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愛,是一種抉擇。你能創造愛與被愛。-《宇宙信息》

Podcast 收聽連結:星球運轉練習曲

Photo by Casey Horner on Unsplash

Love never fails.

關於《愛之語》,我想應該大多數的小行星們有聽過。主要是在講述對於關係經營,可以透過不同展現愛的方式去正確且遵循對方可以理解與需要的愛的語言去為對方付出,讓對方感受到愛。

關於「愛」的態度與認知

朱光潛談論「美」的觀點,其中的篇章提及我們對於一件事物的觀看在不同人的視角會有著不同的態度。這個態度是來自於自己所身處的環境所創造的濾鏡,有些人看到的是這個事物帶來的用處,有些人是會傾向去追求或剖析事物背後的真理或邏輯,有些人可能就是活在當下真實的去玩味感受這個事物帶來的感覺。

前面兩者並非真的在感受事物本身,而是透過所見的事物去連結到其他想法觀點,有著因果推理、抽象思考,並非把注意力放在去真正感受觀看這個事物呈現的狀態本身。而最後真實玩味的人,是真正身在事物中持續去理解去觀看感受事物本身的人。

這使我也聯想到我們對於愛的想法與態度,每個人也有所不同,包括你與伴侶。我們看待愛,也會隨著自己在人生中各種外在經歷、內在反思等積累的認知經驗有很多很多延伸想法與認知,甚至也攸關到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

我們對於「愛」的認知,包含著許多期待、憧憬,或許有些人對於愛的感受,也存在著傷害與恐懼的感受。有些人的內心卻也隨時在沒有任何要求與期盼的情況下,可以感受到愛在內心滿溢,在當下感受愛的無條件存在。

對於愛的感受與態度,是從小到大的生命經驗旅程中,慢慢積累成形的種子。一如前面提到人們看待事物的觀點會有不同的切入,而對於愛的體驗,自然也會在這些積累的種子中,建構出自己對於愛的理解。

真的懂得愛嗎?

如果去探討對於「愛」的感覺,有大部分情況會傾向先想到愛的存在在情感層面為我們帶來的影響,聚焦在「愛」為我們帶來什麼?我們如何擁有愛?愛持續你生命中的各種人事物持續展現與流轉,但我們我們似乎在這樣的流轉中,還不太能理解到如何真正長久持續處在愛裡,享受它帶來的滋養。

我們對於愛的各種態度,並沒有所謂對錯,如同愛之語所說,核心基礎都是因為我們需要被愛、得到愛的基本情緒需求所衍生出來的感受與狀態。

所以愛確實也是一種需索,只是透過愛之語,切換了看待愛的角度,從對方身上「得到愛」轉變成理解對方的真實需要,然後「給予愛」,讓對方在愛裡回饋。也就是透過「互相理解」與「互相付出」去挹注愛,去創造愛的流動。

「全心付出的愛,是一種存在狀態。」

如同Amy ・Bloch所說,愛存在的狀態就是全然在每一次的付出中創造,付出是一種持續前進與感受的狀態。

愛,是創造是流動

經過理解對方需要的正確給予,自然在滿足對方需求時,便形成了滋養內在的愛。對方在感受到愛時,也自然在彼此建立的連結下給予回饋,創造更深層的愛的流動,持續創造連結,這樣的角度轉變,使我們從對愛的被動期待與放大恐懼與需求,轉變成一種主動打開去愛、去擁抱迎接愛,也是每個當下的互動最美好的時光。

對於愛的態度,在持續感受到被挹注可以深入內心的關愛情境下,自然會將注意力放在享受彼此創造的愛當中。

雖說,愛,不是一切事物的答案,但是它為我們帶來安全感、自我價值感,這是我們的內在需求,而愛與這些需求互相影響。

透過愛之語,我想他想樣表達的,就是對於愛這件事。最終最終我們想要的理想的愛是什麼?以終為始,思考為什麼我們要決定去愛?我們為什麼需要愛?需要怎麼樣的愛?

當我們進入一段關係時,總會有個最純粹的理由,因為是關係中的這個人讓你感受到滿足你內在需求的愛意。正是這個初衷,讓你決定進入愛裡。

「真實、長存的愛,是一種抉擇。」

愛,是一種創造,這是雙向的流動,若是停止創造,就會再度回到「只關注自己不被滿足的需要」和「感受不到愛」的循環裡。但要不要去愛,是我們的抉擇。

如果決定去持續去愛保有愛,我們需要在初衷裡試著去覺察,這天,我們是否也有給予對方的需要?所以我想這份創造也存在於關係中的人願意一起去為關係成長與提升,決定一起在每個當下一起經驗這個創造的過程。

我深深理解,其實我們都有愛人的能力,只是我們可能都太在意自己需要什麼,我們可能都在衡量自己付出了多少,少了給予彼此互相理解的機會。

如同開頭所提及看待事物的角度來說,當我們處在什麼樣的價值觀或情境裡,我們所關注的所在意的事情就會不同,對於愛,如果我們也處在限制性的狀態裡,只在乎自己的需要與對愛持續抱有一種疑慮,而不去試著理解怎麼創造愛,那麼我們就少了去感受愛在關係中流動的純粹與美好了。

愛,需要學習

看了愛之語後,我去感受生活中的互動,突然理解到其實我也正從一個孩子身上學習到「愛」這件事,也深刻感受到愛在彼此身上流動的美好感受。

當我理解她的需求並透過滿足需求去表達對她的愛(比如一起玩、說故事書),這孩子也開始懂得聆聽她所理解到關於我的需求,透過行動我的需求去回饋我給予的愛,她願意給我空間等我忙完再陪伴她,她知道我一直都在,這是全然的信任。我感受到一個孩子對我付出純粹的愛,甚至比我們都還要懂得如何去愛。

一個孩子可以懂得選擇如何去愛,我想我們長久忽略了愛的能力,這是個純粹且美好的力量,我們可以在關係裡學習互相創造安全感與價值感,只要試著去打開心。

希望此刻的你也可以感受到愛的美好正在你的生活周遭發生,或者也一起練習去感受與創造吧。

我們一起練習好嗎?

一起尋找屬於你的moksha!

Moksha-Shan(莫克夏-珊),歡迎來到莫克夏星球與我交流。
是《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創辦人,也是Podcast播客音頻節目《星球運轉練習曲》主持人,是一位心靈占卜療癒師。

探討自我成長與各種生活感受的星球.也渴望與其他想一起茁壯的星球,一起觀察與探索各種生命課題的大小事!

別忘了,每個人都是一顆獨一無二的星球,因此都有各種可能,我們需要尋找心靈宇宙的Moksha,努力從自我設限之中解脫!

Podcast:星球運轉練習曲
Instagram: @moksha_shan

最近創立一個可以互動的社群,希望可以透過互動與對話,開啟星球運轉練習的旅程!社群中會分享活動資源與牌卡資訊,也會有不定期的名額限定免費個人占卜,也希望透過直播或者小小工作坊/講座,一起交流與體驗「練習」的樂趣,變成更好的自己!歡迎你的加入!

新創互動社群:宇宙訊息傳聲筒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希望可以為我拍手10下,支持我繼續透過文字進行探索!

--

--

Moksha-shan/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除了文字與攝影,再來就是剩下為自己的生活做練習.希望擁有自己喜愛的宇宙,「Moksha」是意志的超脫,你可以決定自己成為如何特別的一顆星球. IG: https://instagram.com/moksha_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