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路

逃婚的女人 Runaway Bride
逃婚後生活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pr 19, 2018
Photo by 逃婚的女人

這兩個月來,多了幾次旅行、遇到更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越讓我認知到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

Ana

墨西哥人,在美國長大、念書,大學從UC Berkeley畢業後,現在在西班牙馬德里念碩士,我問她未來想做什麼,她說:「進Google或Amazon,進那些國際知名的大公司。」

這是我們最常看到的一條路,最美好、最夢幻,最符合完美人生該有的樣子,但在這條路之外呢?

Mica

澳洲人,我們在蘇格蘭的高地旅遊團遇見彼此。

他說他之前在歐洲旅遊了兩個月,為了這兩個月,他在澳洲的時候為了存旅費一天兼兩份工,很辛苦,但現在想起來很值得。她在倫敦當Aupair,我問她是不是會一直做這工作,她的回答是:「不會,之後想回墨爾本。」

「回墨爾本想做什麼呢?」
「想去我最喜歡的咖啡廳上班。」

德國女孩

在葡萄牙法洛的Hostel遇見這女孩,他說他會在這間Hostel住四個月。

「住四個月?你是邊住邊找房子嗎?」
「不是,我來這間Hostel幫忙,因為我不知道自己以後要幹嘛,就想說出來看看。」

英國女孩Abi

她在波蘭的克拉克夫教英文,21歲,之後想去中國。
為什麼21歲,正值大學生的年紀,會在波蘭教英文?

「我大學只念一年就不想唸了,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乾脆就先教英文再看著辦。」

台灣女孩B

我們第一次相遇是在波蘭Wroclaw的一間Hostel,當時她在Hostel當幫手。大學沒有唸完,但憑著自己的實力,工作、存了一筆錢,開始她在歐洲的流浪生活,已經一年多了。當時我坦白說出我對人生的迷惘和不安,她說:「沒關係,慢慢來。」

德國男孩

:「你畢業之後想要幹嘛?旅行嗎?」

畢業之後……旅行?看著德國男孩單純的雙眼,突然開始羨慕起來,畢竟我所習慣的問法是「要畢業囉,要開始找工作了吧?還是讀研究所?」

我羨慕他的人生有畢業之後旅行這個選項。

:「你呢,畢業之後想幹嘛?」
:「不知道,我可能大學也會讀個五年,在我搞清楚自己要幹嘛之前。」

突然想到台灣的朋友今年回鄉掃墓的時候,與親戚的對話:

「你現在大幾?」
「大五。」
「大五?大學還可以讀五年喔?」

很幸運可以在旅途中遇到這些人,在交換學生生涯接近結束之際,也不免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有人在申請研究所,有人要開始找工作,又或者,根本不知道自己該幹嘛。我不禁開始思考,人生窮困潦倒,我不想,但更不想要等老了之後充滿後悔。

已經後悔過一次了,那一段拼命考上明星高中,考上後又拼命考上明星大學的日子。

人生的路不是只有一條,但不能再像當初一樣,讓社會的壓力把自己推進一條「還可以」、「不討厭」、「看起來很好」的路了。

當然不是說完全給家裡養,慢慢啃老慢慢思考人生,現實層面還是要考量,在目前經濟可以自立的狀況下,人生其實還有很多條路,搞不好我也會去哪裡的Hostel當幫手呢。

— — — — — — —

打文章手很酸又賺不了錢
只要在下方按Like(最多5次),我就可以得到獎賞哦~~~~
一人5 Like,順手救救逃婚女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