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

Juneorenji
迷宫的尽头
Published in
Jun 24, 2024

大学的时候,参加了许多活动。

参加活动的意义何在?我当时倒也没想那么多。只是盲目的觉得要好好利用大学的时光,去参与和体验不一样的经历。当然,很大一部分是为了毕业之后有一份好看的履历,最起码那上面要有些经历可以拿来吹牛。

我曾经无比看重结果,总会习惯性的往目的出发。如果参加活动的目的只是为了放在履历上,那么过程如何,我几乎完全不在意。考试只是为了得高分数,那么理解课程与否,于我而言,一点都重要,只要结果是A就好。

后来毕业去应征工作,才发现人家压根不怎么在意那些经历。拧螺丝的就要知道怎么拧,当螺丝的就要成为一颗好的螺丝。

倏地回想,才发现自己失去了好多快乐。我曾经无比看重的事物,似乎也不那么重要了。于是不免觉得自己非常矫情,总要活在对未来的想像,而忽略当下。若能重来,我会做出不一样的选择。

刚进入大学的我非常自卑。曾经在我脸上连肆意泛滥的暗疮虽然消散了许多,但顶着那张脸似乎就注定了我的低人一等。而且,脸歪歪,背驼驼,胆小小,说话还嗲嗲的,仿佛有小说里绿茶女配的既视感。来自小镇的我初入城市,如刘姥姥进大观园,什么都稀奇,也什么都不懂。

于是,就习惯性道歉咯。这个也所瑞,那个也所瑞,我将自己裹得紧紧的,将刺扎向自己。

第一年,我加入了我心仪已久的某个活动。我还记得面试的时候,我紧张得连讲话的声音都是抖了又抖。我那时连meme都不知为何物就申请了营销岗位,结果面试现场把meme读成了“米米”。后来收到面试成功的邮件的时候我高兴得跳了起来。

我在活动中认识了缇娜,她一路罩着我,直到活动结束。在某次的邮件讨论中,我犯了些小失误,我就又开始所瑞所瑞的。但缇娜和我说,不要道歉,不要为了自己没有犯下的错误而道歉。(原话为 don’t apologize if you’ve done nothing wrong)

刹那间,我醍醐灌顶。虽然多年以后的我仍然不时这样,但再也无人、亦没有人有义务如此温柔的提醒我了。

活动结束后,虽然鲜少联系,但我依然记得她和她对我的善意。

人生是一场旅途,也就注定了不会一帆风顺,事事如意。我还是很庆幸自己在每段旅程都认识了一些有趣的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