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

Juneorenji
迷宫的尽头
Published in
Mar 11, 2024

那种纯粹的美丽,没有过多修饰,是个带着浓重乡野气息的地方。放晴的时候,杲日高挂,明照于心,刺目得让人抬不起头。但天空蔚蓝,白云朵朵漂浮于高空,乖巧的任凭风将她们捏造成各种形状,随后风骚的离开此处,毫无眷恋,浪迹天涯。

造物者有时会不小心把颜料打翻,晕开的五彩缤纷渲染本该是一成不变,规规矩矩的画布。粉红色,紫色,橙色,或是红色。纯白色的云朵被橙光晕染,而后颜色变得愈发鲜艳,明亮动人,蓝天早就被取而代之。但绚丽夺目只是刹那,他很快就发现了自己的疏忽,散落的颜料意外暴露了他的童心未眠。于是又暴戾的将画布都染成了黑色,黑黢黢如一只贪吃的兽吃掉所有的颜色,唯独衷心的守护那一片若隐若现的白月光。

那段旅程好长,但车子开着开着,迎着被夕阳染红的天空,竟也是匆匆过去了。

很多事情,今生只有一次。每日的日出与夕阳都不尽相同,皆是今生的仅此一次。

笔于2019

后记

我们奔跑着在这条路的中间

我们哭泣著在这条路的两端

每当黄昏阳光把所有都渲染

我看到夜的黑暗

– 梁博《日落大道》

每次听梁博的《日落大道》,就会想起在预科班的生活。那里的早晨很安静,夜晚很暗,星星很亮,而我很孤单。

从第二学期开始,我常常清晨五点醒来,写写作业大约一个小时。六点开始看综艺,有时是《歌手》,有时是《声临其境》。

某日早晨听见梁博的《日落大道》,从此成了我的每日歌单。他伴我度过了那段日子。期末考的最后一天,我在阅读室一边听一边通宵念生物,读完的时候正好天亮了。

耳边响起《日落大道》,我当时想,已尽人事,亦无憾。

毕竟人生茫茫,哪有那么多如愿以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