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人工智慧的定義、發展與應用

零加壹/林娘
踢他碎碎念
Published in
Feb 17, 2022

本週課堂用小組討論的方式來練習文章摘要,主題則是人工智慧,我選擇了三篇寫作手法和討論範圍有重疊但不太一樣的網路文章,讓學生先摘要後,去統整三篇的內容。

第一篇文章是「未來城市」刊登的「八張圖,一次搞懂人工智慧的現在、未來,及對你工作的影響」,文章以懶人包的形式介紹「人工智慧在臺灣」一書,說明書中所提到有關人工智慧三次發展演進的過程以及現況,分析未來人工智慧進入企業即將取代的工作和會面臨的困境,以及台灣產業人工智慧化發展現況、會面臨的挑戰。

第二篇文章在「科技報橘」,文章標題為「AI 人工智慧十大創新科技公司排行,我們離科幻片成真還有多遠?」本文分析FactCompany在2017年,整理了全世界人工智慧領域最創新的十家公司,顯示人們已將AI妥善的運用在不同的領域。用從第十名往回推的方式,一一介紹入榜的公司及入榜原因。像是Google的AI辨識圖片、IBM的科幻片中的人工智慧,以及百度的AI搜索服務。

第三篇則是楊谷洋教授在「數位時代」發表的「天啊!我的面試官是機器人?」向大家介紹新創公司Furhat Robotics推出第一個面試機器人Tengai,希望透過訓練AI讓機器人取得較為平衡的觀點,解決面試中的歧視問題。被面試者中,有些人覺得機器人讓人更加願意暢所欲言、對每一位面試者都能完成所有預設問題,另外一些人則認為,面對機器人會讓人不自在,覺得公司對求職者不尊重。

上述我寫的簡介,全都是學生摘要出來的內容,各組也許答案有些不同,但都要注意到,摘要是為了給沒看過文章的人,能夠了解這篇文章大致提及的內容,並且按照其架構或段落擷取重點。

接著我們比較三篇文章的寫作形式與內容,同樣是在寫AI,精實或故事性強烈、舉例多或少、列點或段落文字,他們介紹的面向以及方式其實截然不同,不過透過三篇文章能夠更讓我們知道AI的定義及運用範圍。

簡單來說就是人類需要運用智慧才能完成的事情,例如感知、學習、推理,希望運用電腦程式、機器人等的方式去做到。舉例來說,在行政工作上幫助人類決策。

目前的人工智慧運作方式依賴機器學習,把大量樣本給人工智慧後它會找出資料間的脈絡,發展出一套彈性的判斷標準,也就是人工智慧的「智慧」,第二篇文章提到各個公司在做的事,就是很好的範例。

啾啾鞋的這個影片也能夠讓學生比較清楚的看到何謂機器學習,人類可不需要一萬次才能夠知道捉迷藏怎麼玩,但其中有句話我印象深刻,在進行了四億次的實驗後,「從這個時候開始,AI超越人類玩家」,因為人類玩家會累,沒辦法一直接受重複的事情,相比AI可以不斷重複去試出所有的可能性,也沒有體力和情緒上的問題,所以到最後的玩法看起來會是人類很難做到的。

而在第一篇文章當中也有提到,機器(目前)擅長與情境無關且有較多樣本的事情,在這個情況下,未來行政和決策性質高的工作較有可能被取代,因為有一個規則利弊能讓機器計算;但在情感和法律性質較高的工作上:律師、建築師、檢察官、醫生等,還是需要人類把關、承擔責任。

學生們面對人工智慧也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有些人是比較樂觀的態度:

  • 我覺得人工智慧應用到生活中帶來很多方便跟有趣的事,也給世界的發展新的助力,雖然會讓人類社會經歷很多變化、但整體而言還是讓我們往更好的方向發展。我覺得雖然人工智慧在某些事情上可以做得比人類好、但是反之亦然,我們只要繼續精進自己、學習人工智慧的知識然後好好利用它就好了。
  • 我覺得不需要太過擔心,人工智慧雖然會讓世界有所改變,但不是一瞬間發生的事情,而且一定會看見改變的訊號。
  • 我認為面對人工智慧是沒什麼好害怕的,他們也只是另一種科技工具,只會做人類設定他們要達成的目標,而要做的準備就是備好一個開放的態度,接受在人工智慧發展完全後會有一堆人失業的事實。

也有人比較擔心未來的發展:

  • 面對人工智慧,我們應該抱持的嚴謹的態度,雖然人工智慧在未來對我們的生活很有幫助,但是我們也要小心謹慎,不讓讓有心人士不不當的方式使用。
  • 我認為面對AI不確定性目前還很高的情況下,我們應該要做好網路安全的保護措施,因為在這個AI盛行且網路十分發達的時代,我們不知道會有什麼人拿AI來做什麼事,可能甚至會有人AI去偷你的密碼或是個資,所以應該要做好網路安全的保護,不要讓你的安全被AI的發展影響。
  • 我覺得人工智慧肯定還會再更融入生活中的,這是一件難以避免的事情,但同時我們也應該確保它的安全性,維護人類的權益,我們無法保證人工智慧發展到某個階段後,依舊還是可以被人類控制的,或者人工智慧對於倫理道德的理解和人類是不是一樣的,也就是說我覺得或許人工智慧的內建程式中應該要有更多這方面的規範。而現階段來說其實人工智慧對大多數的人而言很遙遠,相較之下也沒有太多的法律規範,或者無法追溯,所以我覺得應該要有更加有效的方式來確保網路安全。
  • 人類應該要抱著隨時學習人工智慧的態度並且不能夠太依賴,不然會使人類把自己的知識及智慧忘掉,做好防範的準備,因為如果人工智慧在某天在學習的過程中產生了自我意識,會使用他們的優勢(學習速度快、不會累)來統治人類的社會。

也因為有一些擔心是會認為人工智慧超越人類,甚至產生自我意識,我也找了相關的延伸閱讀文章提供給學生。

儘管機器人不會有「主見」,這可不代表它不會「思考」,只是它所採取的是以數位邏輯為本的人工智慧。

目前科幻電影裡所說的機器人反撲大概不太會出現,但人類如何面對科技發展,以及如何定義機器和人類的價值,設定安全、信賴的機器定位,大概是演進越來越快的科技公司、運用科技產品的人們、開發者、政府,都要共同釐清與思考的問題。

引自「AI人工智慧會威脅人類生存? 中研院李建良告訴你!美術設計/黃嬿羽

--

--

零加壹/林娘
踢他碎碎念

相信陪伴與分享的力量,認為教育是為了讓未來的社會更好。 謹記陳爸說:「我們要愛孩子,等他們長大,他們會用我們愛他們的方式,去愛他們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