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從塩田千春的生命創作看內在「孤獨的力量」。-《宇宙信息》

Podcast 收聽連結:星球運轉練習曲。

相關文章:

塩田千春 -《顫動的靈魂》-關於獨舞的思索,還有那千絲萬縷的生命連結。

Photo By Moksha-Shan

藝術創作,是個開啟美學與內在感知的存在,也可以從中感受創作者所關注的議題,透過創作傳達的信念讓人得以省思或者去理解。

2021年十月份的時候有去看塩田千春的展覽,這是那時非常熱門的展覽,對我來說是個讓我到現在都依然很有感觸的展覽,對我來說在那個受到疫情煎熬的生活中,這個展覽帶給我很大的療癒與驚喜,是一個很寶貴的內在啟發之旅。

生活課題與物件是存在的證明

這位藝術家透過作品中千絲萬縷的線與代表著不同人生階段與生活的物件,分享著關於童年、成長與對於人生各種情感面向的個人思索與議題探討,比如生命、人生方向、創作、人際情感,在作品中透析出在內心醞釀許久的抽象意念,連結遺留下來的物件,捕捉那些仍在物件保留的過往氣息與記憶,那是美好或者痛苦曾經存在著證明。

限制淬鍊精神的自由

在觀看她每個作品時,都可以感受到她在透過創作去面對她人生的各種挫折與課題,也努力從中看見與找到真實的自我。在創作中探索,用自己的方式去掙脫各種限制,或者是純粹去表達這個限制的存在,很敬佩於她透過身體行為藝術去展現某個議題,在展示中任憑身體去經歷因為創作過程需要經歷的傷害與苦痛,那種體驗將會內化成她的精神價值,慢慢隨著議題中的信念被理解看見而昇華。

感受到她在這些過程中試圖找到讓精神得以自由的渴望。

關於物件與生命的存在,其實都是此時此刻促成目前自己的樣貌不可或缺的部分,這當中包含著獨一無二的情感交流,是生命流動的證明。

而對於看展後的想法體會,本篇文章頁首有分享之前的文章連結。

孤獨的力量

在她的作品裡,我看到一種屬於她個人青春與創作的孤獨,今天這集音頻,想要來分享透過「孤獨」的視角,去看看這個藝術家的作品內涵。

回想觀看她作品的過程,我感受到她獨自面對各種生命課題時思索的各種孤獨時刻。就像那纏千的繩,透過對於某件事的體會延伸出對於物件本身以及思索之間的連結,這過程經歷各種情緒的吸收與轉化,將這些深層的感受變成一個創作的力量,形成獨特的核心概念與作品及行為藝術靈魂精神。

生活經歷淬煉的美與精神

在作品裡,隨著那些重複的線、物件、持續透過身體展演的行爲,感受到她的思索在這些物件與以自己的身體為載體的創作之上,不斷的任憑思緒與記憶流轉流竄。尤其是看到她透過身體去連結物件,自己也成為概念的一部分時,當下的那個她,也正在透過身體的感官刺激與生理上因為外在因素可能必須要承受的潛在不適當中,與自己的心志同在一個場域中,展現著生命力與堅忍。

可以想見那些記憶與認知,對她來說,所汲取到的能量與情緒的湧現,在某個人生階段是濃烈且影響至深的,經過時間的淬煉,隨著心境沈澱,轉變成屬於他自己的「美」與「精神」。

她充分展現對、抗拒、生死思索、看見不完美的自己、對生命與人生的追求、關係情懷等,深深擁抱自己的孤獨與她敏感而細膩的靈魂,這是一個深刻了解自己與練習擁抱與對抗的過程,很美。

孤獨背後的精神價值

森 博嗣:「由沈靜衍生的美,可說是從肉體趨向精神的轉捩點;創造要看的不是必須耗費多少勞力,而是挖掘蘊藏其中的精神價值;精神的深度,能讓活著的時間成為素養,讓人因此發現屬於人的『洗鍊』。」

我覺得她的作品所帶給我的共鳴與感觸,就是她將這些在獨自的記憶裡醞釀的種子,隨著時間沈澱,單純真切的透過身體行為演繹、簡單媒材進行冗長創作,慢慢轉化成自己想要分享傳達的人生體會,既包含抽象的意涵又帶有具象的理解,我覺得深受感動。

孤獨,帶有一種沈澱的力量,跟自己本身有關,與別人無關。這是我在這些作品的故事中所感受到的力量。

所以她在孤獨時所做的各種課題探索,也是我們在生活裡各層面會經歷的。她用有溫度、好奇、真誠投入感受的態度去看待這些事物,也非常投入於自己身為藝術家的角色,用自己的方式去分享去說自己的故事。

顫動的靈魂,展現著孤獨的獨舞,卻充滿著理解、細膩的體會,堆疊出得已流轉展現在我們眼前的生命輪軸,持續隨著各種記憶、連結,互相推動,交織出生命中各種面向的風景。

你也有你沒有分享出來的風景,希望可以透過這個音頻分享,一起試著去看每一個經歷最後所留下的傷痛或者美麗,後來都可以成為與自我和解、理解的風景,隨著你透過探索與思考過程中,看見自己真正的喜愛的靈魂所在。

祝福你,也讓我們一起練習找到自己的靈魂,好嗎?

Moksha-Shan(莫克夏-珊),歡迎來到莫克夏星球與我交流。
是《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創辦人,也是Podcast播客音頻節目《星球運轉練習曲》主持人,是一位心靈占卜療癒師。探討自我成長與各種生活感受的星球.也渴望與其他想一起茁壯的星球,一起觀察與探索各種生命課題的大小事!別忘了,每個人都是一顆獨一無二的星球,因此都有各種可能,我們需要尋找心靈宇宙的Moksha,努力從自我設限之中解脫!
Podcast:星球運轉練習曲
Instagram: @moksha_shan
最近創立一個可以互動的社群,希望可以透過互動與對話,開啟星球運轉練習的旅程!社群中會分享活動資源與牌卡資訊,也會有不定期的名額限定免費個人占卜,也希望透過直播或者小小工作坊/講座,一起交流與體驗「練習」的樂趣,變成更好的自己!歡迎你的加入!新創互動社群:宇宙訊息傳聲筒**若是喜歡我的文章,希望可以為我拍手10下,支持我繼續透過文字進行探索!

--

--

Moksha-shan/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除了文字與攝影,再來就是剩下為自己的生活做練習.希望擁有自己喜愛的宇宙,「Moksha」是意志的超脫,你可以決定自己成為如何特別的一顆星球. IG: https://instagram.com/moksha_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