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五星健檢,台安101、信義101傻傻分不清

Yen Lin
躺在樹下的哈欠河馬
5 min readOct 6, 2019

剛到新公司不到一年,想當然免費健檢沒我的份,不過,應同事熱情邀約,我倆自費報名,一起去關心自己的臭皮囊狀況。

報名前,我曾仔細上網看了公司合作診所的簡介,不得了,「信義區唯一高規格專業健檢中心」、「全自動APP管理」、「首創全台使用AI自動化身份辨識報到系統」等資訊就排在搜尋結果前幾名,啊呦,看起來是一家很新穎的健檢中心來著,正當我這麼想時,網頁下方又出現了「爆商標爭議!診所以「臺安」名義招攬健檢 」、「臺安健檢鬧雙包」等新聞,完全激起我的好奇心!!!

公司提供的診所資訊是「台安101」,但一到現場,才發現名稱早就悄悄變成「信義101」。

出發健檢,手機就是你的專屬管家

週六上午,搭著捷運到101,朝著診所所在的新光人壽曼哈頓世貿大樓四樓前進。電梯門一打開,金屬色的櫃檯裝置、大大的「信義101健康管理診所」瞬間印入眼簾,頓時讓我充滿問號?誒,我不是來台安101嗎?難道我走錯家?不過,現場似乎沒人在意,也沒人像我一樣,傻傻看著招牌發愣,讓我略傻眼,因為就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會有被欺騙的感覺。

按:原來台安101被台安醫院告商標侵權,有可能其中有些「什麼」,所以……,重點是,網站、APP都還是以台安101為標記喔。

好,先撇除名稱疑慮,診所現場充斥的各企業的員工,感受有點不五星級,但不影響我的體驗心情。

來到台安101(?),請記得一定要帶身分證、手機(沒帶我不知道能否走完健檢流程XD)!因為一到櫃台,服務人員就會要你拿著身分證到報到機台刷一下,然後你就成功報到並獲得一組號碼,等機台跳到你的號碼後,會請你到櫃台領取長袖衣褲,同時,會請你下載醫院的APP,作為個健檢流程的核心。

請拿著身分證到上圖機台報到,只要刷一下,就會跳出報到成功和健檢號碼畫面。

等領完衣服後,工作人員會引導你前往更衣室換衣及存放行李。更衣室裡面看起來很一般,但同樣走高科技路線,在更衣室內換好衣服後,這時會有人引導你前往一個機台前,拿出手機點開你的QR Code,並靠近機台下「請掃我」(下方左圖1),讓機器確認身份,同時,一旁的服務人員會詢問你想要高還是低(置物櫃位置),協助挑選適當的空間,然後置物櫃就會逼的一聲打開囉,好現代來著。

左圖1是更衣室內的置物櫃機台;右圖2是APP就診畫面。

前置作業都完成後,正式開始健檢流程。

我之前提過,這間診所標榜「科技」,所以手機功能在整場健檢中佔了九成之重。當一踏出更衣室、不知道要往哪走時,走廊超多的工作人員就會走向你,請你拿出手機,點開APP,查看「進度查詢」,這時畫面會指引你往特定的診間走去(如上右圖2),編號就是診間代碼,上頭還會有目前等待人數以及檢查細節內容,比起一般的健檢要智慧許多,確實省去很多排隊時間。

置物櫃外觀及內裝,需要掃手機QR Code才會打開(記得不要把手機忘在裡面啊)
一踏出更衣室外,就開始正式的健檢啦。(走廊上是找診間的健檢民眾以及現場工作人員)
整排藍衣人都在等待照超音波。

我參加的是最一般的公司健檢套組,總價新台幣2500,所以是最基礎的行程,例如抽血、量視力身高、驗尿、超音波等,而我第一站先前往衛教諮詢,簡單問一下基本資料以及參加健檢項目(重點是順便推銷其他檢查啦XD),然後就放我出來跑其他檢查(記得手機重新整理,系統會跟你說跑哪個診間)。

貴賓室,不知道要多少錢才能進去享受。

我沒有仔細估算整個檢查時間,但因為分工和手機APP指示明確,順暢度真的好,可能原本需要一個半小時的檢查,約莫一小時就結束,對我這種有點耐不住性子的人來說,可是一大福音。

所有檢查都結束後,別急著換衣服離開,空腹八小時的你請走到餐廳,享用在報到時就選擇的餐點,我記得有三到四種可以選,有牛有雞,品質還算不錯,搭配咖啡、茶,享受健檢完的寧靜,全身心舒暢。

隱藏在鐵門後的安靜用餐空間。
康福茶搭配雞肉料理(我也忘了啥名,🐔加上馬鈴薯)。

待吃飽喝足後,回到更衣室脫下健檢服裝,請依序到櫃台結帳(下圖),刷卡或付現都可,工作人員會請你留下電子郵件信箱,待十五個工作天後,會將完整的健檢報告寄到信箱,直接線上閱讀,相當扣緊現代人的生活習慣。

付費櫃檯。

說實話,我覺得整體感覺尚可,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高高在上,服務人員也親切,有問必答,不似傳統醫院的冰冷,有機會的話,可以來嘗試高科技健檢的順暢感。

好啦,我只希望報告出來一切正常。

--

--

Yen Lin
躺在樹下的哈欠河馬

小中文人,寫稿、辦活動、採訪、行銷賺五斗米,對了,不大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