和「🎇🎆🌅🏖🏝🏜🛳🛩」也很特別,前者的共通點是藍色,後者則是所有喜歡的東西。

「🌱🌲🌼🍂」、「🦔🕸⛓🍃」則是一種狀態,可以多種解讀,很有詩意。

摩斯電碼是一種時通時斷的訊號代碼,通過不同的排列順序來表達不同的英文字母、數字和標點符號。美國發明家薩繆爾·摩斯及其助手艾爾菲德·維爾在1836年發明。

… — — …

— . —

…. -..-

課堂第二部分介紹了三個可能會用到的摩斯密碼,尤其是第一個在電影裡很常見「SOS」,現在雖然很少用到,但在飾品上暗藏含義的小巧思,能讓送禮和收禮的人互表心意。

時代用語的部分搜尋就有很多,不再多說,最主要希望大家想一想會什麼這些時代用語會一直改變,通常是因為流行不再、有替代方案或者沒那麼特別,但在溝通的當下,還是為人們製造了很多共同回憶。

這堂課介紹了Emoji 作為聊天代碼、摩斯密碼、舊時代(我那個時代)用語,希望學生在課後能混用代碼來說一個自己的小故事。

--

--

零加壹/林娘
踢他碎碎念

相信陪伴與分享的力量,認為教育是為了讓未來的社會更好。 謹記陳爸說:「我們要愛孩子,等他們長大,他們會用我們愛他們的方式,去愛他們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