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部落格寫作:你可以寫什麼?

零加壹/林娘
踢他碎碎念
Published in
May 11, 2022

這學期國中寫作課主題是「部落格寫作」,目的希望學生能統整過去寫作內容,安排部落格系列主題,並且在過程中學習依照主題訂定關鍵字,搜集相關寫作素材,再練習篩選素材,加入原創內容與大綱;

最終希望學生能持續在課堂上書寫與主題相符且內容完整、一致之文章,發想、規劃並實際經營部落格。

第一堂課一開始我們就先來破除過去對於寫作的害怕和迷思:

「你有寫出世界上最爛東西的自由。」

儘管在學生眼中應該是擅長寫作的老師我,到現在也還是常常會覺得寫不好,但至少我認知到自己無論寫什麼都是可以的、不會為了他人的想法而有所退縮。

因為在寫作的過程中,我意識到「不一定會越寫越好」,但「寫作是需要鍛鍊的」,怎麼樣組織這些素材,怎麼樣讓自己的經驗和學習、想要說的話,能夠更完整地傳遞,是需要不斷不斷練習的。

有學生說「部落格是老人在寫文章的地方」,的確部落格是老人們(如我)在用的,但相比IG經營跨足照片選用和版面、粉專經營需要下廣告/設定發文時間,部落格比較純粹,也比較符合課堂希望鍛鍊到文字的目標。

類別來自《從零開始學寫作》

第二部分我先請學生思考,他可能會想要寫哪一類的部落格,分別以哲學哲學雞蛋糕、I am Queen、電腦王阿達、宅女羞昂、故事革命等不同類型的部落格來讓學生猜,單就部落格名稱、第一篇文章、色系或版面,他會覺得這在寫什麼?

思想、情感、趣味、技能、認知

除了單一類別,你也可以都跨足不同系列,也可以開發自己新的內容,或以這五類為基礎,將兩者結合。

課堂中最重要的事情則是讓學生去思考自己的文章分類(側邊欄)可能會長什麼樣子,但是沒有辦法憑空想像,所以一起進行腦力激盪,跟著我拋出來的題目,一步步思考自己可能適合/關注/擅長什麼。

寫的過程中,先不要想這是不是自己可以寫的內容,或者「啊這個有人寫過」,而是讓想法不斷地出現,就接下來。

大概10分鐘可以有20~30個主題。

接著請同學們瀏覽彼此的內容,看看同學有沒有漏掉他可以分享的,在下方回覆,這部分我覺得除了腦力激盪外,蠻感動的,大家都會說出自己對同學的觀察,還有對方可能不是很知道自己擅長的事情,就會被指出來。

最後請學生觀察自己現在手上所有的項目,看看是否需要新增,甚至思考它的上層與下層項目,以「羽球」為例,上層類別可以是運動,下一層是羽球、網球、排球,類別也可以是「羽球」,下一層是器材、技巧、心路歷程,都可以,越多越好!

如果還是不知道要寫什麼,其實搜尋「部落格 主題」、「部落格 寫什麼」,可以找到一百篇文章XD 甚至用這個來寫也行。

整個步驟如下:

  1. 燒腦:給出引導句,腦力激盪可能的主題
  2. 共創:看看同學的項目自己是不是也喜歡、給出覺得別人適合的意見
  3. 排序:試著讓項目和項目間有關連性和階層性,從中找到缺失或還可以補上的內容

最後學生需要製作包含階層的心智圖,統整自己想出來的主題。

我負責在底下敲碗

--

--

零加壹/林娘
踢他碎碎念

相信陪伴與分享的力量,認為教育是為了讓未來的社會更好。 謹記陳爸說:「我們要愛孩子,等他們長大,他們會用我們愛他們的方式,去愛他們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