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從「旅行的目光」看見理想生活的模樣。-《宇宙信息》

Podcast 收聽連結:星球運轉練習曲

Photo By Moksha-Shan

嗨👋 親愛的小行星,

在疫情解放後,你有去哪裡旅行嗎?

提到旅行,可以體驗與開拓視野,我想這是每個人都會期待的事情。相信你也是。

旅行的心境變化

對於旅行,我在啟程前,內心通常都會比較偏向存在對於未知的焦慮,這是一種對於未知的不適感會慣有的心理狀態。

即便在旅行開始之前有著期待,但仍舊不太知道要放鬆看待。每當意會到自己有這樣的心理狀態時,就會覺得自己真的太習慣規律與步調的掌控了。

最近開啟的日本旅行,對我來說就是在打破自身框架還有重新認識自己的練習。

其中一個重點旅程,就是登富士山。

其實起初並不是我有想過要去嘗試的事,而是跟隨旅伴的憧憬一起去嘗試完成的旅程。因為登山經驗不多,對於這個活動對於危險與體力上的消耗可能就是我覺得比較難掌控的部分。因此對於這個行程,在心理準備上也無法太過充分。

即便我已經練習登過幾個小百岳,預先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都還能應付,但這次還需要在三千公尺以上的山腰過夜,同時為了趕看日出,會需要違背日常的作息,在凌晨進行第二輪起登,這是我未曾體驗過的事情,因此內心還是有著我總是會有的焦慮。

所以過程中,不自覺對於未知有過多的預設立場,比如擔心山屋狀況太差,自己會睡不好,高山症可能隨時發作,排斥下山過程等等,有蠻多非正面的想法在登山過程中持續盤旋。

能夠真正緩解焦慮的情緒,只有在實際面對現實情況後才能夠真正度過。但大多時候,實際的情況也不一定全然同預設的情況那麼糟,似乎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痛苦,不自覺度過某些問題或者根本沒有實際發生自己擔憂的事。

突破心境藩籬

這樣的狀況其實就展現了自己的大腦思考慣性,會比較偏向大腦在思考如何避免危險的負面思考上,而不是開放性的聚焦在目前正在做的事情上,比較多都是在思考怎麼面對可能的問題,而非真正在享受過程上。

不過當自己親自真正完成這個旅程後,那些當下覺得難熬的痛苦終究不是最主要的記憶,保留下來的卻是有點驕傲於自己當初的決定,自己還是做到了的這種心情。

事後去回顧這個旅程片段,就是一個在嘗試突破自我限制的過程,正在跟自己的內在框架在面對面,我在經歷內在的衝突,但是也在看見自己在行動當中開始發現心境上慢慢也有了轉變,確實我還是帶著焦慮去面對現實的狀況,但我卻更清楚感受到我內在的新體悟在引導與支持我繼續持續完成這個最後旅程,所以是我的內心信念在我即便崩潰也真的帶傷的狀態下,持續一步一步繼續往下走完。

這是個蠻讓我印象深刻的精神衝擊。

深深印證了我們的心還有內在的潛能確實可以被激發的,我們仍有力量去面對困境。

因為情緒產生,不自覺讓情緒凌駕於過程之上,當下因而沒有機會去平心感受自己面對挑戰與克服困難的時刻,感受自己的意志是如何幫助自己克服這些時刻。

不過,也沒必要給自己這麼多標準與苛責,我想旅行本來就是一個放鬆與體驗,任何感受與情緒就是在體驗當中所創造而來的,所以這些感受都是真實的,我想最重要的是,盡情在當下享受每個旅程是最重要的事情。

旅行中的觀察與思考

旅行對我來說最美好的事,應該就是探索當地的美還有感受人文氣息的時刻吧,透過交通、漫步等方式去探索一個城市,去感受一座城市當中的氣息與各個角落的光景及生活巧思,是我特別喜歡的旅行體驗。這讓我開始練習讓自己將步調慢下來,去打開感官去感受眼前不同於生活的光景。

像是在日本,也可以從各種小細節看到他們善待與持續更新事物的用心,比如在江之島的車站外頭有看到柵欄上有四隻鳥兒的石雕像,鳥兒身上穿著可愛的針織小外套與帽子,明明是街頭的裝置,卻為這小雕像穿戴可愛的手作衣物,看著覺得頗療癒的,可以深刻感受到人們對於城市建設的維持也會保有對於物件的珍惜與保有著情感連結,讓看似簡單的裝置多了一些活力與朝氣。

對於有歷史性的建築與物件,也會特別維護與更新,持續與時代並進,這樣的精神可以從他們的吃食、商品等等都可以看到他們類似的用心。

Photo By Moksha-Shan

將旅行所見帶回生活

從類似這樣的觀察中,就可以思索我們看待自己的生活方式在精神與思維層面有哪些不同,試著去保留那些值得效法或運用到自身的生活裡的巧思與精神,讓回歸現實的生活可以有機會更美好,例如像這種惜物或者對於物件視同生活一部分的尊重,我想就很值得將這樣的精神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中。

內在心靈之旅:關於他人與自己之間

  • 關於與他人的互動

不過,除了旅程中拓展眼界以外,在旅程也有了另外一個心靈層面的旅程,那就是在旅行中,關於與旅伴還有與自己相處的過程,也是一種內在想法與思想碰撞的時刻。在旅途中想必也會在相處層面會有磨合與調適的情況。

有其他旅行夥伴的時候,不乏有需要溝通或者需要整理情緒的時刻,從這個過程會更清楚看到各自看待事物的方式與認知不盡相同,在需要長時互動的情境中,你會清楚看到不同的特質在面對旅行的各種情境時,所產生的反應與和自己的不同之處,也會在發現這些反應差異裡,看見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或者優先關注的是什麼。

會從旅行中的各種小事與互動中發現彼此的行為模式不同。

當然,除了看認識彼此,我想可以一起去體驗一件事一個地方,這樣的共同創造,是美好的。我想這也是要一起去旅行的原因。

  • 關於與自己的相處

而與自己的相處,就會藉由各種外在事物的刺激與際遇去看見自己的心境反應,進而可以發現自己關注的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種感受想法,這是平常我們在習慣的生活模式裡,可能在過於機械式或者重複的步調裡,可能比較不會有如此鮮明的感受。

旅行就是一種從既有的生活框架中短暫跳脫,藉此從關注外在日常事務的狀態,慢慢轉向可以與自己拉近距離的自我模式。

畢竟我們重新打開感官去探索新的事物,這個過程會有許多需要關注自己喜歡什麼、看見什麼或者體驗到什麼的各種片段,都是由自己去創造的記憶,不再是機械式沒有任何想法的應付生活瑣事,完全沒有任何內在對話。

旅行就是刻意轉換環境所創造出來的計畫,或許者也是為什麼我們會渴望旅行吧,每個人都喜歡透過新事物讓自己感受自己還活著,感受這世界還是有樂趣所在。

生活即是旅行

不過,旅行不過就是各個人生階段中的其中小小一環不同色彩的記憶,在回歸生活時,我想如果可以持續保有從旅程帶回來的體會與思考,讓往後的生活裡有一些不同的改變,我想這樣才真的是延續旅行所帶來的收穫。

而日常的生活才是最長的生命旅程,如何可以帶著旅行的眼光去看待生活當中的挑戰與柴米油鹽醬醋,才是最需要學習的哲理了。

不論是旅行還是生活,我想都是一種心態的轉換或者打破與重新建立的過程。

旅行,可以從原本被日常雜務圍繞的狹隘中短暫跳脫,放大自己的內在,讓自己有機會去覺察與對話,進而可以看見自己的思想或者外在值得學習的地方,是著看見長遠生活需要打破的藩籬,哪怕是一個小小的習慣或者想法轉變,都可能讓原本看似無味的日子多了一點不同感覺。

生活也是一種旅行,這也是我慢慢想要練習去建立的心態還有認真去體會的地方。

我們一起練習好嗎?一起尋找屬於你的Moksha!

Moksha-Shan(莫克夏-珊),歡迎來到莫克夏星球與我交流。
是《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創辦人,
也是Podcast播客音頻節目《星球運轉練習曲》主持人,是一位心靈占卜療癒師。

探討自我成長與各種生活感受的星球.也渴望與其他想一起茁壯的星球,
一起觀察與探索各種生命與生活課題的大小事!

別忘了,每個人都是一顆獨一無二的星球,
因此都有各種可能,我們需要尋找心靈宇宙的Moksha,努力從自我設限之中解脫!

Podcast:星球運轉練習曲
Instagram: @moksha_shan

最近創立一個可以互動的社群,希望可以透過互動與對話,開啟星球運轉練習的旅程!
社群中會分享活動資源與牌卡資訊,也會有不定期的名額限定免費個人占卜,
也希望透過直播或者小小工作坊/講座,一起交流與體驗「練習」的樂趣,
變成更好的自己!歡迎你的加入!

新創互動社群:宇宙訊息傳聲筒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希望可以為我拍手10下,支持我繼續透過文字進行探索!

--

--

Moksha-shan/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除了文字與攝影,再來就是剩下為自己的生活做練習.希望擁有自己喜愛的宇宙,「Moksha」是意志的超脫,你可以決定自己成為如何特別的一顆星球. IG: https://instagram.com/moksha_shan