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金融所備審、面試心得

Preface

這篇的主題會聚焦在書審資料的撰寫跟面試心得。

從考完試到繳交書審資料中間間隔只有一個月的時間,因此考完試休息一個禮拜之後就可以開始準備撰寫書審資料ㄌ。

準備書審資料的大忌就是認為自己不會上的就不做,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因此必須做好萬全準備。

Book review

我的書審資料是用 XeLaTeX 完成的,非常感謝許誠哲老師的教導及建議,讓我順利地完成我的書審資料

NCCU MAB

  • 政大金融的要求是限單面三頁,內容必須包含履歷、自我介紹及讀書計畫,基本上就是一個主題一面。
  • 履歷沒什麼好講的,把自己做過的事、參加的社團及比賽寫在上面即可,但顧及頁數限制,盡量放一些跟報考系所有相關的經驗。另外,如果可以簡單敘述一下那自然是更好。
  • 就讀動機的部分,盡量聚焦在「為什麼要讀研究所」及「為什麼會想報考這個系所」,教授其實都會蠻想知道為什麼你會做這個選擇,但切記不要寫說因為我以後想找xxx工作,或是因為當xxx薪水比較高所以才來讀這個系所。至於讀書計畫,我覺得可以將重點分成短(就讀前)、中(就讀中)、長期(畢業後)。在寫讀書計畫時建議將要完成的事詳細的說明。舉例來說,「TOEFL至少105分」這項可以寫說要如何達到105分的高分,如何安排讀書時間等等。

排版及美編的部分,我認為不需要太過花俏,簡單明瞭即可,可以適時的輔以統計圖表及表格讓閱讀感受更好。

NTU FIN

  • 台大財金的備審資料比較制式化,給你兩面的表格請你填滿,第一面是基本資料,第二面則是一些小問題。整張表格基本上可以在一天之內填寫完成,也不需要排版及美編,非常方便。

Interview

因為我只有面政大金融一間,因此就簡短敘述一下我做了哪些準備。

Before Interview

  • 上 ppt 或是 Dcard 尋找相關面試問題,並且以自己的話回答一遍,另外我也稍微閱讀了一下近期的財金新聞,把比較重要的事件(EX:烏俄戰爭),完整了解,再去探究其中可能包含的經濟行為等等。
  • 在自我介紹的部分,我準備了一分鐘以及三十秒的中、英文自我介紹。自我介紹的內容可以從備審的就讀動機萃取出來,當然就是講重點就好了。

Interview Questions

  • 口試教授:張興華教授、楊曉雯教授、林建秀教授
  • 口試內容(政大金融採一對三,共一關,五分鐘)

楊:我看你有蠻多比賽的經驗,可以請你簡單講一下你在比賽中學到什麼嗎?

楊:你比賽跟實習經驗都有了,為什麼還要讀研究所?

楊:你想在研究所學什麼理論,講名字就好。

張:你剛剛回答的時候有提到CSR,那請問你用CSR做了什麼?

張:在純網銀興起的年代,你認為國泰世華銀行要如何因應?(這句話還沒講完就響鈴了)

Review

  • 教授人都很nice, 也不會刻意刁難(聽說財工組很可怕QQ),基本上第一個問題一出來我有先愣了一下,因為通常會先自我介紹,但教授們似乎沒有想要叫我講的意思,一坐下就開始問問題,而且幾乎所有問題都是圍繞著我曾經參加過的比賽,中間也沒遇到任何專業問題及時事,令人耳目一新。

若有任何疑問,或需要書審資料作為參考,請FB搜尋:鄧昱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