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台灣 Crowdsource Seeds 種子成員分享Crowdsource by Google的使用經驗

Maggie Huang
軟體PM/UX大小事
Apr 25, 2021

一直以來我都對Google的產品很感興趣,總覺得生活周遭真的離不開Google的產品,包含Google地圖、Google Drive、Google Calendar、Gmail等等,以及更不用特別提及的Google搜尋,好慶幸自己生活在如此科技發達的時代,真的受益也方便許多。

因此,當我得知Google台灣正在招募Crowdsource by Google此群眾外包平台的種子培訓計畫成員時,我二話不說就直接記在行事曆上了,想著一定要在期限內把該交的提案上繳。

很幸運的,我在今年4月初收到恭喜入選的通知信,順利地成為台灣區Crowdsource Seeds 共約40位種子培訓成員之一,很希望能在培訓期間向Googlers學習與了解到Google如何設計軟體產品並帶給社會影響力,同時也能與其它種子成員們一同打造並壯大Crowdsorce by Google的社群網絡。

因此,以下將分享我這三個月以來使用Crowdsource by Google的心得與經驗,包含我使用Crowdsource的經驗以及我認為這些貢獻數據的目的或影響力此兩大部分。

我使用Crowdsource的經驗

一進入Google Crowdsource群眾外包的頁面,即可看到有五項任務可以選擇,包含圖片標籤驗證、圖片說明文字、手寫辨識、地標(工作已完成無法選擇)以及臉部表情等五種,其中,我最常執行的任務為圖片標籤驗證以及手寫辨識,因為覺得操作起來較不費心也比較有趣一點。

以「圖片標籤驗證」此任務來說,可以自行選擇想要標籤的類別(包含天空、食物、菜單、海灘…等等),若你選擇的類別為”天空”之後,接著就會呈現一張圖片並詢問你該張圖片是否含有”天空”?回答完是、否或略過之後,就會跳出下一張圖片並詢問同一問題,依此類推。基本上,我覺得這個任務最容易秒殺完成一道道題目(因為蠻多圖片蠻明顯能答出是或否),會讓你較有收穫感並且能看到頗多圖片讓人覺得新奇,所以如果你閒暇時間(例如:通勤、等電梯等)覺得無聊又不想動太多腦的時候,很推薦來執行這項任務,可以消遣時間的同時又能幫助訓練人工智慧資料庫。

而「圖片說明文字」此任務就會需要花費較大的精神來讀懂一小段英文文字敘述,看該敘述是否符合該張圖片所呈現的內容。以我的經驗來說,會覺得有些英文單字有點生澀,不知道該英文單字是什麼意思(又有點懶得再跳出畫面查單字)的時候,我就會選擇略過該題,如此較不浪費時間也不會給到可能為錯誤的資訊。

接著「手寫辨識」此任務目前只有提供英文字供辨識(雖然偶爾會突然夾雜日文字和數字就是了XD),也是個幾乎可以很快秒答完每道題目的任務,有些題目可能很明顯地看得出來是拼錯字或不是一個完整的單字,但如果很明顯看得出來是什麼英文字的話,就勇敢且堅定地打下你所看到的英文字串並提交送出回答吧!別懷疑自己(?XDDD 另外,也跟大家提醒個小tips,如果是使用電腦網頁版,可以善用tab鍵輸入答案欄、按略過以及提交回答唷~不然會覺得手常常在鍵盤和滑鼠兩者間切換移動有點麻煩(?XDDD

最後的「臉部表情」此任務,我必須老實說這是我所有任務裡貢獻分數最低的項目…因為個人覺得玩了幾道題目後,頗多表情都蠻像的,讓我有點不知所措該選擇哪個答案才好呢….

而關於「地標」這個任務,好可惜從我一剛開始進入Crowdsource平台時,就一直都顯示”工作完成”,沒得點選進去玩玩看裡面的題目,不然感覺應該會挺有趣的~

我認為這些貢獻數據的目的或影響力

當我以及世界各地的其他用戶使用Crowdsource by Google時,可協助 Google 為在地社群提供更完善的產品,包含 Google 翻譯、Google 地圖、Google 搜尋、Google 相簿以及Google Lens等等,藉著收集大家的回答,據此設計出能更貼切反映各地人文的產品。此外,如果你有收集徽章的興(僻)趣(好)的話,也很推薦來Crowdsource by Google平台來體驗看看哦!這裡有很多成就徽章等著你一一來解鎖唷~快一起來貢獻一己之力,讓我們平常很高頻率會使用到的Google產品邁向更貼近我們、更在地化的服務吧!

現在就來嘗試Crowdsource,做出改變!點擊進入網頁版,或者點擊下載Android版的Crowdsource App

如果使用上有任何疑問或建議回饋的話,也非常歡迎留言或私訊跟我說唷!:)

--

--

Maggie Huang
軟體PM/UX大小事

👩🏻‍💻 PM at Tech industry for AI projects 👩🏻‍🎓 Graduated from NTHU ECON, Taiwan # Software # Product Manager # S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