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米饭

Juneorenji
迷宫的尽头
Published in
May 13, 2024

在欧洲旅行连吃一星期的西餐后,我对米饭的执念彻底大爆发。尤其地道的名菜都是以肉类为主的烤猪肋排、炸猪排、烤猪肘,几天下来实在是腻得慌。当时我们正出发到到了维也纳,幸好城市里有许多亚洲餐可以解解馋。

于是,抵达维也纳的第一顿饭是泰国餐。迎着漫天飞舞的雪,步行大概十五分钟后,就到了那家我在谷歌地图搜到的泰国餐厅。餐厅位于地下室,一楼打开门,得下几个台阶。店里不大却很温馨,只有寥寥三四张桌子。

我们幸运的逮着最后一张空桌。点餐之后,就听见半开放式的厨房传来锅铲和铁锅碰撞的“铿里框朗”,仿佛回到了家乡的大炒店。伴随阵阵锅气,就足以让人胃口大开。

泰式咖喱奶味较浓,石锅的保温效果超赞,吃到最后咖喱还是温热。店家超用心!不过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泰式小炒,锅气十足,超下饭。

多日之后,终于在异乡吃到了熟悉的味道,绿咖喱和泰式小炒搭配煮得恰到好处的泰国香米饭,滋味非常美妙。当然美味并不完全归功于食物的滋味,米饭似乎才是这一餐的重点。透过窗,我看见雪在路灯照映下徐徐落下的姿态,而我们坐在温黄灯下品尝热乎的餐点,搭配清爽的啤酒,这样的氛围也为食物增添不少风味。吃饱之后身体暖洋洋的,回去的路也不似来时那般冷得让人直打哆嗦。

一解乡愁之后的隔天,我就拉着阿肯去吃烤猪肘。毕竟都搭了十三个小时的飞机来到地球的另一边,如果没有品到道地的烤猪肘,总让我觉得有些遗憾。

但是当我看见服务员捧着猪肘上菜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死定了,完全高估了自己的食量,也低估了外国菜的分量。

令人傻眼猫咪的烤猪肘。

猪肘巨大,英文来说,我会用Gigantic来形容。菜单上写着适合1~2两人分享,可这份量忒足,四五个人一起享用都不嫌少。我们二人愣是只啃了三分一就再也吃不下了。猪肘的味道不错,不过我的华人胃还是比较爱有五香粉的港式烧肉,咸香的滋味吃起来不会那么腻。

秉持着不浪费的原则,我们把剩下的猪肘打包带走。离开餐厅的时候看见一桌洋人老头和老太太,三人面前各摆着一个吃得干净骨头。

再看看我们…

当天,猪肘跟着我们走过维也纳市区,还在博物馆的储物柜里呆了几个小时。回到饭店之后,它就被塞在冰箱的冷藏柜。我和阿肯都心照不宣的不提这件事。(不想吃肉,真的不想吃肉。)

那顿猪肘大餐之后,我彻彻底底的见了肉就想吐。后面的旅途更是半点也吃不下西餐,餐餐都得有米饭。在这遥远的国度来说,实在是非常奢侈的一件事,却因此开启了异国寻美食(米饭)之路。在维也纳逗留的七天,就吃了两次泰国餐、一次日本餐、一次越南餐,启程去布达佩斯之前还去吃了顿泡菜汤饭才舍得离开。期间由于午餐常常还无节制的把肚皮撑爆,晚餐就简单的在超市买冷冻咖喱饭解决。尽管是速冻食品,加热之后,热腾腾的米饭和印度咖喱吃起来格外好吃。

不过,这趟旅程最让人难忘的还是这家泰式咖喱专卖店。咖喱微辣,再搭配各种蔬菜,味道和口感都相当丰富。米饭虽然有点夹生,但就冲它是用椰浆烹饪的这点,也非常令人惊喜了。

(当然,我没有去过泰国吃正宗的泰式咖喱。反正这顿泰餐就非常合我的胃口啦。)

超好吃的泰式红咖喱和绿咖喱搭配椰浆饭。

维也纳的第六天去了附近的斯洛伐克。当然午餐也还是要吃饭!烤鸡的brown sauce 配上黄油米饭,适配度完美。随机点的蘑菇汤面包,外皮超酥,沾上酱汁的地方则是韧韧的,面包整体而言相当有嚼劲。蘑菇汤还是一如既往的好。旅行的时候,到各个餐厅点过蘑菇汤、马铃薯汤、洋葱汤和芝士浓汤,基本上都好喝,无一踩雷。

单看图片可能看不出来,但它真的巨大。这个蘑菇汤面包一端上,我就知道吃了这顿,晚餐估计是能省下了。

又是一个叫太多吃不完的一餐。(嗝)

在欧洲,尤其还去了德国和奥地利,肯定要喝当地特产的啤酒。几乎每晚都会到便利店买酒。尤其是到奥地利喝过Stiegl 的苏打啤酒后,更是对他情有独钟。一瓶不到两欧,喝到四分三的程度即不会太涨,也刚好微醺,非常好入眠。虽然易拉罐的分量刚好,但玻璃瓶的啤酒气泡绵密,口感上来说更好。

说到啤酒,就不得不提在餐厅的小插曲。每次吃饭,我们都会点一杯啤酒和一杯可乐。服务生总会下意识就把酒精饮料拿给阿肯。(我的老天鹅呀,这何尝不是一种性别歧视呢)经过几次之后,一看到服务员捧着饮料过来,

我:微笑加手势示意。指了指啤酒,再点了点我自己。

服务员:欧 Sure ~

在萨尔兹堡三天两夜的total damage。

回来之后我真的超想念柠檬啤酒。更何况那里任何一家便利店都能找到琳琅满目,价格便宜的酒类,彻底实现酒水自由。

该死的,当时就该天天都喝得醉醺醺,醉生梦死。

然后在自由的布达佩斯街头发酒疯,胡言乱语,手舞足蹈。

噢,这想必这会成为我毕生难忘的回忆。

在楚格峰的火车站买了瓶酒,马上就打开来喝的小酒鬼。天气明明超冷,怎么也那么适合喝啤酒啦讨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