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訪談|你也想成為電視劇編劇嗎?專訪《通靈少女》編劇林孟寰

去年12月時,很榮幸能夠訪問到電視劇\舞台劇編劇大資,在這次的訪談中除了分享從過去到現在一路走來的辛酸血淚史,也提供了一些未來想進入編劇行業的相關建議。

編劇職業訪談|你也想成為編劇嗎?編劇行業大揭密!

問:請問您一開始是怎麼會踏上編劇這條路呢?

答:我國中時最想成為的是漫畫家,但發現我圖沒畫的很好。後來開始有在創作,那時候就想說要讀中文系,但其實我很討厭文言文,所以老師就建議我,或許能朝戲劇系的方向走。

就讀戲劇系時,我大學的主修是導演,然後就發現很多時候導演都是要掏錢出來的那位,但我又沒錢所以就很慘。

但如果是編劇的話,反而是人家花錢請你工作的喔。到了後面就是,導演的工作還有再做,但越來越多是編劇的工作了。

問:因為您過去是戲劇系出身嘛,那想請問一下,您認為戲劇系出身跟非戲劇系出身寫出來的作品會有差別嗎?

答:

創作上是沒有什麼差別,因為創作是一個人的才華和生命經驗的累積。

有很多人也會上坊間的工作坊、編劇課。唯一比較有差的是人脈,因為你讀科班,你就會有老師、學長姐這樣子,你就多了一個可以進入的管道。

如果你是非科班,就要多花心力去經營你的人脈。

因為在學校的老師學長姐都會知道你的能力,所以只要有案子要合作就會立刻想到你。如果你是外面的人,可能就不知道你是誰,為什麼要跟你合作。

問:剛才有提到在外面的工作坊也有編劇訓練課程,那麼外面工作坊的訓練和學校裡的訓練又有什麼不同之處?

答:我覺得外面的工作坊很多、老師也很多,那每個人的教法也都不同,就和學校裡一樣,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教法。那我覺得是,外面的工作坊可能會找到很多業師來分享,那可能比較偏向蜻蜓點水式的介紹。那學校主要就是一個老師來教,那相對來說課程連貫性就會比較高。

外面課程的好處是,你可以比較快的聽到這個行業不同的創作者,可能製片啊、編劇、導演各種經驗。那就會有一個通盤的了解。

那學校這種單一老師的課程啊,在練習寫作上是比較扎實的,但坊間已經開始有這種導師制的、師徒制的課程。所以是要看學編劇的人是想要對編劇行業有個廣闊的了解,或者是單純針對編劇這個專業,想要往下繼續鑽研。

問:因為我有很多讀者目前是大學生、研究生,對於「編劇」這個行業也有很多憧憬,但卻不知道如何進入該產業,您可以提供一些個人的經驗分享嗎?

答:如果是非科班想要入這行的話,一個最重要的就是人脈,要在各種場合、各種機會去認識相關的從業者,你才比較有機會去入這個圈子。

另外很重要的是「比賽」,有很多影視創作獎、舞台劇創作獎,可以多去參加,這些都是讓你被人家看到的機會。

因為這些劇團、導演、製作人每天都有很多很多的劇本要看,但如果你的作品是有得名的,他就會對你比較印象深刻,願意多花兩秒鐘去聽你多講一個故事。

--

--

黃彥瑄
這不是影評|@not_moviereview

傳播研究者、專欄作者。第六屆亞洲電影觀察團成員。研究興趣包含東亞流行文化、六〇年代台語片及視覺文化及影像研究。曾獲2019年國藝會視聽媒體藝術類「研究與調查」 補助。文章散見鳴人堂、釀電影、映畫手民。聯絡信箱:yenhsuan.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