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金融所金管組正取心得

Background

學歷:政大社科院系排80% ( 80 / 102 )

經歷:ATCC、國泰數位銀行提案競賽、雲服務公司實習

TOEIC : 830 (高中考的)

Test score

Preface

大三下的時候想讀財金所以決定報考經統財三科,但讀到後面開始對財務計量還有量化交易產生興趣,因此目標改成台大經研,但兩所學校出題風格迥異,因此花了不少時間在讀一些比較偏門的東西( DGE、Instrumental Variable、Time series等 ),因此建議之後的考生,要報名補習班之前,可以先大致上決定好想報考的科系,不要像我一樣準備太多,到最後結果差強人意。

對於準備方式的話,我其實三科都差不多,但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一定要準備自己的筆記,準備筆記不只能讓自己在寫的時候多複習一次,也可以讓自己知道哪邊是自己需要再加強的。

Subjects

經濟

  • 經濟的範圍很廣,也是最難讀的一科,經濟最重要的就是畫圖與理解。因此在認真上課 的同時必須將補充的圖形全部自己畫過一遍才會記得起 來,不能只看不畫。讀經濟時建議可以著重於重點單元,例如說個經的廠商、消費者、生產者以及總經 的IS-LM、AD-AS等單元。另外就是準備台大、政大經研總體的部分,國內某知名總體實證學家的計量課本第五章有相關題型,基本上都是常常出現在考試中的題目,我基本上每題都自己寫過 三遍, 寫完就足以應考了。
  • 而我經濟這科發揮不好的原因在於,我在大二時已經上過政大的個總經,因此對於課程內容都還算熟悉,但是就是因為這樣我常常在上課時分心做其他事,導致許多觀念及細節都沒有搞懂,因此建議考生不管在學校有沒有學過,都要把自己歸零。

統計 & 計量

  • 因為我數學相對比較好,因此我在一開始的時候沒有感受到太大的挫折(蠻多人在雙變量隨機變數那邊放棄),就順順的讀。補習班老師的課程內容 很紮實,因此只要有認真上課、複習、考小考,一定能獲得不 錯的成果。至於統計題庫班的部分,老師精選的題庫書蠻濃縮的,還不錯,在寫題目時不能只有在 上課時寫過一次而已,下課後可以花個半天,把上課講過的內容重新算一 遍,只要通了就是你的。
  • 至於計量經濟學的部分,基本上都是多變量迴歸的延伸,其實也不會到很難,只要把假設跟定義都弄清楚,答案就呼之欲出了,但台大經研會考的工具變數就另當別論。
  • 我自己在統計上面花了不少時間,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對於統計以及計量經濟學真的比較有興趣,另一方面,現在 Machine Learning 如此興盛,其實一切的理論基礎也都是統計學,因此我認為準備統計學不只是為了考研究所,舉凡ANOVA、迴歸等章節,上了研究所之後也是時常會用到的。

財管

  • 財管相對較好準備,計算不複雜,內容也相對好理解。我自己的準備方法是課後把剛剛上課時抄的筆記整理起來,並將課本對應的章節完整讀過一次,如此一來便不太容易忘記,也能將內容搞懂。當確認自己已經知道這章節在幹嘛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寫各式各樣的題目。
  • 因為太過貪心的緣故,我不止報了台大經研,也考了台大財金及政大金融兩所財管必考的所別,因此我在年底後就沒有再讀過財管了,頂多一個禮拜花上三五小時把筆記翻一翻,但這也造成我台大財金的財管只考了42.5,政大金融的財管只考66。如果是下定決心要考財金所的考生,財管絕對是必須堅持到最後的科目。
  • 財管重要章節及重點:代理問題、效率市場、財務數學、CAPM、MM理論、公司財務決策評估

Time plans

3–6月

  • 我在正規課是補補習班的函授課程,當時影片先發財管所以我也只能先讀財管,因為一整個學期只準備一科比較輕鬆,因此我在春季班的時候就將財管的題目先大致上寫過一遍(大概八成)。這時候的讀書時間大概 一個禮拜20到25小時。

7–8月

  • 暑假是進入長時間讀書的開始,平均一天大概有7、8個小時左右。這時候統計、個經進入正課,因為每個 禮拜都要準備小考,所以在上完正課的時間也要一起複習才不會忘 記,而財務管理的部分則是把筆記多看幾次,並挑重點閱讀。此時個經的經典題型也大致上寫 過一遍。至於總經的部分是在八月底九月初才開始上課。在暑假的結尾補習班會準備一次大型的模擬考,範圍大概是經統財的前半,因此複習在這個時段是非常重要的!

9–1月

  • 秋季班開始時,除了總經及計量還沒上完之外,其他三科的正課應該都結束了,這時我在學校除了上課以外,剩下的時間都在圖書館度過,平均一週大約讀70到75小時左右,讀書的內容大概就是整理自己的筆記、寫題目、上課,這時經典題型四本差不多都寫完了, 我花了比較長的時間在複習不熟的內容及重點加強。切記,這個時間先不要 寫考古題,不然你考前會沒事做。

1–2月

  • 考前一個月大概是大家所謂的倦怠期,因為大部分的內容都已經讀熟,題目也做得差不多了,這時候就可以 把考古題拿出來寫,每間學校各3到5年應該就足夠了。考前讀不下書可以考慮先放下書本,出去走走,我考前一個禮拜每天都出門打球,假日也會跟朋友一起吃飯逛街,為的就是讓自己放鬆。

Review

考研究所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身邊的朋友推甄的推甄、交換的交換,只有自己(或是跟幾個朋友)每天把圖書館當家,坐在書堆中埋首苦讀。

我覺得這半年到一年的準備時間中,影響我最大的不是在讀書的過程中學到了多少理論知識,而是我在無形之中調整了作息、思考未來的人生方向、以及很多教授最在乎的 — 獨立思考的能力。

因此我想要跟大家說,不是落榜了就天崩地裂,你們已經在準備的過程中學到了以前沒有學過的事,不管上榜與否,你們都已經不是從前那個不知道未來要幹嘛的大學生了。

若有任何疑問,或是需要筆記,請FB搜尋:鄧昱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