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新鮮計畫:你的表達來自你的經歷

零加壹/林娘
踢他碎碎念
Published in
May 9, 2022

如果請你為自己擬定一個新鮮計畫,做一件沒做過的事、去一個沒去過的地方、接觸一個平常不熟悉的人,大家會怎麼做呢?

大部分人心裡第一秒鐘的答案,都是很大很大的事情,例如:環遊世界、朝聖知名景點、會見名人、高空彈跳等等,學生也不例外,但其實新鮮就在日常以外,要怎麼找到?

去過的地方

一開始大家也都是寫旅遊過的國家等等,但我拉回雙北捷運圖,就我們生活圈的範圍,哪些是你現在常去的地方?哪些你非常熟悉甚至曾經也在那裡生活過?哪些其實從來沒有去過,也不知道那裡有什麼?

未到站和未知線,就會是很值得執行新鮮計畫的地點。

但捷運地圖也不代表真實的地理位置,所以若平常都習慣看行政區的地圖,或者公車路線,也可以用這兩者來想一想。

接著我們用Pixelmap來製作自己的像素經歷地圖,擴大尺度到台灣,甚至是世界,你會用什麼方式來標註地圖?每個顏色分別代表什麼意義?

這些,都是你去過的地方,有著深刻/慘痛/日常的記憶,而沒有顏色的那些,就是值得探訪的城市。

做過的事、習慣的人

除了吃飯、喝水、睡覺這種生理需求的事情,在我們的日記、社群網站、相簿當中,有哪些事情其實常常重複發生、出現?或者有哪些特別的事情?

我們一起把這些內容在通訊欄打下來,對A學生來說:賞鳥/看夕陽/蓋樹屋叫做日常,對B學生來說:逛書店/逛唱片行/看展/拍底片才是自己最喜歡也投入去做的。

找到自己常常做的事,很容易,對別人來說,其實很不尋常。

哪些人是自己很熟悉有安全感的人,哪些人是自己知道但不了解的人,其他人則是陌生人。

新鮮計畫可以是同樣的事情,換個地方、換個夥伴一起去做。

新鮮從哪來

正如剛剛提到的,同學分享常做的事情當中,其實自己從來沒試過也沒想過的,「模仿的事」,就是新鮮的開始,而且還可以兩兩一組互相交換,沒有野餐過的找有野餐的一起去,沒有蓋過樹屋的找有蓋過的一起蓋。

另外當我們搜尋「人生清單」,也常常會出現100件挑戰自己的人生清單、我的100件夢想清單等部落格分享,雖然並不是一定要做到,或者一定要湊整數,但也是腦力激盪的過程中,可以帶來想像的參考值。

最後我也提出,「害怕的事」,有些事我們明知道自己很害怕,例如不敢改變造型、不敢拒絕、不敢打蟑螂,就讓這些事情繼續下去其實也可以,但我們也可以試著評估自己願意承擔的風險,稍稍挑戰看看自己的舒適圈。

很久以前我唸高中的時候,學校就有這樣一個打破大家沒做過事情的活動,一人發一個菜瓜布,把手伸進馬桶,好好把馬桶刷乾淨,一直到後來我都覺得這是跳脫我當時舒適圈的一個大挑戰XD

寫作會常常卡住的人,有時候是沒把事情想清楚、對發生的事情沒感覺,或者真的沒有相關的東西可以寫,因此在帶寫作課時,為學生創造經驗、連結經驗、放大經驗就會顯得很重要。

新鮮計畫就是這樣一個連結、放大、創造的課程,凝視自己日常去過的地方、做過的事、熟悉的人,再透過自我覺察、同儕互動、主動探索,找到那些「想做」、「可以做」、「容易做」的新鮮事。

--

--

零加壹/林娘
踢他碎碎念

相信陪伴與分享的力量,認為教育是為了讓未來的社會更好。 謹記陳爸說:「我們要愛孩子,等他們長大,他們會用我們愛他們的方式,去愛他們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