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女子圖鑑》都市女人的迷惘

Z.
只是觀後感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29, 2019

很喜歡《東京女子圖鑑》這部小品,步調快但不讓人感到難以呼吸的緊湊,像看一個人人生的跑馬燈,一眨眼,二十年就過去了,情緒都是淡的,最深刻的只有迷惘。

「我想成為備受羨慕的人。」

「真的會有被人羨慕但是不快樂的人嗎?」

使用大量旁白和角色、路人直視鏡頭類似採訪的談話,我們聽到更多的是內心的聲音。台詞、情節都是淺淺的,那只是用來反映內心的迷惘、追求、貪婪。從秋田到東京,並在東京搬進搬出好幾個區域。恰到好處時尚、恰到好處俗氣的三茶,如同自己還未融入東京的不徹底,成為了東京的起點。

並隨著「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女人」 陸續搬遷各個地方。搬進惠比壽的自己是無論何時脫掉內衣都不會丟人萬事俱備的女人、搬進銀座時的自己已經成為都市女性、搬進六本木的自己是達到結婚目標的已婚女性、搬進代代木上原的自己是心靈健康有著生活情趣的女人。

「東京是個殘酷的城市。
在表參道走幾步就能碰見像模特兒一樣讓你無法比肩的女人、
從計程車下來的女人可能已經有一份丈夫會送給她愛馬仕包包的婚姻、
等紅綠燈的女人她的家可能是澀谷松濤的大豪宅、
傍晚走向車站的女人可能是掌握多國語言的跨國商界女菁英。」

「但是這座城市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已經沒有我想要卻得不到的東西了,
再也不會受到不論如何掙扎也無法成為那些女性的打擊。」

「覺得我痛苦,看不起這樣的我嗎?
說著不想變成我這個樣子,那就請妳記住妳現在對我的這份優越感,
因為現在的妳正是十年前的我,而現在的我正是十年後的妳。」

回到秋田的綾遇到問她「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呢?」的老師,老師拿出了在東京無人提起的雜誌採訪,開心地說綾真的完成當初的夢想「成為備受羨慕的人。」她的確做到了,但她也瞭解到這世上真的有被人羨慕但是不快樂的人。別人眼中欣羨的自己不是綾想要的自己,別人能看到的終究是表面。

如同當人小三的由紀,之後那個男人為了她離婚,兩人結婚後共同創辦了網路商店。

如同當初告發由紀的涼子,即使無法達成結婚的目標、被調侃是老OL還依然待在公司,存到錢出國留學並留在當地工作。

如同辭掉一流外商公司的涼,到四國種樹並成立了非政府組織活躍於此。

如同生命中短暫交集的人們都似乎有了自己的歸屬。

是的,我們能看見的僅僅如此,無法看到更多,但「畢竟是人嘛,各有各的苦」,綾不懂那些人背後的故事,就像那些說著好羨慕綾的孩子。

「小小的幸福,那時覺得這樣的幸福太渺小而感到悲哀,於是放手了,
現在已經懂得這樣的小幸福多麼得來不易,至今為止所發生的每一件事,
大概都是為了重新認知這個道理而繞的遠路吧。」

《東京女子圖鑑》將幸福這個概念講得很現實,與三茶男走在街道上因為覺得太幸福而流下眼淚的綾,以及之後對著一樣說著「月色好美阿」的老公,卻只能像是說服自己無感覺地說著「我很幸福喔」。

追求只有東京限定的幸福、追求日本女性嚮往的婚姻,到頭來其實綾並不曉得幸福是什麼,如同17歲的綾面臨著「想要成為怎樣的人呢?」毫無頭緒,只能將別人眼中的幸福定義塞給自己。

雖然綾錯過了三茶男,但是她要的不是幸福,而是「究竟自己在追求什麼」這一答案。即使繞了這麼大一圈,還是錯過了那個對的人、錯過了過了好幾年後才懂的幸福,但是至少她解答了。最後一次她不再是為了男人而搬遷,對於想成為什麼樣的自己,四十歲的她漸漸有了輪廓。

「預約不到的餐廳、做代理商的男朋友、有意義的工作、六本木之丘、
東寶影城的晚場電影、兩天一夜的箱根旅行、Harry winston的婚戒、幸福的婚姻,
這都是為了讓人生圓滿的要素,選擇參與東京這場遊戲的女人們,
作為角色扮演的主人公,一個個完成遊戲的要素。」

「完全沒想過馬馬虎虎的工作,一直付出對等的努力,
但是越往上看越發現東京是深不可見的無底洞,
看著同齡的女性把遊戲完成地漂亮圓滿,我就會感到憤怒不平。」

「鄰居的草坪總是綠的、寬闊的、然後還會美到讓你嫉妒。」

《東京女子圖鑑》向妳展示百百種女人的樣貌,即使只是對著鏡頭說幾句話,但她讓妳看見這些不一樣的女人都一樣很努力在東京裡生活。鏡頭裡的女人評論著其他類型的女人,但《東京女子圖鑑》總是很溫柔地不多說什麼、不刻意對誰的壞放大檢視,每個人都有拿到話筒的機會。因為這是女人在東京生存的方式,即使拍AV、即使是職業女朋友、即使當人小三、即使中傷同事、即使是貪婪的女人。

《東京女子圖鑑》理解貪婪女人的不滿足、明白貪婪女人反覆勸告自己適可而止的掙扎,而究竟貪婪女人要如何過關?《東京女子圖鑑》並不阻止妳追求更多美好、不責罵妳的不知滿足,她說想得到的話就去努力吧,得不到那我們就嫉妒吧,因為只有把這份嫉妒也當作人生調味料來品嘗,才算是真正的都市女人。

所以當綾看見另一個看似更成功的自己時,她只微笑轉過頭,因為她試過了,而她清楚自己無法成為那樣的女人。那就嫉妒吧,放下所有的不甘心,乾乾脆脆的嫉妒是都市女人放過自己的辦法。

不過都市女人不會因此而停下貪婪的腳步,因為她們想得到的東西還有很多,她們也值得更多。

--

--

Z.
只是觀後感

什麼都看,喜歡就寫,既然是觀後感,有點劇透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