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轻

Juneorenji
迷宫的尽头
Published in
Mar 11, 2024

在人海的汪洋,曾经汹涌的擦撞。 «最暖的忧伤»

记忆轻盈得无法测量。但医学上说的,海马体是储存记忆的地方。是否海马体的大小便决定了我们这一生所能收藏的回忆呢。美好的记忆有时沉重如石,但甜美的眷恋使人心甘情愿坠入蓝蓝的海里,而误以为自己化成了一条色彩斑斓的珊瑚鱼。

咕噜咕噜咕噜。

我想起小学的时候为了不去上晨读,和翡躲在教室的时光。有时躲在桌子下或是那巨大而生锈的铁橱旁边。待其他同学都去了礼堂,我们把教室的门关上,对着走廊的百叶窗户统统往上拉。隔着模糊的毛的玻璃,巡查员路过时的人影无限延伸,成为几条夸张的抽象派艺术线条,那件红色的外套特别抢眼的占据画中的一大部分。而我们又往里缩得更深一点了,连呼吸都变得有点小心翼翼起来。待人走远,听不见脚步声了,又出来大口喘气,享受肾上激素的余韵。

晨读太无聊了。一群人在闷热的礼堂端正的盘腿而坐着,把学校准备的教材放在腿上,低着头跟着老师复读句子一遍再一遍,或是那永远没有一年是可以完整读完的«弟子规»。总会突然卡在某个地方,然后重新来过,熟悉的地方熟到烂,后面的部分却是空空如也。

我们如历险记度过了需要晨读的那一年。尽管故事的结尾已然如零散的拼图,散落在时间的长河。我们到底是被前来巡逻的训导老师抓到,或是因为是惯犯而大喇喇的坐在教室里不再躲躲藏藏了呢。高年级之后,我们便迎来无数个在班上上早课的时光。那是更无趣的日子,我都忘了自己在班上是打盹还是专心,估计大部分的时间还是心惊胆战争分夺秒的在抄功课。我如此,翡亦是如此。

我们之后都喜欢阅读。翡会拉着我到图书馆告诉我要看什么样的书才能进步词汇,把作文越写越好。但我那时正沉迷于«冒险小虎队»,里头的新鲜玩意儿真的非常容易哄骗年少无知的我。同时还沉迷于图书馆里一个系列一个系列的«淘气包马小跳»,马小跳的故事似乎在告诉当时的我,你的生活太无趣了,于是又更加寄托于故事里那些无厘头的搞笑日常。有时一大清早到学校,争当第一个进图书馆的人,只为把昨天藏在某个书架上的«XX历险记»拿出来美滋滋的霸占着。

想来如今亦是如此吧,全然没有想过必须看什么书才能提升自己,固执的喜欢童话故事里王子与公主最后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偏执的相信魔法,依然喜欢童话里不切实际的流浪。

很多突然疏远的关系,有时想起便有着刀子般的锋利。

生命孰轻孰重,孰是孰非。身处于梦境之中的人是不自知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