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職涯諮詢中獲得的啟發:在永續領域的成長與方向

三個自己在未來發展的建議

續幕-阿薛
那些永續的雜想
Jul 1, 2024

--

在開始工作以來,就對於自己長期的發展目標很迷惘,因為總覺得應該找到一個目標後,再有系統地規劃我接下來要學習的方向,一步步去達到這個目標,然而我左思右想前額葉後空翻後,還是想不出一個具體的目標。與此同時看到了一位永續前輩佳小芬的"人生相談所"服務,就馬上報名了,而從中也獲得了不少啟發,就想透過這篇文章來記錄下來,也可以時常提醒自己回到初衷。

Photo by Jeremy Bishop on Unsplash

諮詢前的我

對於環境議題有極高熱忱,因次畢業後選擇往永續職涯的路走,任職於研究單位,學習低碳製程相關的技術,但時常處在一個蠻焦慮的狀態,除了前面提到一直找不到長期的人生目標,再加上看到同學們一個比一個厲害,總覺得必須追上他們的腳步,因此一直想做更多事。

諮詢後的啟發

諮詢後其實有蠻多大大小小的收穫,這邊整理出三個比較大的方向建議,再加上一些個人的想法。

🐠先累積技術知識,再培養管理技能

目前的工作大部分學到的都是技術面的知識,而這也與我的興趣蠻符合,對於不斷接受最新的技術資訊非常興奮。而在目前工作最大好處是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技術,例如除了我們自己組上的專案有許多與碳捕捉再利用有關,也有蠻多機會可以接觸到其他組在做的事情,或花很多時間在讀期刊、論文,因此可以在現階段去打好基礎,畢竟如果之後跳到其他種職位,要再來學這些技術知識可能就比較困難。

再來想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或許就是往管理階層走,而管理所需的技能和知識,就是在下個階段要去學習的,而這也是我目前比較薄弱的一塊,畢竟之前學校和實習經驗中比較少去碰到這塊。除了可以在下個階段去接觸外,目前工作之餘也開始在執行一些專案,或許可以從這些專案推動上來練習,而卡關時則可以找書來看,或是和一些比較資深的朋友們聊聊,都是不錯的方式來學習。

🐠已在正確的方向上,需要時間成長茁壯

經過這次諮詢,我雖然對於長期目標仍然沒有明確的想法,但已經減少了很多焦慮感,小芬前輩在過程中給予我許多鼓勵與肯定,讓我感受到了踏實感。目前,我在工作之餘經營Podcast,目的是探索工作以外的層面,包括了解不同的永續議題和認識各種人,幫助自己開闊視野,這樣的學習方式在長時間的積累下,相信一定會開花結果。就像在開車一樣,一旦調整好方向,剩下的就是花時間到達目的地了,因此,一切的成果都需要時間的推進與滋養,現在能做的就是專注於當下的目標,等到五年或十年後,再根據到時候的累積收穫來決定長期目標也不遲。

🐠適當讚美自己,降低焦慮感

前面有提到,本身的焦慮感主要都來自於同學們的優秀,例如到世界名校讀書、進到大型外商,或其他大部分的人進到半導體業,都是站在一個相對優勢很多的起跑點。這種堅持自己理想所需要面對的社會壓力,是在畢業後才逐漸具體化的,當然心裡知道不該和別人做比較,但知道歸知道,具體來說該怎麼做我也一直沒有答案,而這次諮詢則是有了兩個方向可以去思考。

  1. 你會想要拿現在擁有的去和其他人交換嗎? 回歸到對你來說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感覺就是這種事不順心的時刻,就是要回歸初衷來做檢視,越不順心就要越回歸初衷,幫助自己擺脫比較的心態。
  2. 適當讚美自己,這是之前沒有做過的嘗試,但我覺得我很需要讚美自己的能力,這部分會開始來練習,之後有什麼收穫也可以再跟大家分享。

好的那個人成長建議的部分到這邊,接下來想推薦大家這個諮詢的服務。從職涯諮詢過程中可以發現,小芬前輩是非常善於聆聽與分析的,再加上她在永續領域有非常多的見識與經驗,可以非常清楚這條路上的大小事,因此想推薦給在永續職涯領域迷惘的任何人,畢竟這條路算是一條嶄新的領域,還沒有太多可以參考的經驗和建議,所以目前會迷惘都是很正常的!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私訊我的IG粉專,那就祝大家發展順利了!

這集內容也有Podcast版本

https://solink.soundon.fm/episode/95851b81-4a8d-4cb0-8c6d-ae4154e8ca2b

--

--

續幕-阿薛
那些永續的雜想

正在經營一個永續職涯podcast頻道"續幕",歡迎收聽關注! 收聽podcast: https://linktr.ee/shemu_ya IG粉專: https://www.instagram.com/shemu_ya/ 聯絡信箱:shemupodcas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